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看电视会带来哪些危害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为什么看太多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具有长期的危害?

  由此看来,也许你对孩子看电视或录像的好处已经有所了解了。但是,我敢打赌你对这一决定的消极作用却知之甚少。

  患肥胖症。正如你所听到的那样,在当今美国社会里,儿童肥胖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15%的六到十一岁的儿童属于肥胖儿童。看电视多的儿童比看电视少的儿童更易超重。《美国医学协会学报》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花两小时看电视,患肥胖症的概率增加23%,患糖尿病的概率增加14%。如何解释看电视与肥胖症及糖尿病之间的联系?科学证据找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

  其一,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活动(尤其是使用遥控器后)。因此,当你的孩子坐在电视机前时,他并没有从事任何的体力活动。此外,在看电视时,身体的代谢率降低,这意味着消耗的热量要比做拼图、堆积木甚至阅读书籍时要低。

  其二,看电视会导致不良的饮食习惯,部分原因是由于看电视会经常让你的孩子接触到宣传不健康食品的电视广告。孩子们每年平均要看两万多个电视广告,你能猜到两种以儿童为对象的最常见的广告是什么吗?玩具与食物。在黄金时段的电视节目(包括广告)中,有关食物和饮食参考的广告每三十分钟就会出现将近五次,这些食品广告自然不会去宣称新鲜苹果、萝卜和小麦面包的好处。

  其三,养成不健康的行为模式。电视和录像往往以抽烟、酗酒者为主要角色,进而使儿童对这些不良行为形成正面印象。而这种有关抽烟和酗酒的场面甚至作为正面形象出现在以幼儿为第一受众的电影中。《美国医学协会学报》的一项研究对出现在包括《小鹿斑比》、《小姐与流浪汉》及《狮子王》等五十部G级(老少皆宜的)儿童动画电影中的烟草制品(香烟、雪茄和烟斗)进行了调查,56%的影片对吸烟进行了描述,包括1996到1997年间发行的所有七部影片(该项研究所涉及的最新年份)。正面角色与反面角色同样吸烟,而吸烟则被当成一种冷艳与酷的象征。同样,50%的影片对喝酒进行了描述,而且无论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都喝酒。

  产生恐惧心理。据称很多孩子在电视或录像上看到了让他们感到害怕的东西。针对大学生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其中51%的受访者在孩童时有在看电视时感到焦虑的经历,46%的受访者有获得丰富想象力的经历(例如床下有魔鬼),29%的受访者有感受到特别类型恐惧的经历(如鲨鱼、蜘蛛和蛇),20%的受访者遇到了某种类型的睡眠障碍(噩梦、失眠或需要开灯才能睡觉等)。接触媒体节目所引起的恐惧往往是持久的和高强度的。我的丈夫在佛罗里达长大,记得他在孩童时期看过电影《大白鲨》,之后他便产生了对在大海里游泳的非理性的恐惧。遗憾的是这方面的教训并不少见,在媒体节目上看到的令人心烦意乱的事件将改变孩子从事相关行为的意愿。例如,那些观看过溺水视频的孩子对独木舟之旅就不太感兴趣,看过房屋起火视频的孩子就不太急于在壁炉里生火。

  然而,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对视听节目有惊吓反应的经历,部分原因是由于孩子们会尽量避免提及这种经历。这种对孩子惊吓反应频率和强度的低估,会使我们愿意让孩子去观看以成年人为受众的电视节目。四岁到十岁的孩子至少有一半人观看了《鬼哭神嚎》、《大白鲨》,这些电影显然是以成年人为受众的。

  增加挑衅性级别。当今,经常看电视和录像给孩子带来的一个最严重的后果是会增加他们的挑衅性级别,那些接触暴力电视节目或电影的孩子更具有挑衅性。尤其对儿童来说,看电视和挑衅性之间的关系与吸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一样强烈。不幸的是,看暴力电视节目甚至会对今后的生活行为发生影响。例如,观看过诸如《无敌金刚》、《警界双雄》暴力电影,甚至卡通片《道路赛跑者》的儿童,在十五年后还表现得非常具有挑衅性。

  减少消磨在其他活动上的时间。也许最为重要的是,花在观看电视和录像上的时间将占用孩子从事其他独立活动或参与集体活动的时间。孩子需要使用其想象力来学习角色扮演、绘画、建造,需要活跃地活动、热爱提问题、与人交往。看电视不仅无法提供这些能力,相反,它还会占用孩子们锻炼这些生活技能的宝贵时间。看电视的负面作用对两到五岁的孩子尤其显著。

  从幼儿时期便开始看电视还容易使孩子养成看电视的习惯和嗜好,从而不去从事其他活动,这意味着这种影响是长期的(而不只是占用时间)。不足为怪的是,小时候看了很多电视的孩子,在长大之后也会爱看电视。我敢肯定你从未听有父母说,他们的孩子不太看电视。然而,却有很多父母抱怨说,他们的孩子看电视太多了。我曾经打电话给我儿子的一个朋友并问他的父亲,某天放学后他儿子是否有空去参加游戏约会。那个父亲稍后回电话说,他已经试图说服他儿子去参加游戏约会,但这非常困难,因为他儿子不想因为要和朋友去玩而错过他喜爱的电视节目。

  如果你考虑让你的孩子看电视,或者你的孩子已经爱上了看电视,那么你应该向自己提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此时他不看电视,他会干别的什么事呢?答案可能是,你的孩子最好在干别的什么事,如搭积木、玩洋娃娃、用蜡笔画画、骑自行车或者与其他小孩交往等。所有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孩子的长期技能,而这些是看电视所不能获得的。

  有害于智力开发。尽管你可能想至少有一些电视节目具有教育方面的益处,但事实是看电视对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智力开发无明确的益处。那些观看了某些教育类电视节目的孩子可能展现出能认识字母、数字和识别声音的能力,但此类接触不会引起具有普遍性的知识收益。

  更为重要的是,诸如语言和智力等方面的培养不能借助于与广播和电视的接触,需要儿童与他人主动进行互动才能实现。例如,孩子可以从电视上“学到”一个字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理解该字母的意义或在头脑中形成了一个词。相反,正在看电视的孩子没有积极地与周围环境进行互动,即使他看的是那些具有教育性的节目,对孩子来说只代表一种被动的经验。正如马里温在她的经典畅销书《插头上的毒品》中所说:“当一个人除了看电视而没有其他任何经历时,他总是在看电视。”看电视是一条单行道,我使用这一比喻的意思是孩子无法通过与它们互动来倾听和模仿语言,也不能向它们提问并获得答案,孩子学习语言的途径被迫变少了。

  缩短注意力的持续时间。很多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即使是像《芝麻街》一类高质量的节目也会使孩子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变短,这是因为电视让孩子们建立起一个快速改变的期望。我曾听到很多资深的小学教师们抱怨说,在高强度媒体节目轰炸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期望在校期间也有类似的刺激和快速改变的愿望,进而对缺乏刺激的教育形式缺乏持续的关注能力。与阅读和听音乐相比,看电视不需要那么精力集中,这也是孩子感觉其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你该相信我,研究表明孩子在一到三岁时每看一小时电视,他在七岁时出现注意力问题的概率要增加10%。研究人员认为,每天看电视两个小时以上的幼童会产生“两分钟记忆力”,这表明他们在集中注意力和组织信息方面存在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