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狗咬伤怎么办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被狗咬伤是常见的外伤之一。人若被普通的狗咬伤,一般仅会局部皮肉损伤,不会有生命危险;倘若被疯狗咬伤,未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常能引起狂犬病。虽然狂犬病发病率特别低,但狂犬病病毒的毒性非常强,一旦发病几乎就是100%的死亡率。

  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内,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且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所以攻击的目标就扩散到包括小脑、脊椎、肾脏等的神经组织,导致中枢神经衰竭,往往无法抢救,死亡率相当高。

  人被狗咬伤后,不能马上确定咬人的狗是不是疯狗,即使咬伤人的狗外观是健康的,也不能确保它不带病毒。

  为了确保安全,被狗咬伤后,不论是否发病,都应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越早越好。

  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如在被咬伤很长时间后才注射狂犬病疫苗,则难以防止狂犬病的发作。注射狂犬疫苗的原则是“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

  在注射疫苗期间,不宜饮用酒、浓茶、咖啡;也不要吃诸如辣椒、葱、大蒜等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不要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避免受凉感冒。

  危险一刻

  幼儿园放学后,小光背着书包跟着奶奶往家走。半路上,突然蹿出一只黄狗,猛地朝小光扑过来,张嘴便咬。小光躲闪不及,黄狗一口咬在了小光的左腿上。奶奶急忙捡起石块朝黄狗扔去,黄狗逃走了,可小光的腿也流血了⋯⋯

  宝宝遇险怎么办

  宝宝被狗咬伤后,应立即就地用大量清水给宝宝彻底冲洗伤口。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最好是对着自来水龙头用急水冲洗,以把沾染在伤口上的狂犬病毒冲洗掉。因为时间一长,病毒就会进入人体组织,沿着神经侵犯中枢神经,甚至置人于死地。

  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的情况外,一般伤口不用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是厌氧的,在缺乏氧气的情况下会大量生长。之后,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或防疫站请医生处理并注射狂犬病疫苗。

  安全防范ABC

  1.家有宝宝要小心,最好不要养狗。不要让宝宝靠近被激怒的狗,以免被咬伤。告诫宝宝在路上被狗追时,不要惊慌乱跑,否则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2.留意宠物狗的情绪变化,不要让宝宝突然与其过分亲近。

  3.教宝宝正确表达自己的友好,如轻拍小狗的后背或抚摩它,而不是拍它的头或前额。

  4.若遇到自家狗与别家狗发生打斗等情况,应借助工具将它们分开。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狂犬病在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但护理或接触过狂犬的人,最好接种狂犬疫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