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做月子,妈妈更健康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身边的朋友生宝宝前后,都会向我这个过来人取经,我也会及时告诉她们如何做好月子的经验,并热心解答她们的诸多问题。科学做月子对女人一生都有重要的影响,下面谈谈我的一点小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调整好心情,不宜抑郁,也不宜太兴奋。   

  你很兴奋,终于和小天使见面了!超漂亮超可爱!宝不睡时,你陪宝开心,宝睡着时,你看着宝欣慰,状态就是彻夜难眠!这样非常不利于开奶。休息好奶水才会好,宝才有饭吃。 

  或者是你想顺产,结果是剖宫产;或者你坚信母乳喂养,结果总开不了奶;或者只有婆婆照顾不如父母体贴;或者对宝贝照顾信心不足没有头绪等等原因,月子里的女人都或多或少会有些抑郁,一定要懂得控制情绪,任何的不足或恐惧都要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更有利于事态的发展,所以尽量调整每天的快乐心情! 

  二、关于个人卫生,几个可以,几个不可以。 

  先说不可以:流泪哭鼻子、吹冷风、碰冷水(必须用温水)。

  再说可以:洗澡,如果顺产第二天就可以洗澡。洗头发,讲究个人卫生,注意不要受风就好了。刷牙,想象每天吃猪手鸡爪、山珍海味、蔬菜水果、五谷杂粮,个把月不刷牙是什么状态!要刷,请用细丝特磨型牙刷轻轻刷。开窗通风,空气对流。可以剪指甲。

  三、关于身体恢复 

  1.喝红糖水不宜过多,最多喝七天,时间太久太多不利于快速排除恶露。

  2.产后要多揉肚子,按摩肚子,促进恶露排除。

  3.不宜久蹲、久坐,要静养、多躺在床上休息。

  4.喂奶姿式要正确,经常更换姿式,利于缓解疲劳。

  5.月子是特殊时期,不宜过度疲惫

  6.不适合看电视、用电脑,少看书,对眼睛伤害非常大。 

  四、关于开奶

  1.开奶一般在宝出生后三天内,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可以找催乳师帮忙按摩并刮痧。

  2.没开奶是不允许用吸奶器的,因为乳腺未畅通之前机械式的吸奶,只会让乳腺更加不畅,忙中生乱。吸奶器还是暂时放起来吧,等上班后有必要时再派上用场! 

  3.奶水越吸越多,所以要多喂宝宝。

  4.吃公鸡和公鸽子,不宜吃老母鸡。   

  4.如果条件允许,月子餐也是不错的选择。   

  五、前期没做好月子,发好汗可以弥补

  一定要抓住最后一天机会,好好发汗。发汗需要喝黄酒、煮热的红糖姜水尽多喝。穿上两层睡衣,戴上帽子,盖几层被子,露着一点脸呼吸,全身一定要出透了汗后(最少要两个小时,冬天可以6个小时),一层一层的揭去被子,注意期间不要漏风否则前功尽弃。汗要自己在最后一层被子内自行晾干。 

  也可以请按摩刮痧的专业人员来家里发汗,效果更佳,一般的月嫂公司都有。   

  六、关于身材恢复 

  这点咱非常有发言权,产假三个月上班后,和孕前没变样!我为我自豪,并为我骄傲!更骄傲的是月子里为了宝的饭碗有保障,一天七次饭,每次以盆计,月子完体重竟然恢复到生宝前一天的重量!好身材在宝饭碗面前,就是第二位的了,纵使我的坚持,第二个月仍然非常不尽人意,便不再强求,把身材放在第一位了!于是开始了减肥计划:

  1.吃素食、粗纤维食物,基本不吃主食,晚上不吃饭只喝粥。

  2.平时抱着宝贝来回溜达,并唱歌、朗诵、说话给他听。

  3.做产后恢复训练,参考医院发的孕育手册。

  4.拒绝坐电梯,如果六层以上酌情吧,哈哈。

  4.毅力很重要!信念更重要!不要偷懒,不要贪吃,瘦下来就真不是件难事!   

  我做月子没有父母在身边,彤宝奶奶爷爷细致入微的照顾和无私的付出,彤爸的辅助工作也很到位,让我有一个永生难忘的、温馨无限的月子生活。 做一个好月子,前期的妇科病都自愈,而月子没做好,可以落下终身病根。科学做月子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文/彤彤响当当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harry2009121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