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宝宝喜爱的婴儿按摩法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第一次看到宝贝按摩是宝贝出生的第七天在医院的婴儿抚触室,刚开始放在按摩台上的时候小家伙一直哭闹个不停。

  可能他还没了解情况,以为放他一个人躺着吧。接着护士在他身上抹上按摩油,轻轻的开始按摩了,轻柔手法让小不点顿感舒适,哭声渐小了。最后竟一声不吭静静地躺着,他已经开始享受护士阿姨给予的特别的爱!为了能回家让他也得到如此的关爱,我拿着相机拍摄了他按摩的全过程,准备回家参考参考!

  回家后看了不少的书,让我懂得了按摩对宝宝的重要性。轻柔的肌肤接触不仅有助安抚宝宝的情绪,且能促进发展,增加亲子间情感交流,不同部位的按摩方式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有不同的帮助。结合护士的按摩手法和书中看到的,以及根据我家典典的特别爱好,我自制了一套典典按摩法,嘿嘿,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按摩前

  必须先营造一个安静、温和(室温控制在28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与氛围,并放点轻柔的音乐(我给宝宝放的是胎教他常听的音乐),准备一个柔软、安全的环境(我通常把宝宝放在大床上)。

  准备一瓶按摩油,我给宝宝用的是贝亲的。准备工作做好后,我就先给宝宝喂奶,喂完奶后大概过45分钟左右,带宝宝去洗澡。然后将室内空调调至28摄氏度,大床上铺上一条浴巾,待宝宝洗完澡后就开始给宝宝按摩了!因为每次宝宝洗完澡后会很清醒,按摩时也会很配合。

  按摩中

  宝宝洗完澡后一定要把身上的水擦拭干,防止感冒!

  下面开始给典典按摩了!打开音乐,将典典放在准备好的浴巾上面。“典典,我们开始按摩咯!”轻轻地擦拭按摩油在宝宝需要按摩的部位。

  腹部按摩法   

  1.将两手放在典典的腹部,上下轮替按摩宝宝的腹部。

  2.两手大拇指从宝宝腹部中间往外,像打开书本动作,按摩宝宝的腹部。

  胸部按摩法

  1.一手从腋下位置斜对角向上到肩膀后侧,轻压一下后回来。

  2.两只手从宝宝胸部中心向外方向,像打开书一样的动作,反复重复几次。

  胳膊按摩法

  1.按摩胳膊时通常先活动活动胳膊,然后两只手的虎口卡住宝宝的胳膊,轻轻揉捏。

  2.帮宝宝把每个手指头打开,用大拇指从手腕处往手指方向按摩。然后大拇指和食指拉住宝宝的一个指头画圆圈。

  腿部按摩法

  1.先拉着宝宝的两条腿活动活动,让宝宝有个心理准备。然后用五个手指在宝宝的腿上轻轻揉捏。

  2.两只手从大腿往小腿方向,滚动揉搓。

  3.两只手的大拇指在宝宝脚底走路。

  4.帮宝宝竖脚趾头,每个趾头都从趾头根部揉捏向外,可同时与宝宝一起数数。

  5.脚背按摩是从宝宝脚趾头往脚踝方向按摩宝宝的脚背。

  脸部按摩(嘿嘿,这是我最拿手的动作,因为每天洗脸的时候也照此方法)

  1.两手放平在宝宝的额头中心,从中间往额头的两侧推开。

  2.利用手指指腹顺着宝宝眉毛的方向,从中间往两侧按摩眉毛。

  3.鼻梁用食指和中指并拢,由上往下推。

  4.脸颊则用两手手指指腹在宝宝脸颊两侧画圆的方式。

  5.嘴唇上方从中间往嘴唇下方画半圆,嘴唇下方从中间往嘴唇上方画半圆。

  背部按摩(这是我们家典典最最喜欢的按摩的部位)

  特别注意的是,将宝宝翻身的时候把两只胳膊放在头下面,防止捂住宝宝的嘴和鼻子。

  1.先双手在宝宝背部来回按摩。

  2.一手移到脚底,一手从肩膀按摩到臀部再到脚底。

  3.背后画小圆圈。

  4.典典最最爱的就是蚂蚁上树了!嘿嘿,从宝宝屁股开始,五个指头轻轻捏住一些肉,交替滚动直至脖子。

  嘿嘿,这是结合我家典典的喜好特制订的典典按摩法,一整套按摩就这样结束了。不过每次按摩某个部位前,要告诉宝宝我们要按摩哪里了,当然在按摩中可以和宝宝交流的。

  按摩后

  按摩结束后,要告诉宝宝我们今天的按摩结束了,明天或者下午妈妈再给宝宝按摩。然后涂上爽身粉,给宝宝穿好衣服。这样一套完整的按摩就结束啦!

  按摩动作没有一定准则,只要宝宝喜欢舒适即可,如果他喜欢按摩肩膀,那就多按按肩膀,这样他就不会排斥。按摩的时间我通常用10分钟左右,当然有的时候视宝宝的状态而定,他高兴的时候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不高兴的时候也适当缩短时间。我每天给宝宝早晚各洗一次澡,按摩两次。

  文/典典妈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226991201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