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姿势不当致宝宝身亡的警示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最近一条让人痛惜的新闻在妈妈群里广为流传,一对80后父母痛失出生仅仅6天的宝宝,原因竟是因为23岁的妈妈在喂奶时,乳房压住宝宝鼻孔至窒息身亡。仅仅是因为短短的20分钟喂奶,孩子就永远的离开了他们。6天的时间,孩子的父母经历从喜得贵子到丧子之痛,是怎样一个大喜大悲的心路历程,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不由得扼腕叹息。

  此事一出,引发母乳喂养姿势的热议,有专家建议,在给新生儿哺乳时尽量采用坐姿。在孩子未满3个月前最好不要采用卧位哺乳,以防发生意外。这样的建议是否合理呢?坚持坐姿喂奶对顺产妈妈来说还算可行。但,对于剖腹产妈妈来说尤其是前三天,那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是剖腹产生下彤彤的,还记得在医院里的那几天,连坐起来都困难,更别提长时间坐姿喂奶了。

  这里存在一个误区,问题的关键不是坐姿和卧姿的问题。其实,不论是坐姿还是侧卧姿,如果不采用正确喂奶姿势,造成宝宝窒息的危险系数是相同的。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过于关注采用坐姿还是侧卧姿,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学会正确的喂奶姿势才是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

  下面,巧巧想结合自己比较熟练掌握的两种喂奶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母乳喂养姿势的知识和经验,即:侧卧式哺乳姿势(躺着哺乳)和摇篮式哺乳姿势(坐着哺乳)。

  一、保证“三贴、一直”

  母子身体要做到“三贴、一直”,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颏贴乳房,婴儿头部与背部在一条直线上。

  二、新生儿具备求生的本能反应

  新生儿鼻子在被堵时,如果头部和颈部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在发生呼吸困难时新生儿会出现本能躲闪行为。即便新生儿头、颈部力量很弱,如果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婴儿自主挪动几毫米保证呼吸的力量还是有的。所以,哺乳时采用正确的姿势非常重要,之所以会发生妈妈乳房压住宝宝口鼻造成窒息,其主要原因是妈妈哺乳时手或者支持宝宝后背的填充物摆放位置不正确,限制了宝宝头部及颈部的活动,造成宝宝无法躲闪,终酿悲剧。

  三、侧卧式哺乳姿势

  正确的侧卧式哺乳姿势应为身体侧卧,让孩子面对你的乳房。未贴床的一只手揽着孩子的身体臀部位置(而非背部),给婴儿背部和颈部留出充分的活动空间。贴床的另一只手臂应与身体呈现90度角平放在床上,不可拦于婴儿的头部和背部。这种方式适合于早期喂奶,也适合剖腹产的母亲。

  如果宝宝侧躺够不到妈妈的乳房,可以考虑用填充物垫在宝宝身下,抬高宝宝的位置。妈妈如果刚刚做完手术,不能用手揽着孩子的臀部,也可考虑用填充物顶着宝宝的臀部及腰部,从而起到固定宝宝的作用。但要绝对注意不能置于婴儿背部和颈部甚至头部,以防限制婴儿头部活动,造成婴儿窒息。

  四、摇篮式哺乳姿势  

  正确的新生儿摇篮式哺乳姿势,应为婴儿的头部枕着妈妈的手臂,腹部向内与母亲身体紧贴。需要注意的是婴儿头枕一侧的手臂的手应托于婴儿的臀部,不可以托于婴儿背部。利用软垫或扶手支撑手臂,手臂的肌肉便不会因为抬肩过高而拉得绷紧。采用这种喂哺姿势时,垫高双脚有助身体放松,例如把脚放在脚踏上。

  五、哺乳时的正确手型

  妈妈需要托扶乳房时,手型应为下四上一的“C”形。避免使用食指、中指分开夹住乳房的剪刀手型,剪刀手型影响乳腺的通畅,长时间采用剪刀手型,容易引发乳腺炎。宝宝在出生以后与妈妈奶的产奶量有一个同步的过程,在这段时间,有可能出现妈妈乳汁分泌过多,婴儿呛奶轻微咳嗽的现象。彤彤有段时间,经常发生吃奶的时常由于乳汁分泌过剩,来不及吞咽呛奶轻微咳嗽。这种情况随着彤彤慢慢长大,同时我的乳汁分泌逐渐与彤彤吞咽功能发育的合拍,慢慢就不再发生了。所以,母乳妈妈在哺乳初期发生这种情况,大可不必每次呛奶时采用剪刀手式控制奶量,让这个配合的过程自然过去,也是孩子学习吞咽过程所需要的经历。

  六、选择一个舒服的地方

  还有一个个人小心得,喂奶时挑选舒服的座椅也非常重要。不要认为在床上坐着喂奶会很舒服,巧巧月子里在床上坐了1个月,结果是不光是不舒服而且是相当的屁股疼。最终我发现,如果是坐姿喂奶沙发比床要舒服很多。建议喂奶的妈妈们一定要多换换地方,挑选一个最舒服的地方喂奶。还是那句话:“哺乳应该是一个舒服的活动”。当然,专业的母乳喂养座椅更好!

  最后想说,成功的母乳喂养要学习使用正确的喂养姿势。希望更多的妈妈们在掌握相关知识后,在提高警惕的同时,可以更加安心安全的采用坐姿或卧姿哺乳,从此远离悲剧,更加淡定从容的享受与宝宝的美好时光。

  文/芝麻巧巧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cocojuice

  芝麻巧巧

  本书编辑之一,现任新浪幼儿教育圈管理员、新浪育儿博客管理员,家有小女。

  芝麻巧巧支持母乳喂养,喜爱亲子阅读,关注幼儿早教,并在博客中坚持记录和分享自己的育儿感悟。所写文章多次被新浪首页推荐,并在育儿杂志及报刊上发表。

  写博理念:陪伴孩子度过快乐童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