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的术后恢复

  《第一次当奶爸》

  剖腹产的术后恢复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剖腹产无疑都是一次大手术,这一点想必你很明白。可也许你想不到的是,手术后的各种影响以及伤口的疼痛也足以让人难以忍受。

  咳嗽会疼,大笑会疼,睡觉翻个身也会疼,实际上,做任何动作都会弄疼她的伤口。幸好她还能在宁静安逸的环境下好好休养,谢天谢地!

  还有一点要注意:别以为你妻子不是通过阴道分娩的,就不会排出恶露。如果在分娩过程中用到了吸罐或产钳,或者在侧切后缝合过伤口,那么术后恢复起来就更加缓慢。请尽量用你那宽阔的肩膀帮你的妻子分担一些痛苦,虽然你自己也正因为疲惫而痛苦不堪。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她必须吃好喝好,保证营养,并且保持伤口处的清洁。觉得有精神的时候,就慢慢起来活动活动。

  剖腹产后,给孩子喂母乳就成了一件无比痛苦的事,任何一点动作都会牵动伤口。不过一旦开始了,她也可以像顺产的妈妈那样正常喂奶。你的工作就是在她开始喂奶之前,先把她安顿得舒舒服服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开始喂奶的头几天到几个星期,形成舒适的喂奶方式和环境无论对妈妈还是对宝宝都好。

  不要让她提举任何东西,包括稍大一点的孩子。任何需要伸展或负重的工作都要由别人去做,她只要大大方方地接受帮助就好了。如果朋友或家人主动帮她,那就请她愉快地接受;如果他们没有表示,那就向他们求助。

  在头一两个星期里,登门来看孩子的客人最好能少一点——除非是来帮忙做家务或是送三明治来的家人,而谢绝客人来访就是你的任务。我明白你的心情,你一定急着想让每个人都看看这漂亮得无与伦比的宝宝。相信我,再过几个星期,她会变得更漂亮,到那时再展示也不迟。现在,你要尽量抑制自己把家变成秀场的冲动——新妈妈真的需要时间休息,也需要时间好好了解这个刚刚闯入她生活的小家伙。

  一段时间以后,新妈妈就恢复得差不多了。目前还没有什么规定限制剖腹产后的女性在多长时间之内不能开车,这要看她自己的感觉,她认为自己能否应付诸如紧急刹车之类的情况,还要听从助产士或产妇医生的意见。

  你妻子的情况可能要好得多,她可能在医院住了几天就回家了。不过对许多女性来说,剖腹产后的恢复阶段都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她的日常起居几乎全部要靠丈夫和其他亲朋好友的帮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