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第一次感冒

  《第一次当奶爸》

  宝宝的第一次感冒

  宝宝总是多灾多难。

  当她发出沉重的呼吸声,似乎正奋力与鼻塞抗争的时候,你也一次又一次地从床上坐起来,满心的担忧让你根本睡不着觉。你绝望地看着她,她的小胸膛一上一下,艰难地起伏着,甚至就连平时最喜欢的奶水她都不愿意吃了。

  不出所料,这小家伙感冒了。

  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宝宝可能会患上八次左右感冒。在那些忧心忡忡、夜不能寐的父母看来,简直太频繁了。奇怪的是,宝宝从来不会在出生后的前三个月内患上感冒,可能是因为从妈妈体内带来的抗体还在保护着她。

  一般来说,宝宝每次感冒都要持续大约两周才能痊愈。在这段时间里,你简直不知道世界上除了鼻涕以外还有什么。五个月以内的宝宝只会从鼻腔呼吸,还没学会用口腔呼吸,所以鼻塞引起的呼吸不畅是个大问题。

  你能做些什么呢?很遗憾,没什么能做的。你只能对儿童感冒药顶礼膜拜,指望它能帮助孩子降降温、好受一点儿。让孩子多喝水也很重要,如果她在呼吸恢复正常的短暂时间里闹着要吃点东西,那就尽量喂她吃一点。

  给孩子清理鼻涕不是件容易事。你可以试着往鼻腔里喷一点生理盐水,这种办法也是医生常用的,但似乎宝宝不太喜欢这种处理方式。市面上有一种吸鼻器,据说可以吸走堵塞鼻腔的鼻涕。我看身边几乎人人都买了一台,但没几个人真敢把它用在宝宝身上。

  插上加湿器,让宝宝呼吸几分钟潮湿的水蒸汽。不过,现在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这小家伙与病魔作斗争时多给她一点爱和拥抱。

  你或许觉得没必要因为感冒而兴师动众地上医院去,但该去还是得去,尤其是你第一次面对宝宝感冒,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

  过来人的经验:

  汤姆,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觉得刚开始抚养孩子最难的就是,你听不懂这小家伙发出的声音代表什么意思——那声音就像从车盖底下传出来的。你希望有位机械师来帮你,可实际上你只能自己去应付。

  苏吉,三个孩子的父亲:我经受的最大一次考验恐怕就是第一次换尿片。当时我觉得唯一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把孩子放在水龙头下冲。

  这绝对是需要沉着冷静的场合。当然,你还需要一大堆的湿布片。

  罗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太生气了,把折叠床从房间这头扔到了那头,因为我怎么都搞不定它。

  当然,我扔的时候宝宝不在床上。

  5.别忘了照顾好妻子

  你应该既当爹又当妈吗?

  其实你很难想象:当一个人经历过生孩子这种极度消耗身体资源的事情之后,紧接着还要承担抚育孩子这种更加繁重疲累的任务,她会是一种什么状态。

  然而这正是你的妻子从医院回到家之后所要面对的。其实,不管分娩是否顺利,她都应该卧床静养,看看书、做做背部按摩,像病人一样受到方方面面的照顾。

  不过,这种理想的恢复过程很难真正实现——毕竟那儿有个小宝宝时刻需要照顾,她总会以自己的方式告诉你她饿了,或者她想打嗝了。

  你就得马上过去。

  身体恢复

  这么说也许太直接:妈妈生孩子流的血实在太多了。

  这种事绝不是新妈妈会告诉准妈妈的,甚至也不是爷爷和爸爸之间会讨论的——但事实的确如此,你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不管她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流很多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恶露。这是子宫在分娩结束后将内部坏死的蜕膜随血液一起排出体外。

  有时恶露可能会突然涌出,里面夹带着许多组织碎片;也可能像来月经一样,流得缓慢而平静。一般情况下,随着子宫逐渐愈合并恢复到原来的大小,恶露的颜色也慢慢由鲜红色变得越来越浅。

  在分娩后2~3周左右,恶露就会排干净,有些体质比较虚弱的女性可能会延长至6周左右。在恶露排尽之前的这段时间里,除了放松心情以外,还要多注意恶露的颜色和流量变化,备足产妇垫(卫生棉栓就不要用了,容易引起感染),剩下的就是等待了。

  然而,在恶露消失之前你还必须密切注意以下情况。一旦这些情况出现,立刻向助产士或产科医生求助:

  ·不明原因的腹痛;

  ·身体发热或发冷;

  ·排出的血块体积较大,或者呈胎膜状;

  ·分娩一周后恶露仍然浓稠、混浊并呈血红色;

  ·恶露伴有臭味。

  少数情况下,在分娩6周后出血量会在24小时之内突然增大,这种情况就是产后二次出血,出现的概率大约在1%以下。

  在分娩时,医生可能会在你妻子的阴道和肛门之间做一个切口,也就是会阴侧切。在恢复期间,她必须保持伤口部分的清洁,防止感染。洗盐水浴不仅可以杀菌消毒,还可以缓解伤口疼痛——虽然听上去会很疼。

  尽管排出恶露是每个产妇都会经历的,没什么特别,但稍不注意,它还是会引起一连串的问题,比如便秘、皮肤问题和小便失禁等。

  现在,你的妻子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心理变革。身为孩子爸爸的你,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让你的妻子尽量舒服一些、好过一些,顺利适应“妈妈”这个新的人生角色。如果她刚做了剖腹产手术,那你就更得忙得团团转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