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

  《第一次当奶爸》

  安抚奶嘴,用还是不用?

  用不用安抚奶嘴一直是少数几个引起争议的话题之一:有的父母全靠它哄宝宝睡觉;有的父母对它嗤之以鼻;有的表面上不赞成使用,关起门来却一天也离不开它,好像它是一个见不得光的、肮脏的秘密武器似的。

  可以肯定的是:安抚奶嘴这个东西已经被父母们广泛使用了好多个年头了。它可以让夜里醒来的宝宝通过吸吮的动作迅速平静下来,进入梦乡,也好让大人们能轻松一点,睡个好觉。

  除了安慰作用以外,有证据显示安抚奶嘴可以防止宝宝猝死,因为它可以保持宝宝口腔周围的空气流通。不过,防止宝宝趴着睡觉、不在宝宝附近吸烟还是降低猝死率的最主要方法。

  至于负面影响,据说长时间使用安抚奶嘴会增加宝宝耳部、肺部和胃部感染细菌的风险。另外,如果你的宝宝常年使用安抚奶嘴,尤其在三岁以后还在使用的话,就会影响出牙时间和牙齿整齐度,引起咬合错位。

  使用安抚奶嘴还会增加宝宝患语言障碍的风险,原因很简单:宝宝的口腔长时间被奶嘴占着,无法练习说话。因此,你最好只在夜里哄宝宝睡觉时使用安抚奶嘴,白天就别再用了。

  总的来说,在采用安抚奶嘴之前,你们一定要权衡好利弊。如果你有办法应付宝宝哭闹,用不着这个小玩意儿,那当然是最好的,相信别的父母乃至育儿专家都会对你挑大拇指。

  如果你们决定给孩子用安抚奶嘴,那就尽量使用扁平的,它比传统的圆形奶嘴更有利于孩子嘴型和牙齿的自然发育。

  还有一点很重要:安抚奶嘴一定要尽量保持干净无菌,记得定期更换。不管家里的长辈怎么怂恿,千万不要用它蘸糖或威士忌给孩子吃。

  一般来说,在宝宝一周岁以前,你就该帮她慢慢戒掉这小道具了。当你发现宝宝有不喜欢安抚奶嘴的行为时,比如自己把它吐出来,就别再把它放回到宝宝嘴里了。要让她习惯不依赖奶嘴,自己睡觉。

  有些孩子对安抚奶嘴非常依赖,迟迟无法戒掉。可是拖得越久,要戒掉就越难,越得做好“拉锯战”的准备——不过,将来的事还是留到将来再去解决。

  除了安抚奶嘴以外,还有什么道具能让宝宝睡得更安稳,更香甜,更容易培养起良好的日常作息习惯呢?

  这个问题就留给你自己去探索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