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健康妈妈来做主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我家甜雨长这么大,很少生病,见到人都说:这孩子长得真壮!是啊,孩子长得虎头虎脑,黑里透红的皮肤,整天乐呵呵的笑容,让人一看就是个健健壮壮的小家伙。回想我们一同走过的这些日子,妈妈的经验是:孩子的健康妈妈可以做主的哦!

  那么怎样让孩子保持一个健壮的身体呢,我这里谈几点自己的妙招,给妈妈们一个更好的更有效的实用方法!

  一、首先让孩子保持一份乐观的情绪

  相信大家都知道,快乐的心态是健康的保证。每天我都带着甜雨出去玩,让甜雨尽可能地接触更多的人,参加更多小朋友的活动,只要孩子高兴,我一般不大禁止孩子所做的事,只要不是原则以外的,危险的事,我都尽可能地满足甜雨的好奇心和好动的性格。 就像桐妈所做的,每次出去玩回来,我都是经常问:甜雨,今天玩的开心吗?高兴吗?快乐吗?听到甜雨美滋滋地回答开心快乐高兴,当妈妈的再累也觉得很值!

  但是光做到这些还不够,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这不甜雨从小到大,也多多少少遭遇了三次感冒,一次呕吐一次拉稀,一次疑似手足口病。每次甜雨生病 时,我除了给他吃药多喝汤水以外,就是逗引他笑,这可是一个绝招。即使他拉稀时身上没劲,我也一样想方设法让甜雨笑起来。加上甜雨本身体质也不错,又有一个开朗乐观的性格,加上妈妈的细心护理,小家伙的病一般三天就好。人都说“笑一笑,十年少”,这话绝对有道理,为了宝宝的健康,请一定要让宝宝开心快乐!

  二、让孩子低药物生长

  我崇尚绿色生活,因此特意在楼下自己开辟了一小块地,用来给甜雨种菜吃,甜雨从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一直到去年国庆节,我们一直都是吃的绝对无公害蔬菜,还添加了荠菜马齿苋等野菜。

  记得甜雨从出生17天就得了 湿疹,一直不好,那时看了专家医生,好药也用了不少,就是没有见效,时好时坏,后来妈妈干脆就不用药了,等天气开始转暖,地里的薄荷菊花长出了嫩嫩的叶子,我便摘了给甜雨擦拭,小家伙胖乎乎的小脸一时间成了大花脸,没想到几天后小家伙的湿疹好了,自此我们再也没用过药物来治疗湿疹。再后来,夏天来了,蚊虫也来了,小家伙的脸上腿上时不时地也被咬上几口,还有那恼人的痱子,这时我还是动用了薄荷菊花叶,一个夏天下来,我们没有买一瓶香水。   

  甜雨感冒时,我们也不怎么去医院,只是让老公去小诊所里开几包感冒冲剂几包消炎药,外加上我信奉的孩子生病是因为缺了维生素的原理,每次感冒时,除了喝点感冒冲剂吃点消炎药外,再吃上几片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加上多喝汤水,小家伙一般三天就活蹦乱跳地到处玩了。   

  去年,甜雨疑似得了手足口病,可把我们吓坏了,咨询了医生,感觉不是很厉害,就决定在家里治疗。让老公买了 一些病毒挫,抗病毒口服液,再加上吃点维生素,手上脚上的小红点,我就用薄荷叶挤出的汁水不间断地涂抹,也是第三天,小家伙就已经完全好了,我和老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和我们一个经常玩的小朋友,也是这样,他爸爸妈妈直接带他去了市中心医院,花了好几百元,其实花钱是小事,我主要觉得孩子一进医院,有交叉感染的可能,加上手口足要求隔离,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好在对甜雨只是一场虚惊,是孩子玩沙玩土时造成的普通病毒感染,从此每次甜雨再玩沙土,是一定要洗手的。 

  让孩子低药物生长,这是我一直提倡的,孩子有了病,先咨询有关专家,只要不是很厉害,没必要去医院,那里的空气都有可能传染,有些药物对孩子还有一定的副作用,能不用就尽量的不用!

  三、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 

  从甜雨四五个月抱出来,我们就几乎每天都出去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是北风凛冽的冬天还是赤日炎炎的夏天,只要甜雨不睡觉,到处都可以见到我们的身影。春天来了,我们出去看满山的青翠,闻迷人的桃花香;夏天来了,我们听知了的鸣叫,看树叶的吹动摇摆;秋天欣赏美丽的红叶,看落叶飞舞;冬天看满树的荒凉。下雨了,打着伞出去玩玩水,打打水仗;下雪了,堆堆雪人,滚滚雪球……,这样的生活相信对于小小的甜雨也是一种体验。

  让孩子多在外面活动,一来可以多接受点太阳的照射,俗话说庄稼还是因为阳光才长得旺的,更何况是小小的孩子。二来孩子什么天气都出去玩,有利于锻炼他的体质,让不同的空气刺激他的身体各处,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经受各种天气的考验!

  四:、衣服添加要适当,特别是初暖乍寒的春天!

  这一点是我的切身经验,甜雨从小到大,几次生病都是因为衣着不当造成的。甜雨17天时,因为天气开始转冷,加上大姨妈刚刚给做了一套新棉衣,所以妈妈就好事地给甜雨穿上了棉衣,外面包上小包被,睡觉时又盖上了大被子。记得那天妈妈去医院看看还未痊愈的刀口,回来发现小家伙满脸都是红疙瘩,抱到医院,医生说是湿疹,给拿了很多药,孩子也受了不少罪。

  1岁多时,元旦那天换上薄薄的唐装在外面看热闹,晚上又回去的晚,半夜里甜雨就开始发烧,好在那时甜雨还没有断奶,妈妈拼命地给他喝奶,促使他多撒尿,就这样第二天黎明时分,烧就退下去了,后来吃了点药就好了。通过这一次,妈妈又明显地感觉到孩子的衣服一定要适当,千万别随便给孩子增减衣服。

  五、孩子卫生一定要记牢

  这个是去年甜雨疑似得了手足口病得出的经验,那段时间甜雨经常出去玩土玩沙,回家以后,妈妈忙着做饭,让爸爸给甜雨洗手,爸爸有时偷懒,能不洗就不洗,所以那段时间甜雨的卫生不好,所以才导致了这场病。从那以后,只要甜雨出去玩,回来一定要洗手的,而且经常洗澡,夏天的时候,更是每天都洗,这样就基本上了阻止了细菌的浸入,所以甜雨的健康也基本上保证了!

  六、无论什么时候,一定要孩子多喝汤水!

  这个也是我的经验,我一直笃信:多喝水多撒尿,一定能排毒!

  每次甜雨感冒时,我就不停地给他喝水,吃饭时也是多喝汤,我对甜雨说:甜雨,多喝水,就能多撒尿,多吃饭就能多拉臭粑粑,这样呢,就能把感冒病毒尿出来,拉出来,这样感冒病毒没有了,你就好了!甜雨也听我的,每次都是大口大口地喝水,真的病一般三天就好了!

  七、营养要跟得上

  甜雨每天除了蔬菜,还要吃大量的肉,保证孩子长身体,抵抗疾病足够的营养。别人总担心他吃这么多积食,特别是晚上吃馄饨,其实如果调配得当,每天多喝汤水,基本上就不会积食。现在孩子小,我们能给予他的,首先是一个健康的身体! 其实说来说去,孩子的健康,当妈妈的完全可以做主哦,只要你稍微细心点,宝宝一定会在你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文/甜雨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