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保健遏制宝宝感冒继续发展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楚怡这段时间时常感冒,楚妈分析:春天来了,早晚温差大,加之其它方面原因:如睡觉踢被子、搭车吹冷风、不穿鞋踩地板、晚上洗了头发没及时吹干、到幼儿园出了汗没能及时换衣等导致小家伙受寒。

  楚妈汲取上次教训,在小家伙感冒刚开始的阶段,马上采用自己从各方掌握到的一些食疗保健方法来控制及治疗,经过一周的调理,这次小家伙没有吃任何药物就战胜了感冒,楚妈本来就准备此次尝试成功后再进行总结、介绍,现在是时候了:

  第一,妈妈发现孩子鼻塞、流清鼻涕了,说明小家伙已经受寒。

  如楚妈上面分析的那些情况都是导致小家伙们受寒的因素,既然受寒了,那么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袪寒,这回小家伙一鼻塞,楚妈赶紧采取上系列措施给小家伙袪寒:

  1.热水袋热背:用一小热水袋装满热水拧紧,用毛巾包裹3-4层,隔毛衣放在孩子的颈部,一天进行1-2次。(这个方法会说冷热的孩子才能用,且家长要随时注意温度,不要烫伤孩子)。

  2.吹风机吹热全身:晚上睡觉还感觉小家伙手脚和颈背有点发凉,鼻子塞着呼吸不畅,便用电吹风从头到脚边用电吹风吹边用手搓,把全身搓得暖烘烘的,边吹边觉得鼻塞解除,虽然这只是暂时的缓解,但呼吸通畅了,小家伙睡了一个好觉。

  3.喝红糖葱白姜开水:用一勺红糖、适量葱白、三片姜片(姜片要一岁以上孩子才加一片,两岁加两片、三岁以上加三片)一起煮水喝,感冒一开始就喝,一天喝2-3次。

  4.热水泡脚至微出汗:在小家伙睡觉前,用比温水稍热的水给她泡脚,水高至小腿中部,边泡脚可以边给她喝一次红糖葱白姜开水,一会儿看了额头微微出汗了,摸一下小家伙的背也出了一层微微汗,这时一定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同时用干毛巾垫在背部以免 润湿内衣,以减少更换衣服次数(但万一衣服湿了还是要进行更换的)。

  5.多喝温开水:温开水是最好的”抗炎药”,不管是中医说的风寒还是西说的病毒、细菌感染都可以随大量的尿液排出体外,所以感冒多喝温开水百益无一害。

  6.按摩鼻两侧:没事的时候就用两食指在小家伙的鼻两侧来回搓动按摩,从鼻翼到鼻根部的距离,每次搓50次,小家伙配合时搓100下,只要有空的时候都可以搓搓,这个方法也可以用来日常的保健预防。

  7.搓足底、大鱼际肌:用上述方法过了三天后,小家伙鼻塞好了,但由流清鼻涕变为流脓鼻涕,我想这是好转的迹象,但又有些肺火,于是按书上的方法,每天晚上用热水泡了脚后就给她轻搓脚底,每边各50下及手掌的大鱼际肌,把这些地方搓热,减少肺火。

  第二,在用上述方法的同时,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要去除所有有可能导致受寒的因素。

  除了楚妈一开始说的那些因素外,每个孩子还有不同的诱因,这就要家长精心的日常护理了。

  第三,在小家伙感冒期间,还要注意饮食。

  不吃一切寒凉的食物,水果也只能吃温性的苹果、红枣、石榴、青果、橘、柑等,每天煮山药粥里面加红枣、桂圆,调理好饮食对疾病的治愈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方法只能用于感冒初期 ,如孩子已有发热、咳嗽等病情加重情况只能选择性地作为辅助保健方法。

  一周的时间,小家伙的感冒得以痊愈,虽然使用这些方法有点麻烦,但不让小家伙的肝、肾受到药物特别是西药那些化学物质的影响,我觉得家长麻烦点也是值得的了。

  文/楚怡妈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136957392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