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现包茎、阴囊积水及隐睾症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包茎、阴囊积水及隐睾症

  这些情况都是发生在男性生殖器官上,很少会造成疼痛,但我们还是在本章中予以讨论,因为有时会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1.包茎(包皮过长、包皮紧束)

  大约70%的婴儿在出生时都有包皮过长的情形,这表示包皮太紧,无法上翻露出阴茎头。根据丹麦的统计数字,如果不治疗,到了青春期这情况只有4%还存在。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什么都不做,除非男孩反复地在包皮处发生疼痛的感染并造成包皮因形成结疤而变得更狭窄。包皮如果被不当拉宽,又常有难以觉察且难以治愈的发炎,这样的情形也可能造成包皮结疤而变狭窄。针对这种情况,医生大部分会建议全身麻醉后以手术割短包皮(包皮环切术)来解决问题。详细手术经过可以咨询外科医生或泌尿科医生。

  有时候,如果包皮的部分黏住阴茎头,阴茎垢积存也可能形成化脓性发炎。包皮垢常常会自行脱落,或医生会用球形头的探针小心将其剥除。不过包皮和阴茎头黏在一起的情形也有可能数年都没有问题,也不需要任何医疗。我们建议在青春期或是当包皮垢明显堆积时,才定期清洁阴茎头。

  其实早在婴儿期,偶尔就会有性器官勃起的的情形,小男孩有时会觉得疼痛或有紧绷的感觉,青少年的勃起并不表示有自慰的情形,这种情况特别可能会在凌晨睡觉时发生。

  2.阴囊积水

  所谓阴囊积水就是指在睾丸上方或侧边有个充满液体的鞘膜囊。在出生前,婴儿的睾丸会从肚子经过腹股沟管进入阴囊,把腹膜(腹腔内的平滑内衬)一起往下拉。包覆在其中的睾丸可以上下“游移”。在腹膜凸出部分完全关闭以前,当受到刺激时,似水泡状的残留物可能会持续存在,而且可能充满液体。

  这些积水的症状通常会在婴儿期自行消失,不需要去管它们,帮宝宝包尿布时不要压到。如果学龄前儿童仍有积水的症状,常会进行手术治疗,尤其当孩子同时也有疝气需要矫正时。

  3.隐睾症

  如果在男童的阴囊内摸不到睾丸,这种情况被称为隐睾症。另一种“伸缩性”睾丸的状况是当孩子泡热水时,睾丸会下沉到阴囊底部,而在较冷的环境下又会缩到上面去,此种症状不需要手术治疗。至于其他情形则需要手术,并需由医生来诊断。

  在手术前,有些儿科或外科医生会建议先采取荷尔蒙治疗。因为这些荷尔蒙会刺激生殖器官,就像在前青春期自然发生的刺激一样,这种疗法也会造成情绪的改变,而导致激进的人格变化。虽然荷尔蒙疗法真的可以使睾丸下降(至少在没有器质性障碍的状况下是如此),然通常只能持续短暂的时间,还是免不了要手术。细胞组织会因此变松,有些医生视之为好现象,因为会使手术较为容易。在大部分的案例中,小男孩的阴茎会变得比较大,在治疗结束后也无法恢复到原来大小。所以我们并不建议在手术前采用荷尔蒙疗法,因为它破坏了孩子荷尔蒙的浓度,对其身心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会比较建议在手术前采用人智学或顺势疗法的药物进行体质治疗。如果没有出现预期的效果,仍然可以采用手术治疗。

  以下是一些目前赞成或反对手术的论点:根据动物实验及人类睾丸的相关研究,外科医生认为隐睾症最迟应该在两岁前采取手术治疗,否则之后可能会造成机能不全,影响的不只是单边未降下的睾丸功能,也会波及另外一边已降下的睾丸。然就另一方面来说,早期采用手术治疗对孩子的身心会产生冲击,其结果是难以预料的。此外,上述的研究也无法预估个别手术的成功。因此我们有所保留地建议,当体质治疗到两岁大仍毫无成效时,再采取手术治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包茎  阴囊积水  隐睾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