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痛就痛的小儿肠痉挛

  摘要:小儿肠痉挛是一种常见病,在秋冻季最为常见。处理小儿肠痉挛,家长不要紧张,学会正确的护理方式,就能缓解。

  星期天我正在值班,诊室外急匆匆走来一对母子,只见那孩子俯着腰,双手捂着肚子,面色苍白,尚未站稳,母亲便迫不及待地说:“医生,快看看这孩子,他肚子疼得不行了!”我连忙把他们让进来,仔细询问病情。母亲喘了口气说道:“我儿子读小学二年级,今天期中考试,预备铃响后他就开始肚子痛,开始没在意,况且马上要开考了,也顾不上那么多。谁知后来越痛越厉害,痛得连腰都直不起来。老师只好打电话通知我带孩子来医院看病,大概已有半小时,这会儿稍好了一点。”

  我把孩子抱到诊床上,嘱其不要紧张,一边与孩子说话分散其注意力,一边检查。孩子不发热,腹部柔软,没有胀气,也未发现任何阳性体征。起初摸哪里他都喊痛,没过一会儿又不痛了。我边检查边轻轻按摩他的腹部,不到10分钟,孩子的腹痛就完全缓解了,吵着让妈妈送他回学校考试。站在一旁的母亲松了口气,同时也大惑不解,刚才还痛得死去活来的,怎么一会儿工夫又什么事都没有了?

  小儿肠痉挛,发作有特点

  其实这种情况在小儿急症中相当常见。这孩子得的是肠痉挛(colic),又称肠绞痛,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特别在生长发育较快的时候。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冬季为最常见。本病是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功能性急性腹痛,不是器质性疾病所导致,但由于发病突然,腹痛又较剧烈,常造成患儿及家长的高度紧张。

  本病的主要特点是,腹痛为阵发性,常常突然发作,可持续数分钟或数十分钟,随肠蠕动间隙痉挛稍缓解,腹痛亦稍缓解,紧接着又发作,如此反复,一般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很少超过3小时)而渐渐缓解,腹痛部位多在脐周。婴儿由于不能述说,常表现为突然发作阵发性哭闹,有时从睡梦中哭醒,每次发作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时痛时止,严重的会出现面色苍白、手足发凉等症状。有时还可发生呕吐,呕吐物为刚吃进去的食物,吐后腹痛缓解,且精神立刻好转,欢乐如常。若发生在学龄儿,则可表现为痛苦、翻滚、出汗、面色苍白等,腹痛缓解后一切如常。所以家长带孩子来就诊时也常叙述患儿“说痛就痛,说不痛就活蹦乱跳”。

  处理肠痉挛,家长勿惊慌

  因为肠痉挛是一种功能性的疾病,机体本身并没有器质性病变,所以只要处理得当,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大部分小儿过了这个年龄段发作会越来越少。但由于肠痉挛发作时患儿往往疼痛难忍,会造成患儿和家长精神上极大的恐慌,因此,家长应了解一些缓解肠痉挛症状的方法。

  首先,发现孩子有肠痉挛后,家长不要紧张,因为家长越紧张孩子就越恐惧,腹痛就更不易缓解。其次,可以在孩子不抗拒的前提下替其轻揉肚子,以助肠痉挛缓解。或采用局部热敷,用热水袋放在疼痛部位(但要用衣物隔开皮肤,以防烫伤)。一般会逐渐缓解,不需特殊治疗。当然,症状持续不缓解者需送专科医院治疗。

  因有些腹痛看似肠痉挛,但其实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有些甚至还隐藏着较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经上述处理仍然未见好转,或者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的要考虑到器质性病变的可能,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1.腹痛持续超过2小时;

  2.先有腹痛后有发热;

  3.先腹痛,后频繁呕吐,但无腹泻(尤其是不放屁无排便);

  4.腹部有压痛及腹肌紧张(肚子硬);

  5.腹部摸到包块的。

  避免诱因,减少发作

  小儿肠痉挛的诱因很多,如食生冷食物或暴饮暴食,饱食后剧烈活动;上呼吸道感染;腹部受凉;消化不良;肠道寄生虫毒素的刺激;对牛奶或某些食物过敏等。其中暴饮暴食是较常见的诱发因素,尤其是一些婴儿,母亲喂奶时量没掌握好,或婴儿饥饿时吸手指或空奶瓶,吸入过多空气,都有可能诱发。因此,家长应教育孩子,饮食要规律,勿暴饮暴食,餐后忌剧烈运动,尤其是进入冬季以后,忌食生冷食物,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和上呼吸道感染,预防肠痉挛的发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