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滥用婴儿车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婴儿车的使用以及滥用

  快速搞定策略里很明显的一个事例算是婴儿车的使用了。本来婴儿车是家长们推着那些尚在襁褓中,或者还没学会走路的孩子走来走去用的,但是,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把已经学会走路、也应该走路的孩子放入婴儿车中,大街上坐在婴儿车里的有很多都是三到四岁的孩子。家长们选择婴儿车倒是方便了自己——不得不承认,有了小小的婴儿车就能让带着孩子出门的家长走起来更快。但是想想这样做带来的坏处吧: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毫不留情地剥夺了,他们不再能驻足观看鲜艳的花朵,甚至连马路上发出夺人心弦的爆裂声的地方也不能多看一眼。家长选择婴儿车是权宜之计中最典型的事例了——的确,婴儿车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一方面,家长们路上可以跑得更快,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另一方面,不用时刻关注小家伙走路时的安危。

  从长远来看,把一个会走路的孩子圈在婴儿车里,意味着剥夺了孩子活动和适应环境的重要机会。可惜的是,家长们并不知道,孩子的这些实践机会,对他们的体力锻炼和智力开发大有裨益。学前儿童是通过对周围环境进行积极探索来发展自己的。初学走路的孩子会不断地熟悉走路(和跑步)的技巧,还想仔细研究周围的一切。然而,被塞进婴儿车里快快地推着,孩子既不能跳进泥坑里踢来踏去,也不能盯着叶子上小小的昆虫看看它们究竟要干什么。而且,蹦蹦跳跳是孩子的天性,三四岁的儿童会对户外运动乐此不疲,他们更适合在户外运动。不仅如此,一路推着婴儿车的父母们回到家后早已疲惫不堪,而坐在婴儿车里的孩子却精力过剩——这样的看护者和孩子可是个糟糕的组合。

  相比而言,如果你作出具有长久意义的选择——让孩子自己走路,不仅能使孩子积极地参与到周围世界中去,还能让孩子获得新的身体技能。当然,对大人来说是慢了一些,对孩子来说却是极好的体验。其实,如果你也能放慢脚步去闻闻玫瑰的芳香,也会获益匪浅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