宝宝先天腹裂3厘米多次检查未发现

  记者高志远10次以上的孕检、临盆前的产检都显示胎儿“一切正常”,孩子生出来却发现患有先天性腹裂,有3厘米豁口。初为人母的小唐和丈夫要求医院赔偿。市卫生局人士告诉记者,医院已向局里承认检查没发现问题,而严重腹裂为孕检必须发现的项目,因为有此症状的胎儿是很难存活的,不过临床上对于何为“严重腹裂”没有具体指标。医院为何没及时查出问题,待调查确定。若小唐的宝宝确属严重腹裂,医院应承担相应责任。 

  生下6斤女婴肠子外露

  25岁小唐今年3月初怀孕,先在香洲区人民医院孕检,后经朋友推荐转到明德医院检查及分娩。12月8日10时许,小唐剖腹产下一名六斤重的女婴。“生下孩子后听到医生说孩子肠外露,我当时就吓傻了。”小唐和丈夫黎先生要求医院赶紧救治孩子。明德医院联系其它医院的专家对孩子进行会诊,最终确诊为先天性腹裂,并将孩子转到了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

  产检报告显示胎儿正常

  黎先生说,此前有几次孕检是在香洲区人民医院做的,后来在明德做了两次B超和好几次常规孕检,还有一次产前检查,但都没查出问题。现在孩子需要接受多次手术,还不知道会不会有并发症。

  黎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几份孕检报告,其中一张今年11月30日明德医院黑白超检查报告显示,胎儿的胎位、心率等状况都良好,但因胎儿体位影响,面部及部分肢体显示不清,并没有提到胎儿腹部是否有问题。小唐称,就显示不清的部分她曾询问过医生,医生称没有问题。而且在临盆前一天的产检报告显示胎儿一切正常,确诊胎儿没问题她才生的。

  医院

  涉及医学常识跟记者说不明白

  孩子接受完第一次手术后,暴露在外的肠子受到了感染,被切除了3/5。黎先生觉得是医院产检不负责及手术有问题造成的,遂与医院交涉,但医院方面只是交了孩子救治所需的2万元押金就再无回应。记者了解到,黎先生是广东云浮人,几年前来到珠海跑运输,妻子小唐在怀孕后就没有工作,他为照顾妻子几个月前就辞工了。黎先生希望医院能支付医药费,并给予补偿。

  南都记者就此事联系到明德医院的负责人丁院长,丁院长说:“孕检并非全部都是在明德完成的,至于为何出现这等情况因涉及的医学常识跟记者说也说不明白,相关情况已向卫生部门说明。”

  主管部门

  明德医院承认没检查出腹裂

  据市卫生局人士证实,明德医院汇报称,小唐生产前在该院做过2次B超检查,院方没能发现胎儿有腹裂的情况。该人士还表示,在孕检相关规定中有列明必须发现的项目,其中有一项为严重腹裂,而出现这种情况的胎儿理论上讲都是无法存活的,目前这名出生的新生儿腹裂在3厘米左右,是否属于严重腹裂,是否因体位等因素影响导致医院未能及时发现,都将有待进一步确定。若确属严重腹裂,医院则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南都记者找了拱北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了解情况,据称胎儿腹裂3厘米的程度,有经验的医生是应该看得出来的。但的确孕检会受胎儿体位等因素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