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夜啼郎中医施治33法

  宝宝夜啼郎  中医施治33法

  啼哭是一个生命诞生的起始,也是小婴儿的语言和运动。宝宝正常的啼哭一般是白天多于晚上,晚上是睡眠休息的时间,可是有的宝宝夜间也会出现啼哭不止,烦躁不安,不能成眠。遇到自己的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时,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总会手足无措、紧张万分。

  宝宝夜啼的3大原因

  宝宝出现不正常的啼哭时,妈妈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弄清原因。引起宝宝夜间啼哭的原因有很多,可以简单分成以下几个方面:生理性啼哭、病理性啼哭以及不明原因的啼哭。

  生理性啼哭

  生理性夜啼的特点是哭声响亮,哭闹间歇时精神状态和面色均正常,食欲良好,吸吮有力,发育正常,无发烧等。只要家长满足了宝宝的需求,或解除了不良刺激后,哭闹即止,宝宝便会安然入睡。原因有下面2种:

  1.睡眠的黑白颠倒  

  小儿如果白天睡得过多,夜里就很精神,不愿意再睡,无人理睬就会哭闹不停,出现日夜颠倒。

  2.其他原因  

  如小儿饥饿、口渴、冷、热、尿布湿了、衣着不适、周围环境嘈杂也会引起孩子夜啼。

  病理性啼哭

  多是由于孩子患有某些疾病,引起孩子不舒适或痛苦。其哭闹特点为突然啼哭,哭声剧烈、尖锐或嘶哑,呈惊恐状,四肢屈曲,两手握拳,哭闹不休,虽然妈妈抱起或喂奶仍无济于事。有的孩子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吸吮无力或不吃奶。

  引起小儿夜啼的常见疾病有:

  1.中耳炎或外耳道炎,小儿可发生耳痛,发烧可使小儿哭闹不止。

  2.寄生虫病,如蛲虫病使小儿肛门瘙痒,难以安睡。

  3.皮肤湿疹,因使身体不适而啼。

  4.佝偻病,因缺钙而出现哭闹、多汗、易惊等症。

  5.腹痛,如肠套叠,此时小儿可出现哭闹不安、面色苍白、呕吐等。

  6.机体的某些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可引起皮肤瘙痒而造成小儿夜啼。

  如果能准确地查明病因,对症治疗,病愈后宝宝也会安然入睡。

  不明原因的啼哭

  宝宝既不是因为一些生理的因素出现的啼哭,也排除了疾病引起的病痛和不舒适而导致的啼哭。不少孩子,白天状态很好,体检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只是一到晚上就会不明原因的出现啼哭不止,烦躁不安,喂乳及拍哄也不能使其缓解,正是“父母下班他上班”,把父母都累得筋疲力尽,这就是所谓的“小儿夜啼”,民间习惯上称这样的孩子叫 “夜啼郎”。这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睡眠障碍。也是最让妈妈们无奈的情况。西医对于这种情况也没有很好的办法。

  宝宝夜啼的中医分型

  小儿夜啼早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医文献中就有记载。 中医认为小儿夜啼常因脾寒、心热、惊恐而发病。由于小儿脏腑娇嫩,神气怯懦,如果宝宝调护不当,使寒邪内侵或者妈妈素体虚寒,怀孕时恣食生冷,先天不足都可以导致脾寒气滞;妈妈怀孕时脾气急躁,恣食肥甘厚味、温热药物,或生后对宝宝喂养不当,都可使其体内积热,而致心经积热,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有火”;宝宝受到惊吓,心神被扰乱,就会出现惊恐伤神。寒则痛而啼,热则烦而啼,惊则神不安而啼,所以宝宝因为这些病因就会出现夜啼。

  不同的病因就会有不同的症状,妈妈们不妨在孩子夜间出现啼哭时仔细观察一下,看看自己的宝宝是属于哪种证型,这样才能对应着进行调护治疗。

  ——脾胃虚寒型

  宝宝往往会出现面色青白,四肢发凉,喜伏卧,腹部发凉,弯腰蜷腿哭闹,不思饮食,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淡苔白,指纹淡红。

  ——心经积热型

  宝宝会出现啼哭时哭声响亮,面赤唇红,烦躁不安,口鼻出气热,夜寐不安,身腹俱暖,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尖红、苔黄,脉滑数,指纹多紫。

  ——惊恐伤神型

  宝宝会出现夜间突然啼哭,面红或泛青,心神不宁,惊惕不安,睡中易醒,梦中啼哭,声惨而紧,呈恐惧状,紧偎母怀,唇舌多无异常变化,脉数,指纹色紫。

  宝宝夜啼辨证施治33法

  如果找到了原因,妈妈们肯定是急于让自己的宝宝不再哭泣,那就介绍几个简单实用的小方子,妈妈们不妨一试。

  ——脾胃虚寒型

  内服6法

  1.生姜红糖汤  生姜10克切片,加适量红糖,水煎服。

  2.葱姜汤  葱白5段,生姜5片,共煮水喝。

  3.猪骨干姜汤  猪骨150克,干姜5克,同煮汤饮。

  4.蔻姜乳  白豆蔻、生姜各3克,乳汁100毫升,先煎前二味,取汁约30毫升,加入乳汁调匀,每次饮20~30毫升,分数次饮完。

  5.干姜粥  干姜5克,大米30克,将二味煮成烂粥,分数次吃完。

  6.稚儿灵冲剂  每次1包,每日2次。

  外治6法

  1.丁香3粒,研为细末,用米粥适量调成膏状,贴于宝宝肚脐处,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日换1次。

  2.白胡椒8粒,艾绒3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取适量,开水调成稠膏,敷于肚脐,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日换1次。

  3.生姜15克,葱白30克,食盐15克,共捣烂,炒热,用小毛巾包好,熨肚脐上,每日连熨数次,连续3~5日。

  4.艾叶、干姜粉适量,炒热用纱布包裹,熨小腹部,从下至上,反复多次。

  5.丁香、肉桂、吴茱萸等各少量,研为细末,置于普通膏药上,贴于脐部。

  6.花椒干姜葱熨法 花椒15克,干姜30克,大葱1根,三味同捣如泥,将锅烧热,将三味同炒,边炒边浇酒,炒热后用毛巾将药包裹,待温度适宜时,熨敷患儿腹部,每晚1次。

  ——心经积热型

  内服7法

  1.赤小豆甜饮  赤小豆加水煮烂后加适量冰糖,代茶饮。  

  2.莲子饮  莲子30克,煎水代茶饮。

  3.冰糖百合粥  百合30克,冰糖适量,共煮熟,服食。

  4.清心宁神茶  淡竹叶3克,灯心1小撮,绿茶0.5克,蝉衣1克,加水1碗,煎至半碗即可。 

  5.竹叶灯心乳  竹叶卷心6克,灯心3克,乳汁100毫升。先煎竹叶卷心、灯心,约取50毫升药汁,兑入乳汁中和匀,每次服用30~50毫升,一日内饮完。

  6.地麦粥  生地6~10克,麦冬6克,先煎生地、麦冬,取药汁适量,加大米30克,煮成烂粥,一日内分次食完。或将药汁兑入乳汁中,食用药粥,分次服完。

  7.导赤丹  每日2次,新生儿每次服用1/3丸,乳儿每次服用1/3~1丸。

  外治5法

  1.牵牛子(黑丑)7粒,捣碎,用温开水调成糊状,临睡前敷于宝宝肚脐处,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据报道,用本方治疗小儿夜啼20例,大多数在当夜就能止哭。

  2.朱砂10克,凡士林适量,将二味药调成稠膏,敷于肚脐处,或敷于两手心(内劳宫穴),两脚心(涌泉穴),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日1次。

  3.吴茱萸适量,研为细末,用醋调成稠膏,晚上睡前敷于两脚心(涌泉穴),外盖塑料薄膜和纱布,胶布固定,第二天早晨去掉,每日1次。

  4.山栀子仁1粒,研为细末,面粉9克、白酒5毫升,共混合后捏成面团,敷在患儿双手挠动脉搏动处,24小时后取下。

  5.灯芯草烧灰,取适量,涂在乳头上,让婴儿吮乳时吸吮。

  ——惊恐伤神型

  内服6法

  1.蝉蜕钩藤饮  蝉蜕7个(去头足),薄荷1.5克,钩藤3克,水煎(或隔水蒸),分2~3次当茶饮,每日1剂。

  2.蝉金散  蝉衣9克,鸡内金15克,将二药微火焙脆研成极细的细末,每次让宝宝服用1克,每日3次。

  3.蝉衣朱砂散  蝉衣1克,朱砂0.3克,先将蝉衣微火焙脆研成极细的细末,加入朱砂,和匀,用温开水调服。每夜睡前让宝宝服用1次,连服3~5次。

  4.钩藤乳  钩藤6克,乳汁50毫升,先煎钩藤15分钟,取汁约30毫升,加入乳汁中,做成药乳,每次服用20~30毫升,一日内分次服用完。

  5.蛋粉粥  鸡蛋壳洗净炒黄,研为细末,每次1.5克,和在粥里服用,每日2次。

  6.琥珀抱龙丸  每次1/3~1丸,每日2次。

  外治3法

  1.朱砂0.5克,五倍子1.5克,陈茶叶1克,共研为细末,温开水调成稠膏,敷肚脐,外盖纱布,胶布固定,1~2天换药1次,连敷3~4天。

  2.青黛、琥珀粉各10克,温开水调和做成丸剂,每日1丸填满肚脐,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日换1次。

  3.吴茱萸10克、五倍子15克、砂5克,面粉15克,共研为细末,水调成糊状,敷于两足心,每日1次。

  ※注意事项

  最后要提醒妈妈以下几点:

  1.小儿夜啼切忌滥用镇静药。

  2.小儿不会言语,如因疾病引起啼哭,比如日夜俱哭或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呕吐拒食等,则应去医院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3.小儿夜啼时,不宜给巧克力、可可糖之类的糖果与饮料加以哄骗,这些都是含有兴奋性的食品,对病情不利。

  4.对小儿应培养其按时而眠的良好习惯,平时要寒暖适宜,避免小儿受惊。

  5.喂养小儿要有时有节,定时定量,尽量避免或减少夜间喂食。

  6.对于一些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啼哭,如必须开灯睡觉或让妈妈抱着睡觉,要及时纠正,任其哭上两三晚上就会好的。文/张葆青   山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儿科副主任 (妈妈宝宝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夜啼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文交所陷入困局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