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猝死综合症

  《第一次当奶爸》

  婴儿猝死综合症

  如果说流产是笼罩在整个怀孕过程中的阴云,那么婴儿猝死综合症就是悬在新父母头上的一把利剑。

  婴儿猝死综合症,简称为SIDS(即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的首字母缩写)。顾名思义,它指的是外表似乎完全健康的宝宝突然毫无预兆地死亡。它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可怕的现象。

  自从1991年英国大力推广降低猝死风险的方式以后,猝死的婴儿数目就减少了大约70%。现在,英国每年大约仍有300名婴儿死于这种综合症。引起婴儿猝死综合症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采用俯卧姿势睡觉。因此,降低猝死风险的核心就在于推广仰卧睡姿。

  想几个简单的小方法,保持孩子睡觉时仰面朝天是战胜猝死综合症这个恶魔的关键。

  最近的研究表明,SIDS并不是由哪一个单纯的因素导致的,而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有些宝宝可能存在脑干发育异常或不成熟的问题,而这部分大脑正好控制着睡眠期间的呼吸和苏醒。

  几乎所有的婴儿猝死综合症都发生在婴儿睡眠中,但并不一定都在夜晚,在白天任何时段打盹时它都可能夺走孩子的生命。SIDS多发在冬季,至于具体原因我们还不得而知。两个月大的宝宝最容易被SIDS夺走生命,有数据显示:90%的SIDS都发生在六个月以内的宝宝身上。随着宝宝长大,SIDS发生的几率越来越小。只有极个别SIDS会发生在一岁以上的宝宝身上。

  科学家们还发现,SIDS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发生规律。根据统计数据:父亲的职业是普通职员或体力劳动者的,孩子发生SIDS的几率比父亲是管理者或专业人才的孩子高出两倍多。另外,亚洲婴儿受SIDS的影响很小,原因同样不得而知。

  没错,我们对婴儿猝死综合症还知之甚少,但我们知道可能引起它的高风险因素是什么以及如何降低它的发生几率。既然目前还没有方法完全杜绝SIDS的发生,至少我们可以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尽可能地确保孩子安全。

  ● 怀孕期间要戒烟,父母双方都要——宝宝出生后,不要让任何人在宝宝的房间里抽烟。一旦你当了爸爸,就要成为坚定的烟草反对者;

  ● 保证宝宝采用“仰卧位睡眠”,而不是俯卧位或侧卧位;

  ● 在宝宝睡着或待在室内时,不要给宝宝裹得太厚,要把她的头露出来;

  ● 让宝宝的双脚靠近床脚,免得宝宝睡着了向下滑,头被蒙在被子里;

  ● 父母不要和宝宝同睡在沙发或椅子里。在宝宝六个月大之前,最安全的睡觉地点是她自己的小床;

  · 如果你或你的妻子是烟民,那么就算你们没在床上或家里其他地方吸过烟,也不要让宝宝睡在你们的床上,这样做对宝宝尤其危险;

  · 你或你的妻子喝过酒;

  · 你或你的妻子服用过药物,反应度降低,或感觉到累了;

  · 宝宝出生还未满37周,或出生时体重还不到2.5公斤;

  ● 研究表明:让孩子含着安抚奶嘴睡觉可以降低猝死的风险,也许是因为安抚奶嘴可以保持孩子口腔的空气流通。只是,如果你们打算用母乳喂孩子的话,一定要先让孩子习惯妈妈的乳房,再给她用安抚奶嘴;

  ● 母乳喂养本身也是降低猝死率的方法之一。

  关于降低SIDS风险的其他方法还在研究讨论中,至今没有定论。比如,家庭监测仪可以监测宝宝的呼吸、心跳等,一旦监测不到数据,它就会立刻发出警报声,但这种仪器对降低SIDS究竟有多大作用?结果还未知。

  另一个引起争议的话题是关于襁褓。这种传统的包裹婴儿的方法在最近几年里又有重新“走红”的趋势。一些专家认为给宝宝包襁褓(也就是用毯子或棉布把宝宝紧紧包裹起来)可能有助于避免发生婴儿猝死,因为襁褓能帮助宝宝更舒服地仰躺着

  睡觉。

  不过另一些专家则对这种做法提出了警告——英国婴儿死亡研究基金会认为襁褓可能会导致宝宝过热,而过热的环境会增加婴儿猝死率。

  不论如何,你要记住婴儿猝死综合症只是极少数现象,当宝宝成长到第五个月以后,它发生的几率就大幅度下降了——到了那时,宝宝已经能够自己翻身,靠着自己的力量在床上挪动了。

  过来人的经验:

  默里,两个孩子的父亲:睡眠不足是照顾孩子的过程当中最难熬的事,也是我和妻子每次争吵的根本原因。我想我们两个都累坏了。

  尼克,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觉得睡眠不足是最难受的。一个晚上不睡还没什么——老实说在要孩子之前,我们也经常玩通宵——我还可以应付,但连续几天睡眠不足就不行了,我根本扛不住。在孩子出生的头几个月里,你必须改变你的生活方式(我就没能做到)。现在不是要你熬个通宵,而是把你从熟睡中惊醒(即便醒来以后你什么都不用做),是在深夜和凌晨醒来好几次给孩子喂奶,是睡眠被打断。我需要有质量的睡眠。

  温斯顿,两个孩子的父亲:就算我当爸爸已经四年,也从来没有一夜睡满过八小时。

  本,两个孩子的父亲:当你刚刚有了孩子时,那种兴奋劲儿真是不可小视。借着那股兴奋劲,我乐观地认为在头几个月里,我们两个能把孩子照顾得很好。不过真的做起来,才发现事情根本没那么容易。你们两人得轮流照顾孩子,好轮流去睡一觉或者打个盹。绝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小睡的机会,哪怕是等交通灯的那几十秒——当然,趁红灯的时候睡比较保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