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防肠梗阻别让孩子老“憋着”

  春节期间,孩子只顾着吃喝玩乐,特别容易出现肠道功能紊乱,起因就是大吃大喝,不定时排便而引起便秘。

  新春佳节最讲究一个“吃”字,孩子们放开肚皮开怀大吃,家长们此时难免会放松要求,不太关注孩子吃了什么,更别说“拉没拉”了。短短几天,便可能吃出一个“肠梗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告诉记者,便秘引起的肠梗阻是春节期间儿科常见的急诊之一,孩子往往因阵发性腹痛而就医。他提醒家长,节日里也要监督孩子,每天定时排一次大便。

  玩得尽兴别憋着大便

  邓小耿介绍道,“肠梗阻”是肠道的一种异常症状,最为常见的诱因是便秘,这种肠梗阻也最易在春节出现。“春节期间宴席多,打破了日常的进食规律,饮食不节、饮食不规律可造成肠道紊乱。此外,节日的菜肴以大鱼大肉这类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居多,煎炸小吃也多,相对而言,蔬菜水果吃得少,使得食物难以消化吸收,堆积在肠管内,致使大便干硬,更容易发生便秘。”

  而孩子的自制力比较差,疯玩起来宁愿憋着屎尿,久而久之,大便拉不出来。此外,因大便干硬,肛门粘膜比较脆,拉大便时,容易发生肛裂而产生疼痛,孩子越痛越不愿拉,大便就更干更硬,形成恶性循环。

  开塞露助通便

  “当便秘引起肠梗阻时,孩子会突然出现腹痛,幼儿表达能力差,就会哭闹不安,但没有其他异常症状。”邓小耿说,“这时,家长可以给孩子用些通便的药,比如,外用开塞露等。一般大便通畅了,腹痛就能解除,就没问题了。”但是,如果孩子大便通畅之后还有腹痛,就得上医院看病,排查是否为器质性疾病(如小肠气、肠套叠等)导致的腹痛。

  “更重要是,开塞露、通便药只是解决临时问题,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定期排便的好习惯,每天保证排一次大便。”春节好吃的东西再多,也让孩子多吃点易消化的蔬菜、水果,保证纤维素的摄取;多喝水,保证大便的水分;糯米饭、年糕、粽子、汤圆等易形成团块的食物要控制食量。

  此外,家长还需要注意,如果孩子经常性便秘,也需要到医院找出原因,进行相应的干预措施。

  疾病区分

  留意腹痛的器质性病变

  除便秘外,引发肠梗阻常见的病因还有肠套叠、嵌顿疝、巨结肠等等,邓小耿提醒道:“这些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肠梗阻除腹痛外,还有其他方面的症状,家长需留心观察,这类疾病如不及时治疗,最后就不得不做肠切除手术了。”

  肠套叠

  肠套叠多见于半到一岁的婴幼儿,多发于冬季。当季节更替天气变化时,孩子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病毒感染,出现肠道菌紊乱。加上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乱吃东西,肠道功能紊乱,便可诱发肠套叠。

  “患儿的腹痛有疼痛,如果患儿年纪小,就会表现出哭闹不休,呕吐的异常,家长可发现孩子拉果酱形态的血便。”此外,还能在孩子的腹部摸到包块,但是,因冬季衣服比较厚实,家长很少能发现包块。

  对肠套叠,早期发现,90%患儿通过空气灌肠,肠道就能复位。如果拖延下去,患儿就需要做手术复位,时间太久,肠道会坏死而需做切肠手术。

  嵌顿疝(小肠气)

  小肠气也是儿童常见疾病,可见于婴幼儿、儿童,跟孩子剧烈运动,或父母抱着婴幼儿上下颠动有关。这类孩子的腹股沟处(男童的阴囊)会膨出拳头大的包块,但也会因冬季衣服穿得多,具有隐蔽性,加上节日里活动多,家长容易忽略。加上患儿不懂表达,也只会有哭闹、呕吐等症状。

  这个疾病在早期可以通过手法复位,如果时间过久就得做切肠手术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肠梗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