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反复咳嗽或为变异性哮喘

  “回南天”和冷空气正在羊城上空上演拉锯战,而儿科门诊近期遇到不少咳嗽不停的孩子。家长说,孩子得了“支气管炎”,但普通止咳露和抗生素似乎无效。其实,他们所患的是“变异性哮喘”,由于只咳不喘,极易被误诊。儿科专家指出,如果孩子反复咳嗽,属于过敏体质,或有哮喘家族史,应当警惕是否为“变异性哮喘”。

  ●变异性哮喘发病以咳嗽为主,少喘鸣,易被误诊为咳嗽或者支气管炎

  ●变异性哮喘不可使用抗生素和普通止咳露

  案例

  宝宝咳嗽逾一月 止咳药吃了无效

  两岁小男孩小文干咳已经持续了超过一个月。孩子没有发烧,基层医院诊断为支气管炎,但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吃了止咳药水,咳得反而越来越厉害。

  “孩子没有出现细菌感染,我们怀疑很可能是‘变异性哮喘’。”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李增清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让小文接受两天的雾化治疗,结果孩子的咳嗽完全止住了。得知孩子的病情,家长很疑惑:“小文只是咳嗽没有喘,怎么会得哮喘?”

  “不是所有的儿童哮喘都会喘,只咳不喘恰恰是变异性哮喘的特征。”李增清指出。

  儿童哮喘分为两种,一种是典型的哮喘即“非变异性哮喘”。发病时,宝宝呼吸中伴有“丝丝”的肺部喘鸣音,容易被家长发现。而约占哮喘患儿一半的“变异性哮喘”却比较容易被家长忽视,因为它发作时没有明显的喘鸣音,表现为反复咳嗽。这类哮喘在基层医院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者感冒后的咳嗽发作,导致久治不好。

  治疗

  变异性哮喘忌用抗生素

  如果孩子患的是变异性哮喘,被误诊为咳嗽而医治,容易耽误病情,留下后患。

  变异性哮喘,最常见的是误用抗生素治疗,由于孩子没有出现细菌感染,疗效不佳,病情会反复发作。而如果使用枇杷止咳露等常见的儿童止咳药,由于这些药不含抗过敏成分,效果会更糟糕。“普通的止咳药水往往化浓痰为淡稀液体,以利于痰液顺利从气管排出。”李增清说,但这对变异性哮喘患儿的气管刺激更大,孩子吃药后往往咳得更厉害。

  要想有效控制病情,一般会采用糖皮质激素、组胺类抗过敏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同时,要针对孩子咳嗽的程度,采用含有支气管扩张剂的止咳药物对症治疗。

  “当孩子出现反复咳嗽时,家长千万不要马上给孩子喝止咳药水,而应明确病因,排除变异性哮喘的可能。”李增清说,家长千万不要小看反复发作的变异性哮喘,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患儿容易出现气道狭窄,成年后发展为慢阻肺的几率将远高过普通儿童。

  提醒

  咳嗽前有诱因 一般不发烧

  春夏之交乍暖乍寒,孩子咳嗽十分常见,怎么鉴别是普通咳嗽还是哮喘?李增清提醒,如果孩子属于过敏性体质,尤其是有过敏性鼻炎,或亲人有哮喘病史,都属于变异性哮喘的高发因素。如今受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国大城市儿童哮喘发病率逐年走高,广州儿童中哮喘的发病率约2%~3%,而在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中,哮喘的发病率则高达20%,哮喘的孩子则有80%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

  需要注意的是,变异性哮喘一般不会引起发烧,咳嗽往往持续几周甚至数月,而且发作前往往有一定的诱发因素。“多数孩子接触常见的过敏原如冷空气、尘螨、花粉、蟑螂、宠物毛发等,就会咳个不停。”李增清说,也有些孩子发病的原因比较少见,例如有的孩子对煤气味过敏,一闻到就开始咳嗽。

  他提醒,如果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做“支气管舒张实验”即可确诊,如果处于非急性发作期,则可做“支气管激发试验”,并需结合平时症状来确诊。

  李增清指出,哮喘只要坚持用药,孩子的病情完全可以控制,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不过,哮喘治疗不可能短期一蹴而就,用药时间至少一到两年。当务之急是找到引发反复咳喘的过敏原,接受脱敏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则应尽量减少孩子与过敏原的接触。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靳婷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李增清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化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