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应对宝宝过敏性咳嗽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自从豆宝上幼儿园一个月后,从着凉开始咳嗽,后来就一直未见彻底痊愈。症状是:没有发烧,晚上睡着后咳嗽10来下,早上起床后继续咳嗽几下,有时有鼻涕,精神状态一直良好。

  因为正是北京秋季流感施虐时期,所以我不敢带豆宝去医院,但是,咳嗽两周依然不见痊愈的情况下去了朝阳医院,验过止血,指标没见异常,但是我最终还是妥协让豆宝服用了消炎药。服用三天后不见效,儿研所大夫建议停消炎药,开出了小中药,服用五天后见好。但是周末在家可能受凉,咳嗽再度复发。

  去了中医院,大夫诊断为过敏性咳嗽,建议服用西药,但是西药副作用太大,我没有接受建议,医生开了一些西药的药贴,并服用健脾的小中药。之后,宝母出了一趟长差,回京后豆宝咳嗽依然,我有点崩溃。

  在这个过程中,上了两天幼儿园后,豆宝的咳嗽再度重起来,我最后问诊一位70来岁的特级老中医专家,我希望专家能帮我治愈豆宝的咳嗽。

  在等待会诊的过程中,我发现进出诊室的都是4、5岁的小孩,都是长久咳嗽不愈的孩子。听这些妈妈对孩子病情的描述,我发现豆宝和他们是惊人的相似,我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孩子的症状都如此相似呢?

  大夫一看豆宝,一听我们的简单描述,又问询我们确认几个问题:

  1.一般晚上咳嗽;

  2.小时候得过湿疹,现在经常抠鼻子,有时候皮肤瘙痒;

  3.去幼儿园回来咳嗽加重。

  得到肯定地答复后,大夫确定地告诉我:豆宝得的是过敏性咳嗽,不治疗将会导致过敏性哮喘。我的心猛然一惊,经问大夫这种症状的原因是什么。

  大夫告诉我:

  1.孩子是过敏性体质,而且肯定遗传自父母,我和宝爸之中至少有一人是过敏性体质(最后得以验证:我曾经得过过敏性鼻炎,就应该是过敏性体质);

  2.孩子受凉刺激,脚底受凉是一个很普遍的因素(得以验证:豆宝今年几乎都是光脚的,而往年都是穿袜子的);

  3. 幼儿园生活很容易刺激过敏性体质孩子的呼吸道,引发过敏性咳嗽并且哮喘(大夫解释幼儿园生活容易诱发过敏性咳嗽的三大原因:冬天室外激烈活动强烈刺激孩子呼吸道;幼儿园午睡空气不甚流通,并且孩子蹬被子引起孩子睡眠中受凉;喝水不够),所以在等候就诊的过程中,就不断听见大夫要求父母在孩子咳嗽未治愈前, 不要送幼儿园,不然就引发病症的复发,更加难以治愈。

  同时,大夫提出宝宝的饮食禁忌:不要吃大枣、芒果、巧克力、花生、牛羊肉和海鲜。特别提示过敏性咳嗽的小孩少吃最好不吃。

  针对豆宝的这种情况,宝母和宝姥开始琢磨着如何对付这种顽固性病症,准备多管齐下:

  1.喝中药。这位大夫擅长治疗过敏性哮喘,在这方面颇有建树,他也肯定地告诉我们他一定能够治愈这种病症。

  2.经络按摩。我开始着手看《儿童经络》,其中就有针对小孩过敏性哮喘的按摩,只要坚持不懈,我相信中医这种传统的按摩方式一定能够帮助豆宝彻底康复。

  3.食疗。宝母我是一个不擅生活的人,但是面对家庭面对豆宝的成长,宝母我很努力想在烹饪上要有大的进步。

  接下来就得看行动了。

  宝宝,快点好起来,你的声声咳嗽声声痛我心。

  文/豆宝妈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doubao082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