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磨人精”怎么办?

  发脾气、摔东西、哭闹……你也在遭遇“磨人精”宝宝吗?专家表示:用哭闹来解决问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本能反应,关键在于家长如何应对?

  孩子“磨人”不全是坏事

  0~3岁宝宝闹情绪的原因,主要是大人无法满足他的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自主意识都在加强,但是语言能力、控制情绪的能力都还没有发展到相应的程度,内心的想法不能很好地表达并得以实施,所以孩子就会通过哭闹来表达心中的负面情绪。这是他表达内心不满,希望得到关注的一种本能反应。孩子在妈妈面前,要比在别人面前更爱哭闹。这是正常的现象,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的话,这体现了孩子与父母之间密切的关系。孩子需要爸爸妈妈在他们不开心的时候帮助他们,甚至吸收他们的负面情绪。有耐心的父母是孩子真正的“心灵港湾”,这也正是父母的伟大之处。

  专家认为,小孩子的哭闹并不是坏事,让负面情绪发泄出来,孩子的心理才健康。作为家长,要耐心地帮助孩子学习如何通过其他方式来发泄。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孩子的自控能力不是一下子就能形成的,可能在很长的时间里,家长都需要耐心地面对孩子的哭闹。

  引导孩子改变表达方式

  要帮助孩子改变表达方式,家长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让自己保持冷静:家长应该冷静地面对孩子的情绪反应。当孩子情绪不稳定时,家长须做孩子的好榜样,先控制、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表示任何看法,慢慢走到孩子面前,让哭闹中的孩子感觉到你的冷静,降低哭闹情绪。

  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尊重孩子也有表达情绪的权利,正确地了解孩子情绪背后所要表达的信息,这些观念建立后,再引导宝宝学习表达处理情绪的方法。相反,冲动地责怪孩子,甚至生气地破口大骂,叫孩子立刻停止哭闹举动,或以威吓的方式,强迫、限制孩子不准再哭闹都是十分有害的。

  帮助宝宝表达其需要:父母不要害怕宝宝哭,也不要被宝宝的哭所控制,应该观察宝宝,如果哭是因为需要什么的话,就要帮助其表达出来。

  避免不当管教:如孩子一哭闹就有玩具、糖果,日后就会以哭闹方式来取得。如果发现孩子每一次都是以闹情绪为手段,来达到引起父母的注意或需求的目的时,这时父母就须给予孩子适度的管教。

  对付“磨人精”千万别这样

  对孩子哭闹等情绪反应,完全视若无睹、不加理会,继续做自己的家事,放任孩子在一旁。

  父母随意拿一样吃的、玩的东西给哭闹中的孩子,希望他能就此停止哭闹的举动。

  过于宠爱、溺爱孩子,孩子一哭,就急忙将他抱住和安慰他,如此举动,容易造成孩子日后经常以“哭闹”的方式来获得需求和注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