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咳嗽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北青网 

  孩子咳嗽不能一味地认为是感冒或其他感染引起的,应该经过医生的诊治,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感染、积食、过敏、异物等原因都会引起孩子咳嗽。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在发病早期阶段,以阵发性咳嗽为主要症状,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常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过敏物质或进食过敏食物,运动或哭闹而诱发,大多数患儿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支原体感染或肺炎。很多家长谈哮喘色变,但对司空见惯的咳嗽就放松警惕,其实只是表现不同,一个是咳嗽,一个是喘促、喉间有声而已。这样的孩子多有过敏病史:如过敏性鼻炎、湿疹等,部分患儿可追溯到有家族过敏史。过敏性体质是发病的根源、罪魁祸首,所以命名为过敏性咳嗽。如果不系统治疗,几年后部分病儿可表现为典型的哮喘。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以干咳为主,多在早晚发作,伴有鼻塞、流涕、咽部不适、发痒,以及嗓音嘶哑等相关症状。年龄稍大的儿童可述说咽部异物感,并常有清嗓动作。体位改变时症状会加重,受凉、感冒、淋雨和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可使症状复发或加重。一般来说,儿童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发病因素,以过敏性鼻炎、感染后鼻炎和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常见。所以,当儿童呈现慢性咳嗽并伴有鼻部或咽部症状时,应考虑上气道综合征的可能,以便早期明确诊断,给予治疗。

  阵发性咳嗽:如果咳嗽是阵发性的,多发生在饮食后,一般情况下是部分有上腹部或胃脘部不适,胸痛,胸骨后烧灼感,多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积食:如家长喂养不当,饮食无节制,消化不了而转化成痰浊引发咳嗽。或者孩子偏食挑食,营养不均衡,损伤脾胃正常运化功能,治疗不及时,形成“食积”,就容易生热化火,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内火(上火)”,从而也导致咳嗽的发生。

  吸入异物:约有50%的儿童吸入异物时无目击者,20%的儿童吸入异物后1周以上才就诊。这样孩子通常长时间持续咳嗽,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间或有咳血,但查不出病因。这时就需要排除异物吸入的可能,如不及时清除异物,可导致永久性的气道损害。

  对以上几种咳嗽,建议家长试试下面几种食疗验方,在正规治疗的同时配合尝试。

  1.核桃仁:每次用3~5克,一日3次,服1~2个月。能补肾敛肺,对哮喘的恢复和预防都有作用。

  2.治哮膏:核桃仁1份,炒杏仁半份、白果半份、冰糖1份。上述中药,放在一起捣为泥状,存好备用。每天儿童可服5克,一日1~2次,连用1个月。

  3.北瓜膏:北瓜(桃南瓜)一个,切碎加等量饴糖,加水放陶瓷锅中,煮至极烂,去渣,将汁浓缩,再加生姜汁(约一斤瓜汁中加姜汁二两),每天服一匙,一日2~3次,开水冲服。文/张天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止咳药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