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费伯入睡法有长期的危害?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费伯入睡法

  大概哄孩子入睡的最著名的方法当属费伯法了。理查德·费伯博士是哈佛大学的睡眠专家,他介绍的方法已经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20世纪90年代风靡的情景剧《忍无可忍》就以虚拟的形式展现了费伯入睡法)。简单说来,费伯法就是让孩子哭出来。把孩子们放在床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己走开。如果他们哭,你先等一等(可能一开始等五分钟,但后来会逐渐增加到十五分钟、二十分钟或者更长时间),然后返回去,简短地安慰一下。然后,你重新走开,宝宝重新啼哭。“孩子哭,家长等待,家长返回,家长离开”,一直重复这种方式,直到宝宝停止哭泣。

  这种方法效果好吗?是的,用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一句话来讲,他只看重是否“奏效”。每个试过这种方法的人都认为这种方法会先有一阵子令人不快,起先,你坐下来听孩子歇斯底里地大哭,时间长了,孩子知道再哭你也不会回来,就会自己停止哭泣。因此,这种方法很是“奏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费伯法被认为是让孩子自己入睡的有效方法。但是此种短期方案,同样对你和宝宝有着长期的危害。

  为什么费伯入睡法有着长期的危害?

  虽然费伯入睡法似乎是哄宝宝入睡的好办法,尤其是对于那些睡眠不足的家长们,他们多想用尽一切办法睡个好觉啊!但是这种方法会导致两个主要的长期危害。

  破坏了宝宝对父母依恋关系的发展。从“精心育儿”的角度看,费伯入睡法带来的主要问题是它破坏了父母与孩子关键的依恋纽带。孩子们会因此而明白,他需要你的时候,你是不会在身边的。于是,久而久之,非但不会加强孩子在期望得到帮助的时候对你的依赖,孩子们,甚至婴儿在需要你的时候,反而会停止呼唤你。但是问题就在于究竟宝宝是为了什么停止哭泣——宝宝是因为明白自己哭是没用的,才停止了哭泣。为什么宝宝会这样想呢?因为,宝宝在哭泣却不被理睬的时候会认为:他们不会给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宝宝只是想得到一个看护者应给予他的安慰和满足!这难道是你想传达给宝宝的信息?我感觉,用这种方法来培养宝宝的自我依赖感,无论是对你还是对宝宝,代价实在是太高了!

  会给爸爸妈妈带来精神创伤。即便是那些想要睡个好觉的父母,也觉得听着宝宝的哭声而不予理睬实在是太难了,可这是费伯入睡法必要的一步。甚至那些“成功”使用费伯入睡法的父母也描述说:这个方法实在是太费劲了! 我无法采用此种办法,因为我觉得让我听着孩子不断哭泣实在太难,太令人苦恼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