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如何远离产后抑郁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老妈常说,生孩子的人,一脚踏进了鬼门关,尤其是在过去医疗水平低的时候,就更加危险。其实,回想起小满的出生经历,也是一波三折,有惊无险。

  当时我要坚持顺产,但是她比预产期晚了两天。虽然只有两天,但是已经足够把全家人搅的人心惶惶。直到现在,回忆起小满出生的那一幕,我一直都觉得像做梦一样。没有坚强的心里准备,真的是很难顶住那种剧痛。不过,也许是生产时透支过大,产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调整自己的这种情绪。一向乐观的我,在产前看到“警惕产后抑郁”这类的文章时,我从来没有想过和自己有什么联系。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转瞬即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这种”“Baby blues”我经历过。

  当时我不知道也没想过,自己是产后抑郁了。因为每次时间都不长,但是情绪一上来,总是忍不住流眼泪。当然不能放声大哭了,只能躲在被窝里偷偷流眼泪,不然让满爸或者公婆看到,还不吓一跳。要说具体的原因也没有,但是动不动就会觉得辛酸,疲惫不堪,反正情绪不好。其实,我估计大概的原因有几条:

  1.分娩和产后的疼痛

  生小满时,虽然是顺产,但是做了侧切。生她的时候疼得死去活来,生下她之后,还是疼的动不了。躺在床上连翻身都翻不了,疼了大概有四五天,才慢慢好转的,伤口痊愈了大概是在十天以后了。

  这和我想象中的顺产截然不同,在以前的了解中,很多产妇生完孩子,就可以下地走了,可我躺在床上连动都动不了。动不了,也得给小满喂奶。我记得当时我靠着被子坐起来,哗啦一下血就出来了,可是自己真是有点儿麻木了。不过这种疼痛直接影响了我的好情绪,特别是家里人稍微照顾不周的时候,就特别烦躁。

  2.睡眠不好的疲惫

  怀孕之前,我特别能睡,还很爱睡懒觉。生了小满之后,我时刻要喂奶,只要她醒了,她饿了,我就要喂奶。而且特别是在月子里,我自己也要起来吃饭。虽然家里人都说让我多睡一会儿,孩子睡了我也睡。不过往往是孩子睡了,我却睡不着。我刚有睡意了,她又醒来了。再加上,她出生的第三天就出了黄疸,十天了还没退,连眼睛都是黄的,让人很着急。脸上又起湿疹,此起彼伏的。反正一句话,就是不消停。遇到这种情况,本来月子里需要好好休息,可是没法安心睡眠。睡眠不足,人特别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3.新手妈妈的困惑

  该给孩子喂多少奶?她为什么总是吃不够?奶水没了她还哭,是不是饿了?夜里怎么老醒来?拉的臭臭怎么有点儿稀?鼻子堵了怎么办?给宝宝剪指甲剪到了手,用尿布还是用纸尿裤?要不要加点儿奶粉?喂什么奶粉好?类似的问题,对于新手爸妈来说,都是很困扰的事情。尤其是对妈妈来说,还没完全进入角色,除了辛苦、疲惫、再加上面对眼前这个嗷嗷待哺的小宝宝,一大堆事情扑面而来,着实让人难于应付。如果没有后援,在适应的过程中,的确很容易心浮气躁。

  4.来自家庭内部的矛盾

  有了孩子,有老人帮忙照顾,是幸福,但是矛盾也很多,虽然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不过处理不好,就很伤脑筋。在孩子出生后,关于孩子的养育问题上,双方一定会有摩擦。而且由孩子蔓延到家庭内部,原来的二人世界,现在是五六人世界,甚至是七人世界,人多了,问题就来了。

  相反,如果有了孩子,没人来帮忙照顾,就靠自己,也是麻烦,而且会是长久的、更大的麻烦。两个人都上班,谁来带孩子?找保姆不放心,好保姆不是没有,不过一般找不到。自己带孩子,就得辞职,经济条件好一点儿,也罢了。如果还有各种贷款,比如房子,车子之类的月供压力,那就可想而知了。

  5.来自另一半的情绪

  遇到好老公,能够帮你一把,绝对是幸福的。遇到甩手掌柜,你带着孩子累得天昏地暗,他不管不顾也就算了,还动不动出口伤人。面对这种情况,你能不郁闷吗?在我做月子的时候,满爸表现还不错,但是他经常开小差,我月子还没做完,他就出去吃饭,害得我晚上起来着凉,结果大病一场。

  后来,孩子还小,他单位的事情特别多,最长的时候,出差一个月见不到人影,家里就我和老妈俩人带着孩子,真是累的够呛。尽管小满现在长大了,可是这份抑郁埋在心里,时不时就会爆发一下。

  有分析说,性格内向的人和完美主义者很容易抑郁。我觉得用在产后的妈妈身上,的确很贴合。生了孩子之后,不管你此前是多么外向的人,有这么一段时间,肯定是封闭在家里的。至少做月子那段时间,你不能出门吧,来访的朋友也有限吧。在那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你抑郁了跟谁说去?

  身边的人都在忙着照顾小宝宝,要么就是给你做饭炖汤。你想大喊一声,我好郁闷啊?身边的家里人会想,我们都忙的团团转,还没郁闷,你天天躺在那里,倒抑郁上了。可是你的心里就是那么不痛快,怎么办呢?至于完美主义者,生了孩子之后,谁不想做个完美妈妈。因为不敢大意啊,孩子那么小,那么稚嫩,就算你原本是个粗糙马虎的妈妈,现在都得打起一万分精神来操持。 

  想起来,尽管我的Baby blues时期比较短,每次持续的时间也不长,不过产后抑郁这种情绪的确会有。而且,如果处理不当,像资料上说的那样,在产后八年都会一直存在。你想在阴霾下呼吸这么长的黑暗吗?肯定不想的。那怎么办?我觉得方法真是多种多样,不过对症下药往往很有效果。

  1.产后以我为主

  不要觉得有了孩子,就把自己放在一边。只有你好了,孩子才会好。因为妈妈对孩子的作用超过身边任何人,她熟悉你的声音,你的味道,她需要你,你是她的食物来源,也是让她最有安全感的那个人。

  2.不要事事亲历亲为

  至少在月子里,做个懒人是有好处的,太勤快了,很容易落下有后遗症。就像我,当时一直坚持夜里带孩子睡觉。到现在为止,我哪儿也去不了,因为小满离不开我。

  3.多向家人和后援团倾诉

  有什么不满,窝在心里还不如说出来,哪怕是以不太美妙的方式说出来,都比搁在心里好。如果家人不行,就找自己的好朋友,或者过来人发发牢骚。

  4.写育儿博客

  其实我感觉此前我不是那么琐碎唠叨的人,不过我发现有孩子之后,我写东西的风格变了,拉拉杂杂,而且特别啰嗦。不过,在写育儿博客的过程,我的确收获很多。和更多的妈妈们一起交流育儿心得,发发自己心里的牢骚,总结一下育儿经验。有时候偶尔翻到自己过去的博文,我真的很吃惊,我怎么那么多抱怨啊,看来我当时真是够抑郁的。

  也许将来等小满大了,等我老了。她会取笑我,哇,我怎么成了老妈的郁闷之源了,事情当然不是这样,孩子给我们的快乐,远远超出了我们的付出和预期。可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会遭遇各种负面情绪的袭击,因为这就是生活,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文/小满非非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ehfa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