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不挑食的好习惯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爱挑食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家长在一起聊天时,常常会为此而发愁。所以“挑食”慢慢演变成一种很普通的现象。

  作为家长都知道孩子如果挑食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如果不控制好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接着一连串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不想孩子因为挑食而造成营养不良,就得从小开始培养他们不挑食的好习惯。

  豆豆在养育过程中,饭量不大,每顿吃的东西也就不多,主餐之外没有零食可吃,所以那段时间很少出现挑食的情况,做什么,他都会吃;只是有些菜会吃得相对多些,有些只是尝尝而已,也没碰到拒绝的情况。

  自从上幼儿园后,偶儿会出现不吃某些蔬菜或者某种水果,有“挑食”的倾向。出现这种情况后豆妈就在想:在幼儿园看到有小朋友不喜欢吃,自己也跟着不喜欢吃?还是因为年龄发生变化,口味也随着有所改变?不管是那种原因,都不希望他从现在起就养成挑食的坏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斗智斗勇豆豆“挑食”的习惯有所改变,结合育儿专家的建议及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注视着。父母在饮食上有什么坏毛病或不好的习惯,孩子八九不离十也会有,这些都是因为孩子受父母的影响。

  一般家庭中,如果大人都不挑食,相信孩子挑食的机率会大大降低。在我们家,豆爸和豆妈都不挑食,平时的饮食生活很随便,做什么就吃什么,不会因为某此东西不好吃或做得不好而不吃。豆妈还有点个坏毛病就是不爱吃面食,作为在南方土生土长的人来讲,不爱吃应该不算是坏毛病,只是不爱吃,并不是不吃,有了爸爸和妈妈做榜样,豆豆小朋友也算得上是什么东西都吃。

  第二,孩子的饮食建议多样化

  孩子这阶段,对任何事物都会充满好奇心,食物也不例外,如果天天让他看到同样的东西,吃同样的东西,相信时间久了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都会有一种厌倦感。

  为了不让这种厌倦感在孩子身上发,建议同一天中不要做同样的食物给孩子吃。而且,同一种食物也不要采用一尘不变的方法做,偶儿变换下做法感觉就完全不一样。比如:豆豆小朋友喜欢吃面食,光面条豆妈就能变换着做出N多种方法,一星期都能吃到不同风格、不同口味的面食。今天炸酱面、明天打卤面、后天拌面、大后天闷面,再过一天说不定又是炒面等。

  光炸酱面又能做出很多花样,采用不同的配料,做出来的酱又不同。居家过日子,做饭菜讲究的是营养,迎合家人的口味,加些自己的创意,随意去搭配,相信这么多方法这么多样式,总有几种是适合孩子的。另外,孩子有时候不同时期他们的口味和喜好也会发生变化,细心的妈妈一般都会观察到。

  第三,给孩子自主权,不强迫他吃东西

  有时候家长辛苦辛苦做出来的美味佳肴,端到孩子面前时他却无动于衷。妈妈不想让自己的辛苦浪费,就会强迫着孩子吃,有老人在身边的更为显著,基本上都是老人跟在孩子屁股后追着喂,孩子在前面跑,大人在后面追。

  豆妈面对这种问题的观念就是放任自由。妈妈辛苦做出来了,你给面子大口大口地吃,会非常开心,不吃虽然有点难过,但是不会强迫你吃。这样一方面是给你自己选择的权力,另一方面也许是妈妈做出来的东西根本都不合你的胃口或者是当时肚子不饿不想吃,等饿了的时候再吃。如果强迫孩子去吃,只会给他的心理增加一种负担,从而更加抗拒那种食物。

  第四,家里尽量少备零食

  现在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里都会储备各种各样的小食品,有些是为孩子准备,有些是为大人而准备。不管是为大人准备的,还是为小朋友准备的零食,在正餐吃完后,下顿还没开始时,饿了填填肚子都是可以的。问题是有些家庭慢慢已把零食当主餐,吃饭时不好好吃,饭后就开始吃零食,只要孩子提要求,家长马上满足。慢慢孩子就养成爱吃零食的坏习惯。

  豆妈正好想反,平时家时很少备零食,当有需要时才考虑去买。不备零食并不是买不起或者是舍不得花钱买给孩子吃,只是不希望孩子因为有零食吃,而忘记了正餐饮食。

  孩子如果经常吃零食会使消化功能紊乱,吃饭时,消化液就会供不应求,吃的食物在胃里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慢慢地孩子也就没有食欲,自然而然就形成挑食的坏毛病。

  第五,用赞美的方式夸奖孩子

  人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话,孩子更不例外。平时,吃饭时家长多采用一些赞美的语言称赞孩子,孩子听到家长赞美的话心里肯定更美。心里一乐吃起东西也更轻松。

  记得豆豆最初看到青椒一类的食物都不吃,他认为他们都是属于辣椒一类,吃起来肯定很辣,一起到辣,孩子就不敢尝试。于是,豆爸或豆妈会告诉豆豆,青椒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小朋友吃了后身体就会变得棒棒的,身体棒了,就不会生病,不会吃药,不会打针。身体棒了还能干很多自己想干的事情。

  就这样在爸爸妈妈的诱引下,开始去尝试青椒的味道,第一次可能舔一舔,第二次可能是一小口,慢慢逐渐增加,最后终于不需要我们引导就会自己主动吃。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们都会及时给予鼓励和称赞。孩子得到家长的称赞后,更加有信心。

  第六,通过故事引导孩子

  有时候父母10句教导赶不上一个故事。比如前几天,豆豆不喜欢吃水果。北方秋冬天气干燥不吃水果更加容易上火,豆妈用哄骗的方式都试过,效果不明显。刚好为此事发愁时收到布奇乐乐园11份的早教书,本期的主题是《我不挑食》。

  故事中,小米吃饭时只吃鸡腿不吃青菜。豆豆看到此画面时,马上就对豆妈说,小米这样做不对。小米吃完饭后,妈妈让她吃苹果,小米又不吃。后来小米听到好朋友布奇和莫莫他们说苹果中含有很多有营养价值的东西,也开始尝试吃一点,吃过后发现苹果很好吃。

  看完这期的主题故事后,豆豆也开始尝试吃各种水果。如果那一天碰到不想吃时,豆妈就会说,好宝宝应该怎么做呀!豆豆马上回答到,不挑食。

  有了以上方法,相信每个宝宝都不会有挑食的坏毛病。

  文/黄豆豆的一家 博客地址:http://blog.baby.sina.com.cn/peterhl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