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幼儿烫伤高发学会正确救治

http://www.sina.com.cn    新华日报 

  勉强够得着桌边的幼儿一个“勾手”动作,瞬间掀翻了满满一壶开水;保姆抱着婴儿烧菜,刚刚一个转身,小宝宝就“顺势”将手伸进了油锅里……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形,却几乎在一些烧伤科医生的眼睛里变得有些“见怪不怪”了。

  清一色的意外烫伤

  坐诊瑞金医院烧伤科门诊的乔亮医生对此深有感触。“前天看了半天门诊,总共接诊了25名患者,就有18名是出生3个月到2周岁的婴幼儿,而且清一色的意外烫伤!”儿童患者占三分之二的比例,已经在这家全国闻名的烧伤专科机构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烧伤科之一,瑞金医院1958年建科,1988年成立上海烧伤研究所,现已成为上海市烧伤应急救治中心,目前每年的门急诊量有8-9万人次,住院病人1500人左右,承担了大约全市烧伤科医疗量的三分之二。“然而近年来,我们科门诊、住院情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是儿童伤者明显增加。”中华医学会烧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瑞金医院上海烧伤研究所所长廖镇江教授如是说。

  多为外来务工者子女

  据廖镇江教授介绍,以瑞金医院历年的统计,烧伤科患者中至少70-80%为成年人,且多为工伤所致,普通市民受伤的比例较小。最近几年,瑞金医院烧伤科除了一年处置50-60起突发事件烧(灼)伤者外,市民烧伤、灼伤者大幅上升,就诊者数量已占到烧伤科的70-80%,其中又约三分之二为少儿、婴幼儿,且大多为外来务工者子女。

  由于儿童以意外烫伤最多,往往烫伤部位多数集中在头面部及四肢,容易造成感染、疤痕甚至残疾,不少小患者都不得不住院治疗。今天正住在瑞金医院烧伤科的患者,就有三分之一为儿童,他们中的70%需要做植皮手术。以一例烫伤面积20%的患儿住院两周计算,他(她)的手术治疗等费用估计要6万元。

  学会正确现场救治法

  “小儿烫伤带来的痛苦、后果以及沉重的经济负担自不必说。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一切本可以避免。”廖镇江表示,正是因为我们成年人对孩子们遭受意外烫伤、烧伤的可能性太少关注,缺乏必须有的防范意识,才使得许多不应该有的“惨剧”发生了。尤其是2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他们更是烫伤的高发人群!

  烧伤科专家同时告诫说,一旦发生儿童烧伤、烫伤、灼伤事件,一定要遵循“一脱、二冲、三盖、四送”的救治原则,即在第一时间尽快地脱下孩子伤处包裹着的棉毛衫裤等衣物,以脱离“热源”,即便觉得可能会粘连伤口,也必须果断地撕扯或剪开衣物,有条件用冷水、冰水冲淋后,再用干净的毛巾等轻轻遮盖住伤口,以避免被弄脏感染,然后赶紧送医院作进一步救治。

  一些所谓传统的采用豆浆、牛奶、酱油、牙膏等“对付”烧伤、烫伤伤口的方法,其实都是不科学的。此外,为了防止出现呕吐、窒息和脑水肿等,在送医院过程中不要给患儿进食;除可喝一些盐开水补充电解质外,也千万不要喂服白开水。(施 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烧伤  急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