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育儿法有哪些好处?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从容育儿法是如何帮助孩子的

  缘起以下三个理由,你会明白作出有长久意义的选择会让人得到长久利益:

  1.会造就坚定地爱着父母的孩子

  孩子们会受益于积极响应他们要求的父母,因为孩子觉得自己为父母所理解,自己的要求又得到了父母恰如其分的响应。当小家伙央求要买自己喜欢的消防车玩具时,虽然不能马上就买,但你可以告诉孩子,不如将这个玩具加在他的生日礼物清单上,孩子就会明白爸爸妈妈理解自己,不会忘记自己的要求,以后是会买给自己的。相反,断然回绝只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要求被父母忽视了,自己受到了冷落,因而会妨碍父母与孩子亲密关系的形成。再比如,当孩子一个人在床上哭泣的时候,多么需要你的安慰,而你却不理不睬。不作任何反应的这种权宜之计固然省事,可是,如果孩子理解为你不愿去安慰他,他就会想:“在我需要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关心我?”他会觉得父母冷落了自己,从而产生不安全感,跟父母疏远起来。

  2.会造就有着强烈独立性和征服感的孩子

  对孩子将来有益的这种育儿策略聚焦于教会孩子重要的生活技巧,从而使孩子更加独立,更有自尊心。例如,如果你教会孩子如何使自己入睡的技巧,就相当于教给了孩子在面对挑战时,如何发挥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反,依靠权宜之计,只会干扰孩子独立性和自尊的形成。一个被随意给个橡皮奶嘴含着去入睡的孩子怎么能学会自我安慰的策略呢?

  3.会造就出身体舒适健康的孩子

  有长久意义的策略会让你关注那些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有益于孩子身体健康的选择。譬如,母乳喂养对孩子身体有很多好处,包括降低耳部感染的发病率、降低白血病的发病率以及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病率等。类似于此,一个能学会自娱自乐的孩子患肥胖症的几率更小。相反,权宜之计就很草率,似乎一开始很奏效,却暗含恶果,长此下去,会害了孩子。就比如在婴儿床边随时放着奶瓶这样的事例吧,不但会导致孩子长蛀牙、患上哮喘等疾病,还会导致耳部的感染。还有那些经常好几个小时一直待在电视机前面的孩子们,对大人来讲,省却了许多麻烦,却会导致孩子出现过度肥胖、注意力涣散的问题。

  儿童心理学家爱德华·克里斯托弗森和苏珊·莫特维将他们养育孩子的长期策略称作“十年规划”。换句话说,他们认为,你不能一时半会儿就将孩子培养成你所期望的样子,而是要花上十年时间,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慢慢培养。如果你允许学前儿童天天看电视,你可能会很乐意让孩子这么做,因为他或她正专心于看电视而不会打扰你。但等到孩子十三岁时,你再看看吧,他放学回家后会直奔电视,而不去参加那些积极的活动,这时你怎么还能高兴得起来?他们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一些发展性的任务,帮助孩子学会你期望他将来学会的那些一技之长。

  从容育儿法如何简化你的生活

  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我总是没完没了地把时间用在那些照顾家人的琐事上——洗衣服、做饭、刷碗、付账单、为孩子们要参加的生日宴会准备礼物、带狗去看兽医……诸如此类的事情,多得不胜枚举。我多么希望能找到养育孩子的具体方法,使自己的生活简单起来。我可不想日复一日在这些事情中浪费光阴,可我更不希望孩子们放任自流,养成一身坏毛病。简而言之,从容育儿法在以下方面可以帮助我们:

  1.避免亲子之间的许多战争

  这些斗争涉及方方面面,诸如饮食、排便训练,或者橡皮奶嘴的使用等。比如,我建议不要给孩子使用橡皮奶嘴,这样,你就不用等到孩子越来越大时,还得费尽心机从孩子那里夺走橡皮奶嘴了。

  2.省时省力

  只要坚持不懈,长期策略会很省时省力,因为你在教给孩子生活技巧而不是简单地替孩子处理事情。比如,让孩子学会独自入睡,你就不用花整晚的时间睡在孩子床上了。

  让其他看护者学会从容育儿法

  大部分父母有时候得找其他人帮助自己看管孩子,因此让其他看护者学会从容育儿法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大家就会在怎样做对孩子发展有利的问题上达成一致。先跟自己的配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然后再向其他看护者(临时保姆、长期保姆、祖父母等)传达你们的想法。假如家人一起出游时,孩子对奶奶发了一通脾气之后,反倒因此得到了一个橡皮奶嘴,但对你发脾气时却得到不一样的待遇,这会使孩子多么困惑。同样,如果临时保姆摇着孩子入睡,孩子会期待每次睡觉时都得到同样的待遇。如果奶奶允许孩子整个下午都看电视,那孩子当然会期望下次奶奶看护他的时候还会这样“好心”。如果孩子明白所有的看护者都会以同样的规则对他,对他有着同样的期望,他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会产生安全感。只要看护者利用好这些策略、遵守同一规则,孩子们即使面对不同的看护人,也能更容易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使自己感到舒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