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关于孩子的刷牙问题,有的家长会烦恼孩子不肯刷牙,有的家长会担忧不知道怎么给孩子刷牙,怎么给孩子选牙膏、牙刷。小米妈妈和樱桃老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咨询了儿童牙医的意见并结合儿童心理学特点,总结出来的这几招,教孩子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尽可能早开始给孩子刷牙

  如果有可能,在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要用裹上清洁的纱布,蘸上凉开水,贴着孩子的牙肉从上到下抹干净牙面。喝完牛奶后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漱漱口。

  现在市面上还有婴儿专用的牙刷指套,只要套在食指上就可以很轻松地孩子刷牙。这个时候的孩子好哄,等孩子大了,有很强的独立意识,只要妈妈说怎样,他就不怎样,如果父母没有好的方法,往往将事情恶化,所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养成一些习惯,终身受益!

  第一,模仿是养成刷牙习惯的第一步

  孩子的模仿力很强,可以让孩子看父母是怎么刷牙的。有时候孩子在一旁这么看着,就会跟着学了,这个所谓的刷牙就是给他一把牙刷放在嘴里咬,偶尔能刷一两下就不错了,然后妈妈可以跟宝宝说:“看宝贝刷牙很有意思,能让妈妈也试一下吗?”

  孩子一定非常大方地将自己的牙刷借给妈妈,这个时候妈妈就要乘机给孩子刷几下,一旦孩子不耐烦了,马上就要停止。这时侯如果有一个榜样,比如同龄的好朋友,或是大哥哥大姐姐,能在一旁带动着,会更让孩子有动力去模仿。所谓榜样的作用是伟大的,用在让孩子学习刷牙、养成习惯方面,是非常管用的。

  第二,让孩子自己选择一把喜欢的牙刷和牙膏

  和孩子自己去买他喜欢的牙刷,甚至可以尝试电动牙刷,有些电动牙刷在孩子刷牙时还能唱歌呢,孩子的心理就是自己选择的东西就是好。自己的牙具自己做主,这样更能带动孩子刷牙的积极性。

  关于牙膏,对于刚开始还不懂得吐出来的小朋友来说,一定要买不含氟的可吞咽的牙膏,可以挑一些柔和口味的,这样孩子不会对牙膏的味道太反抗。而漱口水也一 定要用凉开水代替自来水,以防孩子在漱口时直接吞下去了。刚开始,家长都会担心孩子吃漱口水怎么办,其实这是完全不用着急的,等过一段时间,自然就学会吐 出来了。

  第三,不妨让孩子自己尝试

  在孩子还不会自己刷牙时,给孩子一把牙刷,让他们帮小熊或妈妈刷,这个时候将正确的方法教给孩子比孩子在自己刷牙时教给他不知道要好多少倍,给自己刷痛苦无比,帮别人刷快乐多多,孩子就是这么可爱!

  刚开始允许孩子想怎样刷就怎样刷(但对于很爱刷牙的孩子可以从一开始就教他正确的方法,但同时也要给孩子时间逐渐领略其中要领),一旦孩子接受刷牙这个事实,在慢慢将方法渗透。可以和孩子一起刷牙,大人怎么刷,就让孩子跟着怎么刷;也可以握着孩子的手,教孩子正确 的姿势和刷法,让孩子感觉自己还是在控制着刷牙的主权。多练几次,孩子就会知道基本的步骤了。至于力度以及刷得是否干净,就只能先睁只眼闭只眼了。如果早上孩子只让你刷左边的牙,晚上就将重点放在右边,至少一天之内能将全部牙齿都刷一下。

  第四,小游戏让孩子对刷牙更有动力

  刷牙前可以和孩子一起唱刷牙歌,范晓宣的那首《刷牙歌》,“我刷我刷我刷刷刷,我刷我刷我刷刷刷,我上上下下、我前前后后、我仔仔细细、我轻轻柔柔、我快 快乐乐,睡前起床三餐饭后刷牙漱口,因为牙齿是我的好朋友……我刷我刷我刷刷刷,牙膏轻轻给他挤一下,我刷我刷我刷刷刷,我不要人家叫我大黄牙!”

  此外,在孩子刚刚坚持早晚刷牙时,也可以做一张“宝宝刷牙卡”的表格,每一个早晨、晚上,如果孩子坚持刷牙了,就可在代表这一天的空格上,贴上一个可爱的 小牙齿的标志;如果没刷牙,就贴上一个小细菌。孩子肯定都是喜欢小牙齿,不喜欢小细菌的。等一个星期结束之后,如果刷牙卡上每天都有小牙齿标志,就可以再 给孩子一个小奖杯的标志,然后给予适当的奖励。忘了在哪本杂志上看过,一件事只要连续坚持21天,就能形成习惯了。

  第五,好书让孩子对刷牙更了解

  给孩子读一本关于刷牙的书,比如《小熊宝宝》系列之《刷牙》,以及《噼里啪啦》系列之《我去刷牙》,对小朋友来说,这是他们对刷牙这一生活习惯的初次了解。也因为这些书,在刚涉及刷牙时,孩子一般都不会反抗。

  《小熊不刷牙》,一本稍稍有点“恐怖”的书,所以画面总体是呈灰暗的色调。书中的小熊觉得刷牙是一件麻烦事,不想刷牙,所以总想着今天就不刷了吧,明天再 刷吧。可是明天再明天,明天推明天,小熊的牙齿就越来越脏,最后有一天,牙齿不见了。刚开始小熊还很高兴,牙齿不见了,终于不用再刷牙了。可是慢慢地,它 开始意识到,没有牙齿并不是什么值得快乐的事,好吃的东西不能吃了,说话也说不清楚了。最后小熊决定改正自己的错误,猫头鹰才把牙齿还给了小熊。于是小熊 终于养成了刷牙的好习惯。

  第六,牙医建议

  1.每个人一天至少刷两次牙,最好在饭后。

  2.每个孩子每次刷牙或大人替他们刷不少于两分钟,借助计时器他们可以直观地知道自己到底要刷多久。

  3.在孩子六岁之前最好大人帮助孩子一起刷,但大人必须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孩子自己动手,以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大人可以和孩子轮流,孩子先,大人善后,反之亦然。或手把手教,根据孩子个人情况。

  4.3岁以上的孩子,电动牙刷是个不错的选择,有计时器,而且电动牙刷比手动牙刷更能清洗牙齿细菌,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欢!

  5.一旦孩子学会吐水,(很多孩子刚开始都将水和牙膏吞进去)就采用带氟牙膏。将牙膏吐出这点很重要,因为吸入太多牙膏将来容易导致牙齿变黄。

  6.最好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养成刷牙的习惯,这不但对牙齿好,也容易养成习惯。

  7.注意让孩子吸收足够的钙,多喝牛奶,多吃硬的食物,对牙齿和骨头都有帮助,少食甜食和饮料。

  8.不要用大人的牙膏!道理不言而喻。

  9.至少6个月看一次牙医!

  文/微蓝栀子,樱桃老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imi1109 ;http://blog.sina.com.cn/ritasavannah

  微蓝栀子

  所在城市:北京,职业:自由撰稿人。

  新浪育儿名博、新浪育儿博客总管理员、2009年度新浪亲子博客十大优秀博主。喜欢旅

  游,喜欢带着孩子旅游;喜欢阅读,喜欢亲子阅读;喜欢育儿,喜欢把育儿当成自己的事

  业;喜欢写博,喜欢记录孩子的成长点滴,喜欢把育儿感悟与大家分享,更喜欢把博文换成

  杂志刊发文章,文章在《婴儿母亲》、《为了孩子》、《孩子》、《女友亲子版》、《年轻

  妈妈之友》、《家庭·育儿》等多家杂志上刊发。

  写博理念:旅游育儿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