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月宝宝的育儿进度报告

  《第一次当奶爸》

  育儿进度报告

  你的宝宝

  作为一个只知道吃奶和睡觉的小生命,三个月大的宝宝开始有了一点空间意识,也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了。

  也许她已经可以在床上翻身——翻过去,再翻过来,碰巧看到这一幕的你一定会大吃一惊。你抓着她的小胳膊时,她甚至可以用两条可爱的小胖腿站起来了。当然,她还要再过几个月才能学会走路呢,但你已经看到她迫不及待地想要迈出人生的第一步了。

  在她发出的不知所云的咿咿呀呀声中,你依稀听到了好像“妈妈”“爸爸”的古怪音节。虽然目前她还不能把这两个词与你和你妻子联系起来,但你已经兴奋得头皮发麻了。顺便提醒你:如果她叫的是“爸爸”,那么鼓励她多叫“妈妈”才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三个月大的宝宝可能已经开始用手抓玩具了,甚至还会把玩具在两手之间传来传去。看到别人对她做鬼脸时,她会咧开嘴笑,露出刚刚冒出来的小牙齿。总之,现在的宝宝可爱极了,远不是以前那个软绵绵的、有点对眼儿的小东西了。

  你的妻子

  又要喂奶、又要照顾宝宝,你的妻子又累又烦躁。尽管如此,她已经开始考虑做做健身,恢复她生宝宝之前的身材了。

  产后身形恢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肯多帮她分担一点照顾宝宝的任务,为她留出做运动的时间,她会非常高兴。不过,我要提醒你在这件事上注意措辞——“你是不是该去健身了?”这句看似很平常的话可能会让你吃苦头!

  运动对身体和心理的益处我在这里就不多讲了。它是产后恢复的最佳方式。

  另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是:她的例假恢复了。有时候例假会在哺乳期间就早早“光临”,但更常见的情况是她给孩子减少喂奶量或彻底断奶以后,例假才会回来。

  你自己

  正如我们在“婴儿炸弹”这个话题里面谈到过的,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你和妻子之间也将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尤其集中在照顾孩子方面。

  许多男人都希望更多地参与到照顾孩子的事务中来,这本身是件好事,其中不好的方面在于:男人一旦参与进来以后就会发现,在妻子眼中,自己没有一件事情做得对。

  让我们从女性的视角来分析这个问题,你就明白其中的原因了——自从孩子出生以后,她就时时刻刻和孩子在一起,她知道孩子的喜怒哀乐,知道她为什么哭,她什么都知道。当她将照顾宝贝的重任交到丈夫手中时,哪怕只有一小时,对她来说都是极其紧张痛苦的事。出于妈妈的本能,她的眼睛紧紧盯着丈夫,恨不得对丈夫的每个细微动作都提出意见。

  然而男人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还要应付妻子接二连三的批评,也实属不易。你能做的就是:平时多向妻子学习,轮到你“上场”的时候,要准备好强大的内心来包容她的批评建议。如果妻子照顾孩子的时候,你却站在一旁指指点点作为对她的报复,那你绝对不能算作一个好男人。

  记住: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只有心平气和地沟通、礼貌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请相信我,请让我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做。”在发生冲突的时候,如果你能温和地对妻子这样说,相信她也不会不由分说地把你拉开。太多的负面情绪会让你无法保持冷静和理智,更不用说与妻子有效沟通,所以,请你尽量降低自己的敏感度,保持中立。慢慢地你会发现,妻子越来越能理解你的处境了。

  不用怀疑,你做得其实已经很好了。如果某位和你差不多时间当上爸爸的朋友看起来总是从容淡定,请相信——关起门来,他在家里也会为同样的问题而焦头烂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