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不要忽视孕期乳房护理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停止哺乳后很多妈妈都会觉得,乳房明显变小了,干瘪下垂,再也“傲慢”不起来了。于是也只能靠些“小手段”让自己的外表过得去,可是一但坦荡相对时,那股傲气也就荡然无存了,只能感叹:有了娃的娘都这样,谁叫升级当妈了呢!

  这也是现在很多辣妈放弃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其实,只要我们在怀孕时稍稍精心护理一下,就可以把风险降得低一点,同时也能保证产后母乳喂养顺利的进行。

  准妈妈们在怀孕初期都会发现,乳房变得膨胀柔软,而且胀的有些难受,血管清晰的显露在外边。我初期去做B超时,医生建议我:

  1.每天用热水进行热敷、按摩,并且用杏仁油或橄榄油涂抹,以防乳房因为过度膨胀而导致日后皮肤失去弹性。

  2.选择质地良好的纯棉乳罩。要做到既能拖住乳房不至于下垂,又能让罩杯的尖部不能摩擦到乳头,以防乳头塌陷。同时最好在晚上脱去乳罩睡觉,保持血液流动通畅。

  老公听后比我还着急,连忙跑到药店买来杏仁油,又到孕妇专用店买了两条胸罩,每天督促我,有时不忙时还亲自为我按摩擦油。那种感觉很幸福!

  到了孕中期,初始的胀痛感消失了,乳头开始有了分泌物,有时用手挤还会看到有汁水流出。除了上述方法外,还不要忘了用干净的纱布和温水清洗乳头,清除堆积在乳头的分泌物。而且,这时是纠正和防止乳头内陷的最好时机,那时姐姐还特意请教有经验的人该如何调整完美的乳头:

  1.每天早晚要按压,手洗干净后把食指和中指放在乳头上下,有节奏的上下按动。

  2.买一个合适的奶嘴,照在乳头上,把乳头放在奶嘴口,向外拔。

  虽然我没有乳头内陷的现象,但是为了产后宝宝能顺利的吮吸合适的乳头,我也天天照做的,感觉效果还不错。

  孕晚期时发现乳房变得好大呀,老公还逗乐说:“真性感!”其实那时乳房的膨胀也已经到了高峰。这时我们要注意的是:

  1.每天自我按摩,为开奶作准备。方法是:一只手托住乳房的下侧,另一只手的由外向内轻轻的捏压,千万不要过于使劲,以免遭受过强的压迫后破坏乳腺的畅通。

  2.选择更合适的乳罩,这时的乳罩一定要有软钢托,可以将乳房全部托起,并向内侧靠拢,如果这时有乳汁溢出,一定要使用防溢乳贴。我一直到产后才出现乳汁,当时还很着急。有的准妈妈在孕8月后就明显的发现有乳汁流出来,为了方便,保持胸罩干爽,一定要用乳垫,但是要记得经常换。

  小提醒:

  1.曾有研究发现,有些准妈妈奶水少,与穿着内衣不当有关,导致细微纤维进入乳腺管造成堵塞有关。因此,怀孕期不要戴过紧的乳罩。不要贴身穿化纤衣服或羊毛类衣服。清洗内衣时应与其他衣服分开,每次穿用前要将胸罩内侧附着的纤维抖掉。

  2.乳房也与饮食有关,为防止乳房下垂,孕期和产后尽量少吃盐。含盐过多的食品会因为肌体组织中“保存”了大量水分而导致乳房下垂。相反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高粱和猕猴桃,可以强化组织纤维。另外,对健胸很有帮助的食物还有含丰富蛋白质的木瓜、鱼、肉、鲜奶等,以及黄豆、花生、杏仁、桃仁、芝麻及粟米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芹菜、核桃也是不可或缺的。含维他命A的食物,如花椰菜及葵花籽油等,可刺激激素的分泌;含维他命B的食物,如牛肉、牛奶、豆类及猪肝等,有助激素的合成,这些都对保持乳房的挺拔很有帮助,而且为以后产奶打下坚硬的基础。

  为了我们自己的爱美之心,为了宝宝能有一个“金饭碗”,准妈妈一定不可以忽视乳房的保健。

  文/黑翡翠giada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214618277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