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个月宝宝在成长

  《第一次当奶爸》

  宝宝在成长

  不管你们决定采用哪种喂养方式,都会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宝宝在她生命的头几个星期以及几个月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不过,怎么看,宝宝似乎都没什么改变,这可真叫人心神不宁。

  大多数宝宝在出生后的头两个星期里都会掉一些体重,因为他们要脱去从妈妈子宫里带出来的多余水分。健康宝宝一般会比刚出生时减重7%~10%,两个星期后,他们的体重又会重新增加。在出生后的一个月里,大多数宝宝会以每星期5盎司(约合141克)的速度增重。出生后的第7~10天是宝宝第一个快速成长期,第3~6周是第二个快速成长期。

  如果宝宝是早产儿,那么医生会根据早产的时间来更正她的年龄,这就是纠正月龄。

  宝宝的身高和体重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如果医生告诉你:你的小天使体重在第11个百分位上,那就意味着89%的同龄孩子体重都超过她。不要在这些数据上和别的孩子做无谓的攀比,“你们一定计算错了,再算一遍,我告诉你再算一遍!”你真的没必要这么愤怒。

  这都是正常现象。

  只要宝宝的身高、体重值在正常范围以内,不管她在第1位、第50位还是第100位上,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有当这些数值濒临或超出正常值范围的极限时,事情才算是严重。一旦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你们很可能会从医生或健康顾问的嘴里听到“发育停滞”这个词。有的孩子在一岁以后身高或体重的数值会在百分位区间里缓慢上升或下滑,这些都是正常情况,是由遗传基因所决定的。

  发育停滞

  “发育停滞”意味着你的宝宝比与她同龄的其他宝宝生长得更缓慢。

  判断宝宝是否发育停滞并没有什么固定的、公认的标准数值,也与任何具体的体征无关。通常宝宝过了一定的发育阶段后还没有出现这一阶段相应的发育特征,即被认为是“发育停滞”。

  万一你不幸必须面对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让负罪感冲昏了头脑。其实这种问题很容易解决。

  要解决问题,你必须首先配合医生或健康顾问,一起研究出问题发生的原因。他们可能会询问你们给孩子喂奶或配方奶粉的具体过程,好判断是不是奶的质量有问题或是喂奶太少。

  有时候,问题也会出在孩子对奶过敏或是肠道功能不良等原因上。在极少数情况下,这可能意味着更加严重的问题——不用说,问题当然是越早发现越好。

  过来人的经验:

  默里,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记得很清楚,当我们一家三口出院回家之后,我(应该说我和我妻子)觉得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照顾好这个完全依赖我们才能生活下去的小东西。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本能会告诉我该怎么做——只要跟随它的指示就好了。

  马克,一个孩子的父亲:孩子出生的第一个月,我妻子试着用母乳喂她,不过很快就放弃了,因为乳房实在是太疼了,而怀里的孩子却饿得哇哇直哭!

  后来她试着催乳,似乎有点效果,但是没能坚持下去。我除了对她所做的任何决定表示支持以外,可以帮上忙的地方不多。她已经尽力了,却还是不得要领,于是我们灰心了,觉得没必要在这件事情上给自己制造太大的压力。再说,给孩子喝配方奶粉也没什么不好。

  科林,两个孩子的父亲:母乳喂养简直就是场噩梦。我妻子受了不少罪:乳头开裂、流血、感染等等。不过值得敬佩的是:她硬是坚持了过来,给孩子吃了足足七个月的母乳。

  在开始那段难熬的时期里,我非常茫然——最难的事情是不知道孩子吃了多少奶,也不知道乳房里还剩下多少。如果有一种测量乳房内剩余多少乳汁的计量仪器就好了。也许有人会设计出这样一款软件,放在App上!

  斯蒂芬,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尽量鼓励我妻子用母乳喂孩子……给孩子喂奶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你也应该鼓励你妻子这么做。

  有人说我之所以坚持这么做,是因为当孩子半夜饿醒,哭着要吃奶的时候,必须起床的那个就是她而不是我——后来想想,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

  我记得当我们考虑改用奶瓶的时候,我妻子已经疲惫不堪了。她试着躺在床上给女儿喂奶,却总是很快就睡着了。可怜的小奥莉薇亚离滴着乳汁的乳头几英寸远,但就是够不着它。

  这件事给我敲响了警钟,从那以后,我们就改用奶瓶喂奶了。我们的女儿成长得很快,也很结实,睡觉时间也更长了——于是我们也能多睡一会儿。

  当我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我开始学着不那么自私。当然,我妻子早就知道了我的小心思,她也绝不会再给我留第二次机会。

  尼克,两个孩子的父亲:我的妻子一点儿也不享受母乳喂养这件事,实在是太疼了。

  我们面对的另一项挑战就是吸奶。显然,多余的奶水必须从乳房里吸出来。我们用的是双泵吸奶器,我负责半夜2点钟穿着小裤头、蹲在地上阅读德文说明书,好让吸奶器工作起来——真是糟糕透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