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闹的宝宝该怎么哄

  《第一次当奶爸》

  哭闹的宝宝该怎么哄

  当你或你的妻子第四次半夜起身,去哄你们那哭闹不止的小宝宝入睡时,你们一定会觉得为人父母的生活仿佛跌入了无底深渊一般。

  何时才能看到曙光?何时我才能像以前一样精神抖擞地上班,而不是蜷缩在拥挤的电梯角落里昏昏欲睡?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孩子半夜哭醒不睡觉的问题?

  也许一觉睡到大天亮早已成为历史,也许你早就不知道躺在舒服的床上是什么滋味了。宝宝的需求仿佛没完没了,从傍晚到清晨,她什么时候哭醒,你就得什么时候喂她。

  如果你们的睡眠需求总是得不到满足的话,那么你们真该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哄孩子的问题了。哄孩子的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基本相同的:孩子哭闹起来后,不要立即去抱,让她哭一小会儿。这期间你可以不时走过去,摸摸她,和她说说话,然后再离开。

  这么做并不容易,孩子的哭声简直让你无法忍受。不过,只要最初的几天熬过去之后,你就会欣喜地发现孩子可以自己入睡了,而且睡得很沉——至少在醒过来后还能自己再睡着。

  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有研究指出:如果任由宝宝长时间哭泣,会导致大脑内应激激素皮质醇分泌增多,可能会对发育中的大脑造成伤害,从而导致以后的认知障碍。在凌晨3∶47,当你听着宝宝惊天动地的哭声,再三劝说自己由着她去哭的时候,这项研究成果听起来可不是个好消息。

  我不敢断言这项研究成果是否可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听着宝宝撕心裂肺的哭声,却要抑制着自己想要立刻上前安慰她的冲动,这对你真是无比艰难的一件事。如果你的宝宝喜欢被人摇晃着睡,一旦不摇晃,她就会哭得好像坏妖精要来摸她的小脸蛋一样,那么你可以用“抱起——放下”的方法来慢慢纠正她的习惯。

  这个方法是英国著名的“婴语专家”、“超级育婴师”特蕾西·霍格在她的畅销书《婴语的秘密》中首先提出的。具体的做法是:当宝宝哭闹时,抱起她,轻轻安慰她,直到她慢慢平静下来以后再把她放下。

  重复整个过程,直到宝宝彻底睡着了为止。

  霍格认为,整个过程平均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当然她也承认实际操作起来可能要超过这个时间。到时候,不但你的宝宝睡着了,你自己也能练就一身漂亮的肌肉。

  不过,健康专家们认为这种方式只适用于四个月以上的宝宝。他们的建议是:不要把哭闹的宝宝抱起来,而是让她舒舒服服地待在婴儿床上。

  不管你采取哪种方式来解决宝宝哭闹不睡的问题——哪种方式都不可能帮你速战速决,都别忘了最重要的一点:你和妻子要互相支持、共同努力,至少要在艰苦的“奋战”中保留一点幽默感。这并不容易,我知道,但是笑着度过深夜这几个小时,总比在争吵中迎来朝阳和忙碌的新一天要好得多。

  到目前为止,你有没有意识到:一旦家里多了个宝宝,真的有好多事情需要操心呢?

  过来人的经验:

  斯蒂夫,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们第一个孩子的睡觉习惯非常奇怪,我们必须摸着她的额头,才能哄她睡着,有时候一摸就是一个多钟头。等她睡熟了,我们才能蹑手蹑脚地溜出她的房间。

  可糟糕的是,我家的地板总是吱呀作响,因此我们常常得爬着出去。我们小心翼翼,生怕会吵醒了她,可她还是常常被吵醒。

  有一天,我又把她吵醒了。她哇哇直哭,于是我决定试试别的办法。

  我妻子应付不来,她实在听不得奥莉薇亚的哭声,自己下楼去了(还把音乐的声音开得非常大,好盖住孩子的哭声。不过很明显,摇滚演唱会对帮助孩子睡觉没什么作用)。

  我对奥莉薇亚说了晚安,便出去了。她没有得到抚摸额头的“公主”待遇,哭得更厉害了。我在门外站了几分钟,又回去,让她知道我没有走。接着,我又出去站了两分钟。奥莉薇亚的哭声我到今天都忘不了。显然,她对我的新招数很不满意。

  就这样出来进去八次之后,她筋疲力尽,终于睡着了。接下来的五天里,我每天都用这种方法,到了第六天,情况终于有所改善,她可以乖乖睡觉,不再以为自己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必须享受女王级别的待遇了。

  本,两个孩子的父亲:必须用些招数来对付宝宝哭闹不睡,除非你能让这小家伙自己知道该怎么做。

  尝试“抱起——放下”法必须趁你和宝宝心情都好的时候,才能取得预期效果。不要等到你们都筋疲力尽了,你觉得自己无从选择的时候再去试。否则,你会哭得比宝宝还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