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6个月宝宝睡觉的问题

  《第一次当奶爸》

  你已经做了12个多星期的父亲了——那可是80多个没日没夜的辛勤付出啊。

  你太了不起了!

  现在,亲戚朋友们不怎么上门来了,也没有人给你们送食物、帮忙做家务了。你们这个三口小家庭渐渐归于平静。

  虽然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但是总的来说,有三个共同的问题是你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会遇到的,稍后我们会一一

  讨论。

  你得专心工作了。总拿“我当爸爸了”当作懈怠和请假的借口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了。

  宝宝每天晚上至少还会醒来一次。

  宝宝的诞生会给你们增加许多家务,多得甚至超乎你的想象。

  你们这个三人小组就是政客们常说的“具有挑战性的人际关系”,而他们真正的意思是“一场活生生的噩梦”。

  也许我把局面描述得太过黑暗了点,但无可否认的是:你已经开始思考这崭新的三人关系当中最基本的一些问题了,比如,当你们两人肩并肩躺在床上,听着孩子的哭声,彼此都在心里想着“他(她)该不会以为这次轮到我了吧”,这时该怎么做才能既解决了问题,又不至于大打出手呢?当你们偶尔有时间出来和别的父母,或者还没当上父母的朋友们(天啊,千万不要)聊天时,该怎么组织语言才能既介绍了你们最近的混乱生活,你们两人又不至于吵起来?

  棘手问题之一,也是最大的问题:睡觉问题。

  关于睡觉的问题之二

  当宝宝的睡眠时间调整为“正常模式”之后,你也终于可以睡得踏实一些了。

  也许你注意到了,一般来说,三个月宝宝所需的睡眠时间是成年人的两倍,但有一半儿时间分散在白天。白天宝宝能一次睡上两个小时,晚上则能一次睡上四到六个小时。

  宝宝的睡眠与成年人一样,也分为深度睡眠与浅度睡眠两个阶段。从六个月开始,宝宝就逐渐建立起良好的睡眠模式了。

  宝宝也会做梦,他们至少有一半的睡眠时间处在快速眼动期。做梦有助于归纳和理解人们在白天的经历,促进神经系统的健康发展。

  随着宝宝的成长,她在晚上会睡得越来越多,白天睡得越来越少。一般来说,六个月大的宝宝晚上的睡眠时间是白天的两倍,而且,白天的几次小睡会渐渐连在一起,变成时间比较长的两段睡眠。到了一周岁时,一两次白天的小睡也会消失,宝宝只会在晚上睡觉,一觉到天亮。

  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调节宝宝在白天和晚上的睡眠时间、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是你要完成的任务。很明显,宝宝白天睡得越多,晚上睡得就越少。在你尽情享受那长达三四个钟头闲适的午休时光时,应该想想:晚上你会为此付出代价!不过,你也别太矫枉过正,毕竟宝宝白天需要睡眠,不然她会非常疲倦,反而影响晚上正常入睡。你得掌握好度。

  还有一个误区:为了让宝宝睡得安宁,做父母的恨不得卸了门铃,在咯吱作响的木地板上踮着脚尖儿走路,不让宝宝受到一丝一毫的打扰。

  不过,要是你知道宝宝在诞生之前,曾一连几个月都隔着妈妈那层薄薄的子宫壁,听着家里的一切动静入睡的话,也许你就不会对现在家里的声音如此耿耿于怀了。

  有许多宝宝都能在厨房的排气扇或是休息室里吸尘器的嗡嗡声中迅速平静下来,甚至安然入睡。因此,你大可以下载一整套家用电器在工作时发出的白噪音(白噪音指一段声音中的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内都是均匀的。——译者注)放在你的随身听里,需要哄宝宝睡觉时,就拿出来给宝宝听,而不必把婴儿床搬到安静的地下室里去。

  除了这个小窍门以外,逐渐戒掉宝宝吃夜奶的习惯也很重要。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人可以慢慢减少夜间给孩子喂奶的次数,直到宝宝养成睡整觉的习惯,忘掉了夜奶为止。为了防止宝宝半夜饿醒,睡前最后一次喂奶的时间可以延迟,把宝宝喂饱后再哄她睡觉。如果宝宝半夜哭闹,也不要给她喂奶。要明白,如果宝宝睡前吃饱了,这时候基本上是不会饿的。耐下心来,用各种方法哄宝宝睡觉。另外,白天给宝宝喂奶时,可以适当增加些辅食了。

  还有一个常常引起争议的小道具可能会帮上你的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