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远离冬季疾病的五要素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公司旁边的医院走廊里每天都有很多孩子在输液,孩子挨针时那嘶心裂肺的哭声用我同事的话说,真让人揪心呀!

  这几天和朋友聊天,看大家的博文,谈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病了”,孩子一生病是一家人跟着“遭罪”呀,对于职场妈妈来说更是手忙脚乱,班要上孩子也要照顾,那种心酸和无奈真是常人难以体会的。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欣慰于儿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我觉得孩子的身体健康与否,除了孩子自身的素质之外,和家长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照顾也有很大的关系。

  下面我就结合儿子自身的情况,谈一下自己总结出来的四点小经验,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合理的饮食 

  饮食是关系到身体健康的关键因素,平时我极少带儿子在外面吃饭,尤其是天冷之后一日两餐(中午在幼儿园里吃)更是都在家里解决。

  早餐鸡蛋羹、面糊饼、大骨头汤煮馄饨(面条)、丸子(自己氽的)轮换着吃。

  晚餐结合着幼儿园中午的食谱做,尽量做到不重样,一般都是炒菜加米饭(馒头),汤是每餐必备的,秋冬天气干燥我常做的是白萝卜疙瘩汤,玉米糊糊粥、小米粥也是儿子喜欢喝的,每餐能喝两碗左右。 

  另外儿子每天会喝一包牛奶,吃适量的应季水果,零食基本杜绝只有在姥姥和舅舅来的时候才会打打牙祭。说出来大家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皮皮长这么大只吃过一次KFC。

  这样的饮食基本上就保证了儿子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的所需,不用再另外补充杂七乱八的维生素了。

  二、充足的睡眠

  睡眠,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小儿更是如此。睡眠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改善精神状态,因而也就增强了人体免疫力。美国一位医学教授认为: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来自淋巴和骨髓的保护物质,这种物质是人体内的免疫机制,它可以预防和击退疾病的传染和进攻。

  所以,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最晚也要争取晚十点前能让孩子安睡。

  三、补充水份要充足

  秋冬季空气干燥,尤其是我们这北方更是干的厉害,这个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因为一旦缺了水孩子就容易上火,一上火这嗓子疼、咳嗽、气管炎之类的毛病就来了。

  萝卜、梨、银耳、百合等加冰糖煮水,都是可以用来祛火降燥的,每天可以煮上一壶大人孩子都喝点儿。

  皮皮早就知道自己是否补水了,有时尿完尿他会说“我尿的尿是黄的,得多喝水了”,有时候会说“今天喝的水多,尿的尿是白的。”

  尽管喝如此,到秋冬季皮皮还是特别爱上火,我家里常备有小儿七星茶,在发现他有口气重、舌苔厚、长眼屎、大便干情况之一的时候,我就给喝上几包,再加上饮食的调理,想生的病就这样被扼杀在了萌牙状态。

  另外:如果家里空气干燥,也要注意加湿。

  四、冷暖要适宜

  好多妈妈天稍微一冷就给孩子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把孩子包裹的跟个棕子似的,其实这样做是十分不可取的。因为孩子爱动,如果你给穿的过厚,孩子稍微一活动就会出一身汗,一出汗孩子就会摘掉帽子、脱掉外套等,这样一冷一热最容易感冒了,民间俗语“要想小儿安,七分饱三分寒。”是非常科学的。同样的道理,晚上睡觉时也不要给孩子盖过厚的被子,防止孩子因“太热”而踢被子,引起受凉感冒。

  五、适量的户外运动

  皮皮拥有健康的好身体,也得益于从小在农村老家里的摸爬滚打,体育锻炼是身体素质增强的关键,可是天一冷大家都喜欢猫在家里,户外活动也就基本取消了,不过俗话说的好“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每天还是要带孩子去户外适量活动一下,一是可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二是可以增加孩子自身的抗寒能力,温室里的花朵毕竟是经不起风雨的呀。

  说到底孩子生病吃药、打针都不是目的,只有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能力,抵抗得住疾病的入侵才是根本呀,希望皮妈总结的以上五点能帮上大家,能让孩子远离疾病的折磨。

  最后,皮妈祝天下的孩子们都健康,快乐!

  文/竹林听雨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600a60100o8hz。html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