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状病毒肠胃炎患儿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7:1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都是轮状病毒高发期,儿童感染后会出现腹泻、发烧、呕吐等症状,而且伴有失水,泻出白色或淡黄色稀水,有时还伴有未消化的乳食和黏液,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要赶紧去医院就诊,那么在营养方面,家长应该怎样照顾患儿?

  饮食护理

  对较小的婴儿、母乳喂食者,一般继续饮用,如果腹泻不能改善,考虑吸出母乳后,加以稀释喂食,再不行,则应考虑点滴注射。婴儿配方喂食者,我们建议暂时改用不含乳糖的婴儿配方。较大的孩子,则不妨喂以米汤、稀饭等,均有助于腹泻的改善。  

  临床上常说的香蕉、米饭、苹果,土司,这些是小肠功能受损后较易吸收的食品,大孩子可以考虑使用。然而,如果连这些简单的饮食或给予“电解质饮料”之后,腹泻仍不止,禁食并打点滴输液是最适切的治疗,不仅可以改善腹泻,更可预防脱水。

  治疗简方

  下面介绍几则简单有效的验方,以供参考:

  山楂炮姜饮 用山楂炭10克,炮姜炭3克,加水煎沸,服用时加入少量糖或盐。适用于患儿便泻清稀,夹有不消化乳食、呕吐乳食等症者服食。

  山药糊 将山药研成粉末状,每次用6-12克,加糖温水调好,置文火上熬成糊,每日3次,适用于腹泻病程较长者服食。

  乌梅汤 乌梅3克水煎,服时加少许盐,每日3~4次。对久泻不止,并伴有口喝、低热多汗的患儿最为适宜。

  山楂苍术饮 生山楂、炒苍术各10克,加水煎煮,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对脾虚温重并伴有恶心、腹泻、微有浮肿症状的腹泻患儿最为适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患儿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