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回家奶爸的生涯正式开始

  《第一次当奶爸》

  终于到了一家三口出院回家的那一天。从此,你作为父亲的生涯正式开始了。

  在你开车载着妻子和小宝宝离开医院之前,光是汽车座椅是否安全你就检查了足足九遍。在你的心里有两种感觉正在混战,一面是交织着兴奋和骄傲的轻飘飘的感觉,另一面是紧张和责任而带来的沉重感,它们打得不可开交,你心乱如麻。

  有件事是肯定的:当你家大门在你们身后关上,你和妻子会茫然地对视一眼,心里不约而同地想——现在该怎么办?

  答案不用我说,你们很快就会知道。

  在回到家后的头三个月,你们要做的归纳起来只有一件事——了解这个小不点儿新成员,了解她如何吃饭、如何反应、如何睡觉。(在这件事情上,我只能祝你好运了!)总之,就是要了解她是谁、她是怎样生活的。

  你至少可以请两个星期的产假(真是太慷慨了),这样你就可以和妻子一起探索新生命的成长历程,享受其中的乐趣,并共同研究如何为人父母——这可是个经久不衰的课题啊!

  在所有的研究领域中,最基本也是最难把握的一块就是:如何保证你那嗜好乳品的宝宝营养充足。我们稍后会详细说到这个问题,它虽然是最基本的,却一点儿也不简单。

  从现在开始,宝宝的成长状况、健康情况以及排便习惯都将成为你们这个小家庭里的头等大事。忘了足球、忘了度假、忘了你常常念叨的扩建厨房的事吧!从现在起,体温、护臀霜和乳腺炎将会成为你挂在嘴边儿的常用词汇。

  就像最早居住在地球上的原始人一样,你现在生活在“第一次”的世界里:第一次给孩子洗澡,第一次看着孩子号淘大哭而不知所措,第一次看见她冲你笑——以后她会经常这么做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代表着一个挑战和一个喜悦的瞬间(二者往往是同时发生的),你全神贯注于这些“第一次”,专心得连你自己都不敢相信。

  与此同时,你的妻子刚刚从身体的变化与荷尔蒙的干扰中恢复过来——这种磨难只有坚韧不屈的女性才能挺得过来,有的人还要反复多次经历——她现在也要面临人生最大的挑战了。

  “产后情绪低落”是一种比较轻微、但出现概率很高的情绪波动。在孩子出生后一周,新妈妈往往会觉得沮丧、悲哀和焦虑等,这种现象一般持续几天就会自行缓解。你越是提前对它了解透彻,越能够在关键时刻帮助你的妻子平稳度过这几天。“产后情绪低落”有一个更厉害的兄弟——“产后抑郁症”,你对它的大名一定不陌生。

  千万别以为你和它扯不上关系。

  宝宝出生后头三个月的育儿经听上去让人心惊胆战,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我不想骗你,不过我想这点问题还难不倒你。我还希望你能在成堆的纸尿裤和无数次半夜起来喂奶的痛苦经历中抽点时间透透气,想一想你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多么重要、多么伟大——因为有你,你妻子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

  我敢保证:你会不知不觉就度过了这一阶段,到时说不定你还会想念这三个月呢。

  只是,当你身处这一阶段时,会以为它永远看不到尽头,就是这种感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