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露孕妇防辐射服产业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重庆时报 

  没有人知道,防辐射孕妇装从什么时候流行起来。不过眼下的现实是,都市上班族的准妈妈们,几乎每人一件防辐射孕妇装。在网上,各种专卖店里,这些孕妇装也颇为走俏。

  但2011年12月央视的一期栏目打破了这个局面。在央视播出的《穿防辐射服反而不如不穿?》报道中,专家透露:面对多个辐射来源时,防辐射服不仅不能防辐射,反而会成为辐射的收集、放大器。

  各路媒体的跟踪报道,使得防辐射孕妇装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而在早些时候,国内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直指防辐射孕妇装是“中国特有的商业骗局”。

  价格不菲的防护服

  在海淀妇幼保健院附近的几家孕妇装专卖店,防辐射孕妇装均有专门的区域,而且种类多样,有马甲、肚兜、吊带衣、围裙、裙子,还有托腹裤等。价格从一件2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孕妇防辐射服按材质分为金属纤维、银离子等,其中含有银离子的明显比金属纤维的贵。衣架上的一件含17.4%银离子的吊带衫标价高达1795元。

  一位销售某品牌防辐射服的人士介绍,该牌子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投入研发,目前已经更新至第三代。第一代是金属纤维混纺材料,目前价格在600元左右;第二代是多离子防辐射服,价格在800~900元;第三代是银纤维防护服,价格在1700~2000元之间。

  至于判断该服装是否具有防辐射的功能,销售员大多采用的检测方法就是用衣服裹住手机,没信号了,就说明把辐射屏蔽掉了。关于这类方法,国家标准委的回答是,这只是阻挡了发射台对手机的远场辐射,不能说明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手机近场辐射以及其他辐射源有屏蔽作用。

  在网上,防辐射孕妇装也销售火暴。不少购物网站专门开辟了防辐射孕妇装频道。各种款式的服装每件售价从100多元到900多元不等。网页上用词颇为吓人:辐射对人类的危害很大,最大的危害之一就是损害生殖系统。

  随意浏览防辐射孕妇装的网站,记者发现,这些网站除了卖产品,还罗列了很多关于电磁辐射对人体具有危害的文章甚至研究报告,而这些文章多数找不到出处,更不知道出自何人之手。

  在几家专卖店里,多位刚刚怀孕的准妈妈表示,会考虑购买一件防辐射孕妇装。尽管不清楚这些衣服是否具有防辐射的作用,但是这些准妈妈最大的目的是“图个心理平衡”。

  “疑虑”带动的产业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辐射防护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在日常的生活环境中,电磁辐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普通人群以及孕妇等上班族完全没必要穿这些防护装。

  既然没有必要,防辐射孕妇装为何还能形成一个产业,而且势头越来越猛?

  “没有人告诉我们,电脑、手机这些电磁辐射肯定不会影响身体。”在一家专卖店,准妈妈林女士说,“买了可能会是花冤枉钱,但是花钱落个心里踏实。”

  正如林女士所说,关于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截至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定论,世界卫生组织的措辞则为: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在研究进展缓慢的另一面,则是电脑、电视、手机、微波炉凶猛地涌进家庭。商人们敏锐的嗅觉加上人类保护自己的天然冲动,一个没有必要的产业如野火燎原,越烧越旺。

  据国家计生委数据,2010年,全国已婚育龄妇女27327万人。如果有50%的育龄妇女人手一件防辐射孕妇装,每件售价200元,规模将达270多亿元。

  据悉,我国在2009年12月出台了一个《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没有针对整个防辐射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产品的标准都是生产企业自己定的。

  在一家专卖店,一件某品牌防辐射服标签上标明执行标准: Q/TFLR1-2006,但是在搜索网站输入该标准,根本没有看到任何相关内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攸纲表示,由于缺乏相关的衡量标准,因此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衡量和监督,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对市场上出售的防辐射产品的屏蔽效果进行抽样检测,甚至很难有依据对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进行查处。

  央视的调查报道播出后,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发表声明称,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辐射纺织品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制定出了关于纱线、面料、测试方法、职业用防辐射服装等众多相关标准,并有数项相关标准正在编制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辐射服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