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耐心,给宝宝断奶的法宝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经历过母乳喂养的妈妈,就一定有过断奶的经历。断奶,也许有无奈,也许有必须,也许是自己满意的自然而然……每个宝宝断奶的故事都各不相同。其实为什么断奶,采取什么方式断奶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的健康与永不间断的妈妈的爱。             

  我给小米断奶,纯属迫于无奈。原本是计划至少要坚持母乳喂养到小米1岁以后的。可是由于六个月的小米极度厌奶,以及休产假期间我带小米太过劳累的缘故,奶水已经越来越少了,越来越不足以供发育中的小米每天的量了。而米偏偏又坚决不肯吃奶瓶,即使是我辛辛苦苦挤了奶水装在奶瓶里,也丝毫不给面子,一口都不肯吃。

  问了好多妈妈,她们的宝宝也是只认母乳不吃奶粉不认奶嘴,都是在断奶之后就肯吃奶粉了。没办法,为了保证小米的营养,为了能够实现从纯母乳喂养到混合喂养的过渡,趁着天气正凉爽,断奶计划就提前到米六个月时开始实行了。

  当然也不是真断,是先把我的奶水用吸奶器挤出来,等到米肯认奶瓶、奶嘴和奶粉之后,再接着吃我的奶,从而达到由纯母乳喂养到混合喂养过渡的目的。因此,白天我把奶水挤出来,只让米吃奶粉,夜里则仍然由我自己来喂她,毕竟夜里断奶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保证米的睡眠还是很重要的。 

  经过一周的时间,几番周折,慢慢地,小米接受了奶瓶,开始了白天喝奶粉,晚上吃母乳的日子。再到后来,随着我开始上班,白天没再挤奶,奶水量日益地减少,我也慢慢地将晚上喂奶的时间和量一点点地减少,再减少。直到最后,米平静地接受了全奶粉喂养的现状。

  我也没有经历过那些胀痛的痛苦,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就回奶了。母女俩人的断奶过程还算顺利,也都很怀念那些母乳喂养的亲密接触。时至今日,米还常常在困了的时候就往我怀里钻,依偎在我的怀抱里舔啊舔的。可是当我真的掀起衣服,想要逗一逗她时,她又害羞地笑了。那一刻,我非常失落:那些亲密接触的日子,就这么一去不复返了……    

  回想我给小米断奶过程中的一点经验和一些教训,感觉有几点还是很有必要的:

  1.首先一定要耐心。在宝宝还没习惯喝奶粉时,一定不要急,不要用一张苦瓜脸对着宝宝。 要随时给宝宝以笑容。换个角度,你想,当你面对别人的苦瓜脸时,你能吃下饭吗? 现在的奶粉品种很多,而且除了牛奶这外,还有羊奶可供选择,选一种宝宝相对喜欢的。

  我给米初断奶时选的是雅培的奶粉,可是也许因为腥味比较重,米不喜欢喝,于是改为美素,相对来说。米就容易接受了。所以可以选择多种奶粉试试看。当心浪费的话,可以向小区里同龄宝宝的妈妈们要一点奶粉,这样如果宝宝试了不喜欢,就可以换别种,又不致浪费。其实米断奶初期,我看着她哭的样子,心里还是很着急的。

  每到这时,米爸就一直劝我要耐心,要坚持,要保持笑容,服务态度要好……当我试着用笑容来面对小米时,发现还真是挺管用,至少我和米的心情都会好些,而不是一直在断奶这个问题上钻牛角尖。

  2.其次就是要细心。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更细心地照顾宝宝。要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以及情绪问题。对于有的妈妈选择突然断奶,把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的方式,我觉得非常不妥。

  断奶不需要母子分离,对宝宝的情感来说,妈妈的奶没有了,可不能没有妈妈呀!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

  因此,在给宝宝断奶时,更需要妈妈在身边,陪着宝宝,细心地照顾好宝宝的身体和情绪,这样断奶也会比较顺利些。说到细心,更要夸一下米爸,是他的细心,发现了奶嘴流量的问题,使米喝奶粉的速度大大增加了。原来的奶嘴流量较小,米总是很认真地吸啊吸,可是总吸不了多少,时间一长就不耐烦了,就不肯再吸了。米爸发现后,把奶嘴的孔剪大了些,于是米吸起来就不费力了,也就能接受奶瓶的喂养方式了。

  3.也是综上两点的总结,断奶过程中,爸爸的作用不容忽视。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刚断奶的一段时间里,宝宝会对妈妈比较粘,这个时候,爸爸可以多陪宝宝玩一玩。对爸爸的信任,会使宝宝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米断奶的过程,米爸可谓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的好脾气,使他能够更加耐心和细心对待小米的种种情绪,也随时解决了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技术性问题,真可谓是不可多得的一个好奶爸啊!尤其在断奶前后,妈妈们通常会因为心理上的内疚,容易对宝宝纵容,要抱就抱,要啥给啥,不管宝宝的要求是否合理。但要知道越纵容,宝宝的脾气越大。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这时,更需要爸爸的理智对妈妈的情感起一点平衡作用。当宝宝大哭大闹时,由爸爸出面来协调,宝宝比较容易听从。 

  4.在宝宝断奶过程中,可以用更多其他形式的爱来弥补。可以尝试多带宝宝出门,到小区里散步,去小公园里的游乐场,去拜访朋友或者去购物……可以做任何能够分散宝宝注意力或者逗宝宝开心的事。

  如果是在家里,可以陪宝宝一起看画书,给宝宝讲故事,做做按摩或抚触,即使不会按摩,哪怕只是轻轻抚摩宝宝的后背也会让宝宝觉得很舒服,和宝宝一起唱歌或者跳个舞……这样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就可以趁机给喂些奶粉进去了。

  也是因为这一点,我才坚持认为,在给宝宝断奶的过程中,妈妈一定不能回避宝宝太久,而是更应该陪在宝宝的身边,和宝宝一起玩。只是到了喂奶时间时,可以适当回避一下。我在给米断奶时,有的时候她不肯吃奶瓶,我就带着她一起去楼下晒太阳,看看风景,然后再趁她不注意时把奶瓶给塞进去,呵呵,米就乖乖吃起来了……

  5.只要条件允许,我觉得最好的断奶方式还是逐渐断奶,慢慢地减少每天喂母乳的次数,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减少一次,然后再减少一次……直到完全断掉母乳。而且可以先从白天开始断,夜里的奶再慢慢地断,这样的循序渐进,对于宝宝的伤害是最少的。

  我一直内疚于当初给米断奶时的快速方式,可是也是无奈的选择。如果米肯接受奶瓶,我肯定不会那么早给她断奶,要断奶时肯定也是接受循序渐进的方式。所以建议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可以在宝宝两三月大时就给她用一用奶瓶。把奶水挤出来放在奶瓶里喂给宝宝吃,这样在日后断奶时就会顺利很多,要从纯母乳喂养转到混合喂养也会顺利很多。

  6.给宝宝断奶的时间最好在春秋两季,不要选在夏天或冬天。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里几种帮助消化的酶类减少,宝宝本来就食欲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如再改变饮食种类和进食规律,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泻。冬天天气寒冷,宝宝容易得病,突然断奶也会影响宝宝的康复。当初给米断奶时,之所以在米六个月左右就进行,也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趁着夏天还没到,赶紧实行断奶计划,不然等天气一热,米一哭,就很容易中暑,甚至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觉得,在给宝宝断奶的过程中,细心和耐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可能,建议最好母乳喂养宝宝到至少一岁以后,甚至两岁。如果条件不允许,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给宝宝断奶吧。断奶,总是宝宝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但是希望这个过程,是一个轻松而快乐的过程。

  文/微蓝栀子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imi1109  

  微蓝栀子

  新浪育儿名博、新浪育儿博客总管理员、2009年度新浪亲子博客十大优秀博主。喜欢旅游,喜欢带着孩子旅游;喜欢阅读,喜欢亲子阅读;喜欢育儿,喜欢把育儿当成自己的事业;喜欢写博,喜欢记录孩子的成长点滴,喜欢把育儿感悟与大家分享,更喜欢把博文换成杂志刊发文章,文章在《婴儿母亲》、《为了孩子》、《孩子》、《女友亲子版》、《年轻妈妈之友》、《家庭·育儿》等多家杂志上刊发。

  写博理念:旅游育儿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