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们难能可贵的育儿交流

  《第一次当奶爸》

  难能可贵的交流

  在孩子刚出世的几个月里,你和妻子活像两只忙碌的蜜蜂——我想这一点无需多言了。

  你妻子会整天待在家里学做一个好妈妈,一心想着如何应对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变化,无暇它顾。

  不过我倒认为:越是在这种压力重重、全然陌生的环境中,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就显得越发珍贵。与那些和你们一样为抚养孩子忙得焦头烂额的父母们聊聊天,你会觉得自己还没有到崩溃的边缘。

  新妈妈们互相交流的机会非常多,最传统的途径是通过NCT或诸如此类的育儿小组。在这里结识的新妈妈们不仅住在你们附近,而且多半与你的妻子处在同一个育儿期,这才是最关键的。你的妻子最需要和那些每天为了同样的事情烦恼的新妈妈们多多交流。就算在生孩子之前,有的人看起来不太适合作为交流对象,可在生过孩子之后,只要是看起来疲倦不堪的,都可以成为你们的好朋友。

  至于你,可以参加在育儿小组里结识的新爸爸们举办的“奶爸之夜”聚会。你可能会发现,不管这些新朋友多么性格各异,一旦当上了爸爸,且宝宝不足六个月大,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就算对方是个一本正经得有点发闷的家伙,你也可以坐下来,和他好好讨论一下“粪便的形状”之类的话题。

  还有件事需要在此提醒你:带着宝宝出门是件花时间的事。喂奶——换纸尿裤——包孩子——重新换纸尿裤——重新包——喂奶……这些杂事组成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圈,它具有无法用科学解释的巨大能量,足以让你们最终放弃出门,在家一待就是好几天。这时,你们可以换一种足不出户的交流方式——线上交流。

  现在,育儿类的网站论坛非常多,你妻子完全可以坐在电脑前,与成千上万的新妈妈一起交流经验、聊天逗乐、互相安慰、互帮互助或者加油打气。在她最需要归属感和支持的时候,虚拟的论坛往往能让她得到最实在的满足。

  构筑一张由和你们一样的父母组成的关系网是十分明智的做法,你们将在往后的数年里都受益于它,尤其在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它对你们的帮助更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如果你的妻子有点内向,那就多鼓励她参加社区里的母婴小组或早茶沙龙吧。这种聚会看似有点强制性的意味,但它们既然存在,就必定有其存在的意义。

  祝你们交流愉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