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育儿法教你如何哄宝宝入睡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如果你询问一百位刚做父母的人,养育孩子中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敢保证,高居榜首的答案非“哄宝宝入睡”(及大人自己的入睡)莫属了。学会哄宝宝从从容容入睡的方法非常重要,因为,你如何安排睡前时间是养育孩子过程中的关键时刻之一。此时,你有机会选择长期策略,它不仅关乎孩子心理发展,还能简化你自己的生活。

  从容育儿法如何帮宝宝(和你)入睡

  采取何种睡前策略才能既不让孩子产生过分依赖的心理,又不破坏依恋情结?从容育儿法教你这样做:

  1.打造规律的睡前习惯

  有一种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感觉自己能驾驭自己,即像成人一样有一个时间表。即使他们尚不认识时钟,也知道在其他活动,比如,吃晚饭、讲故事或洗澡之后,该上床睡觉了。设置一个规律的睡前习惯并每天坚持,是帮助孩子入睡的有效方法。在我们家,这些习惯包括:读一本书、打开CD、播放古典音乐。其他父母或许希望结合一些使孩子安静下来的固定程序,比如唱摇篮曲、做祷告或是讲故事。宝宝每天睡觉的时候,只要我们养成这些习惯,不论哪一种,都可以获得最佳效果让宝宝顺利入睡。

  记住,这些例行活动必须相当简单,大约十到十五分钟为宜。为了多跟父母待一阵子,孩子们很“滑头”,总是想拖延睡觉的时间。所以,要尽量使睡前的例行活动简短而甜蜜。

  2.为玩耍时间到睡觉时间提供一个清晰的过渡阶段

  尤其需要为蹒跚学步的孩子准备一个入睡的过渡阶段。通常,为了使孩子从玩耍时间向睡觉时间平稳过渡,我会先终止孩子们其他有趣的活动。我会用厨房里的定时器来当过渡暗号,预先提示孩子们“我设定了五分钟”,随着定时器响起来,他们便知道该睡觉了。

  3.让初学走路的宝宝选择睡前活动

  孩子们喜欢他们的世界里有控制性和预见性,喜欢那些可提高独立性和增加自主权的机会。你可以通过提供选择,让宝宝表达自己独特的喜好,这样便可以增加宝宝的自主权。例如,你可以向宝宝宣布:睡前二十分钟,陪宝宝玩猜谜游戏或者糖果乐园游戏。如果总是睡前讲故事帮宝宝入睡,那么给宝宝提供两本或是三到四本书让他选择。如果宝宝总是听着古典音乐入睡,给宝宝提供一些不同的磁带或是CD,让宝宝选择自己要听什么。所有的选择都会使宝宝觉得睡前要做什么是他自己的选择,即便最终何时或是否睡觉由不得自己!

  4.给宝宝提供慰藉物

  许多孩子会很自然地对某块特定的毛毯、某个毛绒玩具或是布娃娃产生依恋的情感,这些物品都非常适合作为孩子的慰藉物。这些物品一定得大一些,这样才不容易被孩子们弄丢,而且孩子们在黑暗中不需要大人的帮助也找得见它们。

  5.给宝宝提供一些床上活动

  同大人们一样,做些特殊的活动可以帮助宝宝向睡眠状态过渡,孩子们可以得益于这些活动。对于婴幼儿来说,可以是一些床上活动。我个人更喜欢费雪活动板,它可以挂在婴儿床边,上边有各式各样有趣的转盘和按钮,甚至五个月大的宝宝也会操作。柔软的儿童读物也是婴儿床边的不错选择。初学走路的宝宝会受益于那些有趣的玩具,像毛绒玩具、布娃娃以及书本。(注意:电视节目和录像不在此列——它们一般会唤醒孩子的兴奋感,因此不能让宝宝安静下来去睡觉。此点我会在第五章中详细讨论。)

  婴幼儿都会从聆听歌曲中受益,用磁带和CD都可得到理想的效果,孩子们会随着音乐入睡。你不仅可以买那些专为孩子设计的摇篮曲、夜曲专辑,而且可以买那些轻音乐,比如轻柔的吉他乐、缓慢的古典音乐之类的,它们对孩子入睡都大有帮助。音乐不但可使孩子们平静下来,而且可以作为一种提示他们该睡觉了的明显信号,尤其对小一些的孩子。

  6.在孩子清醒的时候离开房间

  睡前常规活动结束后,就应该离开孩子的房间,同时,要告诉孩子,你爱他们,一会儿会回来看他们睡了没有。虽然先让婴儿在臂弯里睡熟,再把他放在小床上会更容易些,但却不易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对于初学走路的孩子和学前儿童,你或许想就他们如何才能学会入睡得到一些建议。那么,如果他们不困,建议让他们找到自娱自乐的方法。甚至幼小的宝宝也会独自欣赏一本书,看窗外的星星或者想想白天发生的那些趣事。给孩子一些能让他们自己慢慢睡着的具体策略。

  7.不论孩子要求与否,要不断地返回孩子房间让孩子放心

  在孩子哭喊之前,回到孩子房间。如果你等到孩子哭闹才返回来,就等于向孩子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只有哭闹才能让你返回来。因此这会激发孩子哭闹的行为。我四个月大的孩子很乐意睡前独自一人呆在自己的房间,只是不时地想要大人过去看看他。我保证会每隔十分钟就进去看看他,直到他睡着为止。有时,我需要进来两到三次才看到宝宝睡了,但大多数情况下,我第一次进来看宝宝时,他甚至就已经睡着了。仅仅知道我会回来看他就能使他安心地待在自己的床上了。如果你能在宝宝睡觉前定期地回来看看宝宝,就是在向宝宝表明,你是关心他的,在他需要的时候,你会随时在他身边。这不会让他在睡觉时依赖于你的存在。

  8.给宝宝提供简短而单调的安慰,别拖太长时间

  这里的关键是不要让你的安慰成为刺激,否则宝宝会保持清醒,不肯睡觉。所以,不要再读另一本书或者讲另一个故事,不要让宝宝从床上起来,也不要拥抱他们。如果你这样做了,无疑是在为他们不睡觉建立了一个奖励机制,而不是鼓励他们睡觉!相比而言,从容育儿法是要让孩子懂得:他们需要你的时候,你会在他们身边,而不是因为你返回来,让他们兴奋得不能入睡。你安慰宝宝的目的是你相信他能够自己睡着。

  9.帮助宝宝迅速重新入睡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夜间某个固定的时刻醒来,此时,你又会面临另一个挑战:朦胧中哄宝宝入睡。幼小的婴儿一般是因为饥饿才在夜间醒来。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几个月内,尤其喜欢夜间吃奶一次(或两次)。此时的哺乳,既要快,又要静,这样就不会让孩子受到刺激而兴奋起来。尽量不要开灯,或者至少把灯光调得暗淡一些,也要尽量用轻柔的声音对孩子讲话。如果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大一点的孩子身上,一般是因为膀胱内尿液满了(经过排便训练的孩子通常是这种情况)。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安静而又快速地满足孩子的需求,然后鼓励孩子一个人继续睡觉。或许,你得重复上面描述过的一些睡前常规活动,比如,打开音乐,给孩子怀中放一个慰藉物,或者唱首摇篮曲。一定记住,持之以恒地做那些睡前常规活动,旨在提醒宝宝:现在仍然是睡觉时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