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没有保护好女儿的牙齿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女儿4岁的时候,出现了6颗龋齿,想想我这当妈的真是后悔呀。其实,女儿出生以后我也知道保护幼儿乳牙的重要性,但错就错在我没有认真实施,导致女儿小小的人就要面对牙医的摧残。

  从女儿出生以 后,我就给她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断奶前,女儿是吃着奶睡着,断奶之后,是喝着奶睡着。而且外出一定会给闺女带些果丹皮之类的东西用来磨牙、消磨时光,但是吃完以后,我这当妈的从来都会忘记及时给女儿漱口。后来,我才知道,果丹皮这个东西对牙齿最不好了,很容易沾到牙齿上,而且漱口都不一定能漱掉。 

  那个时候,女儿 还爱吃甜食,自认为要粗放型养孩子的我,也没怎么节制她的吃糖的习惯,想吃糖,吃;想吃冰激凌,吃。我还曾经对那些彻底禁止孩子接触这些东西的家长十分不理解,认为他们太残忍了。

  可是,现在,面对着女儿的龋齿,我开始后悔,后悔没有限制女儿的某些损害牙齿的行为。更后悔的是没有给女儿养成吃完东西以后要刷牙漱口的习惯。经常是女儿不想刷,我也就不强迫,总是心存侥幸地认为一两次不刷应该没事吧。但是,日积月累,等到我终于发现女儿的牙齿好像出问题了以后, 我才知道开始后悔。 

  大概在女儿2岁 半的时候,有一天,我给她刷牙,发现她后面的牙齿上有个小黑点,开始以为是脏东西,可是怎么刷都刷不掉,我忽然想,是不是牙齿坏了?我赶紧带她到医务室,让那里的大夫帮忙看一看,大夫告知确实是开始坏了。在大夫的建议下,我决定带女儿去治疗一下,免得影响将来换牙后的牙齿。

  于是,在一个周 末的早晨,我的老公起了个大早去口腔医院给女儿挂了号,然后回家去接女儿。到了医院,女儿就开始哭,死活也不愿意让大夫看牙。后来没办法,我们只好强制女儿躺下,大夫看了看,说后面的两颗牙肯定是坏了,需要治疗。但是,因为女儿吃了早饭,就建议我们再来一次,说小孩子治疗,会哭,一哭,容易吐,这样很危险。大夫让我们周一再带女儿去,而且要不吃不喝就去。 

  周一一大早,我 们就按照和大夫的约定,来到了医院。在得知我们没有给女儿吃东西以后,大夫就问我有没有给女儿带备用的衣服?我一听,感到很困惑,怎么看牙还要带备用的衣服吗?我说没带。后来大夫说,为了安全起见,给这么小的孩子看牙,需要把孩子绑在治疗床上,以防他们在治疗过程中不配合,乱动。见我说没带备用的衣服,大夫就说:“那把她的衣服都脱掉吧。”

  在给女儿脱衣服的时候,女儿就开始大哭,我都有点儿不忍心了。给女儿脱掉了衣服以后(只剩下一条小内裤和贴身的上衣),一个护士走过来开始用一个单子把女儿的手脚都裹住,裹得像一根小小的棍子,然后在把女儿绑到了治疗床上。

  这个时候的女儿已经开始哭得惊天动地了。老公因为看不得这种场面,已经先我一步逃到了诊室外,没办法,我只好强装笑脸留下来陪女儿。大夫让我站到女儿的脚下,好让躺着女儿能够看到妈妈。

  可是没用,女儿还是撕心裂肺地哭,在治疗的间隙叫着:“妈妈,我 要回家,我要回家。”我强忍泪水,对女儿笑着说:“宝贝儿,坚强点,一会儿就好了,等阿姨把你牙齿里边的小虫子取出来就好了,要不,小虫子就把你的牙齿都给吃掉了。”

  我一边安慰嚎啕大哭的女儿,一边紧紧地握住她的小脚丫。在女儿惊天动地,撕心裂肺地哭了大概20分钟的时候,妈妈终于听到大夫说:“好了,宝贝儿,不哭了,可以回家了。”我也如释重负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幸亏这些大夫的态度还不错,她们一直在不停地和女儿说话,鼓励你要勇敢,否则如果遇到态度不好的大夫,我真是不知道女儿心里会恐惧到什么地步。

  但是,看来女儿注定要为妈妈的懒惰承受痛苦。第一次我们给女儿治了2颗龋齿,后来,女儿的幼儿园又一次组织口腔检查的时候,发现她又出现了4颗龋齿,而且有2颗是门牙,大夫说是长期用奶瓶喝奶造成的。没办法,我们又带女儿去治疗,不过,第二次还好,大一点儿的女儿懂事了,不再用绑住的方式治疗了,自己很乖地坐在治疗椅上,不哭也不闹,很是顺利。大夫建议,最好不要再用奶瓶喝奶了。

  希望女儿在换牙 前再也不需要去看牙医了。但是,固执的女儿就是不肯放弃奶瓶,我知道我不能强迫她立刻扔掉用了那么长时间的奶瓶,我想慢慢地引导她,让她自己放弃用奶瓶喝奶。但是现在,我在女儿喝完奶以后,我都立刻给她刷牙,漱口,决不耽搁,我想我再也不在这个问题上向女儿妥协了。

  所以,根据女儿的牙齿问题,我也查了一些资料,整理了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从而给年轻的妈妈们一些建议:

  1.不要养成让孩子含着奶头睡觉的习惯,换了奶瓶喝奶以后,也不要养成叼着奶瓶睡觉的习惯,以防饮食中的糖发酵、产酸,而腐蚀牙齿形成蛀牙;

  2.在宝宝乳牙长出来以后,要坚持用消毒纱布或者棉球蘸温开水或者用那种非常柔软的指套牙刷为宝宝清洗口腔和牙齿;

  3.喂食之后,用白开水清洗口腔;

  4.尽量少吃糖,如果吃,要及时漱口;

  5.在1岁后尽量让宝宝练习用杯子喝奶,以减少奶液对门牙的腐蚀,造成奶嘴牙;

  6.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为宝宝选择适合的牙刷、牙膏(小一点儿的宝宝可以不用牙膏,大一点儿的宝宝用牙膏以后,要选择含氟量较低的牙膏),牙刷要及时更换。

  7.睡前一定要给宝宝刷牙,小一点儿的宝宝可能会刷不干净,所以需要父母帮助宝宝刷牙;

  8.还有如果是准妈妈,那么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注意补充足够的钙及多接触户外阳光照射;

  9.宝宝出生以后呢,也要注意给宝宝提供富含维生素D及钙质丰富的食物,如蛋黄、海鱼、奶类、豆制品等。

  总结了这么多,希望对新手妈妈和准妈妈们有点儿帮助,也希望宝宝们都能拥有健康、美白的牙齿。

  文/乐乐妈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einiulel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