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第一次嚎啕大哭

  《第一次当奶爸》

  宝宝的第一次嚎啕大哭

  宝宝很可能在医院里已经哭过很多次了,也许她的小脑袋刚从妈妈的身体里露出来时就已经开始哭了。不过总有那么一刻,当你和你的妻子出院回家,正在畅想即将到来的美好明天时,宝宝扯着嗓子,开始大哭。

  “哇,她的肺活量真大啊!”你紧张地说,同时心里在想,“我可不能冲过去,那不是哭,那是一次炮火突袭,是一次火力密集的噪音进攻,比起枪林弹雨,它的穿透力和杀伤力可强得多!”

  “她哭了吗?”你妻子会说,同时心里在偷着乐。前几天住院时,每次孩子在夜里嚎啕大哭都是她一个人应付过来的,现在终于轮到你来体验这种滋味了。

  哭的唯一目的是引起你的注意。宝宝的哭声之所以刺耳,是为了尽可能地达到这个目的。这是在千百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其实,哭的力量非常强大,有些妈妈一听到哭声就会不自觉地分泌乳汁,就算那哭声并非来自她自己的宝宝。

  因此,不要害怕宝宝哭,那是她在召唤你。

  此时此刻,作为父母和监护人,你的任务就是弄明白是什么问题让孩子哭,然后解决掉它。当然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句老话放在这儿,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最可能的情况有这么几种:饿了、困了、孤独了或是不舒服了——最后一种可能涵盖的内容可就多了,也许是尿了、拉了或是发烧了。

  最近几年,解读宝宝的每种哭声分别代表什么意思的“科学”非常受欢迎,已经不再局限于妈妈圈,而成了一种产业,甚至就连iPhone的应用程序里都有一种软件,可以分析宝宝的哭声,告诉你她需要什么。

  就以“邓斯坦婴儿语言系统”为例,它声称可以将婴儿的哭声分为几大类,每一类分别对应一种意思:

  ·呐——我饿了;

  ·噢——我困了;

  ·嗨——我不舒服了;

  ·呃——我打嗝了;

  ·哎——我放屁了;

  ·咿哇撒——我不想看电视了。

  最后那条可能是我记错了,其实没有任何一条是经过科学验证的。

  就算你可以读懂宝宝的哭声,要让她完全心满意足似乎也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只是一味地哭个不停,让人心烦意乱,尤其当你一连几天没有休息好时,这种由哭声造成的心理压力更是不容小觑。这种时候,你最好和妻子或其他看护人一起照看宝宝,互相帮忙、互相安慰。如果只有你一个人,那就做个深呼吸,想想你的宝宝只是在做她唯一会做的事。再说,这个阶段总会过去的,真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