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睡觉:你应该了解的

  《第一次当奶爸》

  关于睡觉的问题之一

  睡觉即将成为摆在你们面前的大问题。

  你的睡眠、宝宝的睡眠、你妻子的睡眠——你们是多么渴望多一点睡觉时间。

  实际上,只要你一晚上被吵醒多次,基本上也就睡不着了。

  与其硬是要恢复“正常”的睡眠方式,倒不如接受目前的状态,至少在孩子刚出世的几个星期里。

  关于睡觉:你应该了解的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很长——出生后一周之内,每天大约要睡18个小时;到了三个月的时候,每天平均也要睡15个小时。

  听上去不错啊,为什么我们还会忙得没时间睡觉呢?这是因为,小家伙每次睡觉从来不会超过3~4个小时——无论白天还是夜晚。

  这种短睡眠模式对宝宝非常重要。它意味着宝宝会花更多时间在快速眼动睡眠期(rapid eye movement,简称REM,睡眠时眼球不停地左右摆动,又称浅睡期。——译者注),它对孩子大脑的发展极有帮助,能为大脑提供足够的内部刺激,保证神经系统的正常发展。

  在孩子成长的第一年里,你就会亲眼见证这种神奇的变化。孩子从行为、理解能力到互动能力的发展速度足以让我们成年人汗颜。

  有趣的是,男孩子和女孩子在大脑的发展模式上还不尽相同。男孩的大脑是由后部(主管运动的部分)向前部(主管思考的部分)发展的,而女孩的大脑发展方向正好相反。这就意味着男孩子们的思维往往跟不上他们行动的速度。

  听上去是这么回事。

  女孩子们最先发展起来的是思考和语言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到了上学年龄时,女孩往往表现得比男孩更优秀的原因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你的睡眠被破坏,正是在帮助你的孩子飞快地发展她的大脑。这么想可能会让你心里舒服一点儿——不会太多,毕竟一晚上第三次醒来再躺下已经快要把你折磨疯了。

  情况很快就会有变化。等到第6~8周的时候,大多数宝宝白天睡觉的时间就会缩短,夜晚睡觉的时间会增长。当然,每天晚上他们至少还要吃一次奶。

  到了第8周的时候,有的宝宝可能会一睡一整晚,不过这只是极个别现象。所以,如果别的孩子父母骄傲地告诉你,他们从孩子出生后的第四天起就能“一觉睡到大天亮”,那他们绝对是骗子。我告诉你:至少在出生后的头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你的小宝宝都不可能整晚安睡。

  很抱歉,这就是事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