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小伤口直接露着比包扎好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微博

  夏季是各种外伤频发的季节。7月15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各大医院急诊急救科发现,每天接诊的外伤儿童数量比平时翻了两三番。儿童受伤后,如何第一时间反应和处理非常关键,因此,如何包扎伤口,如何正确止血是此次“暑期安全课堂”的重要内容。35名孩子和家长认真听专家的讲解,观摩完示范后都说受益匪浅。

  ◎伤口愈合期  小心手抓引起感染

  “手上、胳膊上、腿上磕碰出伤口对于调皮的孩子们来说是常事,如果伤口不大的话,就不需要包扎吧。”很多家长询问。

  对此,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特勤大队主任燕重远主任介绍,要分情况而定。如果皮肤破损程度不大,只是小的擦伤、裂伤或轻度的烧烫伤,可以直接暴露伤口;如果受伤部位在颜面部,一般也应直接暴露伤口。如果孩子受伤的是手掌、脚部等易摩擦的部位,或伤口较深,而小孩又比较好动,家长没有太多时间照顾的话,建议用消毒纱布包扎伤口。

  有些孩子在伤口愈合后期会出现搔痒,于是忍不住去抓伤口,结果引起伤口出血或造成伤口延迟愈合,甚至继发伤口感染而出现较明显的疤痕形成。除了勤换敷料、及时清除痂皮外,也可以用外用消毒水如酒精、碘伏涂擦伤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搔痒。

  ◎急救课堂  伤口不同 处理方法不同

  燕重远主任介绍,儿童常见的皮肤损伤主要有擦伤、割伤、裂伤、刺伤、砸伤、挤伤和烧烫伤等,根据不同的皮肤破损部位和程度,应采取的处理方式也各有不同。

  擦伤

  擦伤只是表皮受伤,伤势一般比较轻微。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伏、酒精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涂上抗菌软膏,或暴露,或用干净的消毒纱布包扎好,小的创口也可贴上创可贴。如果擦伤面积大、伤口上沾有污物,则必须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如果没有生理盐水,可用清水冲洗干净伤口,然后用碘伏涂抹伤口及周围组织,再涂上抗菌软膏。

  裂伤

  小的裂伤,如果无明显出血,伤口干净,可以外涂碘伏,然后用消毒纱布包扎或贴上创可贴。至于有明显出血的大的裂伤、割伤或是脸上的伤口,按上述方法初步处理后还应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就诊,尽早进行清创缝合,以减少感染发生的机会。

  砸伤或挤伤

  如果孩子被重物砸伤或挤伤后,只出现轻度的皮肤红肿疼痛,并无皮肤破损,可先观察,暂时不需处理。如果砸伤后出现皮肤破损,可按擦伤进行处理;如果出现皮肤淤紫、破裂甚至疼痛剧烈等重度砸伤和挤伤,则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刺伤

  孩子被细长的玻璃片、针、钉子、刺刀、木刺等所刺后留下的伤口一般较小且较深。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因此应尽早到医院处理。

  送孩子去医院前,父母可先做一些简单的处理。如果没有刺伤物,可以首先挤压伤口,让它流出一些血液,再外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然后外涂碘伏。如果仍有残留的刺伤物,可以用消毒后或火烧后的镊子取出,再按上述方法处理伤口。□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通讯员 封宁/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烫伤  急救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