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奠定宝宝的强壮体魄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做妈妈已经3年多了,平心而论,在孩子的智育、情商和性格等方面的培养上,我算个细心的妈妈,但是在照顾孩子的生活方面我却很是“粗枝大叶”。我老妈总说我是“看着书带孩子”,不怎么听她的话。呵呵。不像她,总想把孩子护在手心里生怕有个闪失。但就是我的粗心,却带出了一个身体倍儿棒的皮实宝宝!

  小宝同学一岁半以内从没有看过医生,有点感冒吃点药就自愈。1岁半至2岁半,就医过两次,打了一次吊瓶。期间有过一两次流鼻涕、咳嗽的情况,但一般3、4天就能抗过去。上了幼儿园至今,病了三次,打过一次吊瓶。虽然不胖,但整体健康状况良好,抵抗力较强。

  之所以小宝同学能有如此好的免疫力,我认为,首先应该感谢他妈妈我,和我妈妈他的姥姥。我怀孕期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心情好,胃口就好,加上老妈又整天琢磨着给我调剂着饮食,美味又营养,还有补钙及时,所以为宝宝的健康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底子厚实,宝宝出生时就很健康。

  至于出生后,就靠了这么几招了。

  第一招:锻炼身体从小做起

  出生后天天洗澡,抚触、做被动操,虽然宝宝是在冬天出生的,但是我们几乎没有间断的天天给他洗澡,做被动操。带他外出晒太阳;一岁后就是做主动操。会走、会跑后运动量就很大了,2岁3个月会骑小自行车,我们就经常带着他骑车子走较远的路去游玩。孩子似乎从不知疲倦,爱运动的孩子心肺功能就比较强,这是增强体质很有效的手段。

  第二招:饮食多样化奶粉添营养

  我的奶水不够,小宝从小就喝奶粉。从4个月添加辅食起,姥姥的本领就派上了用场,她老人家总是换着花样的给宝贝做饭,肉呀、鱼呀、虾呀不间断。我感到对宝宝的身体很有帮助的就是虾、鱼、鲫鱼汤。再就是雅培奶粉。小宝喝雅培奶粉一直到3岁,效果很好,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第三招:贪凉抗寒不娇气

  吃的凉: 我比较懒,给孩子冲奶粉时总是用温热水冲,喝着喝着就比较凉了,后来喝水也这样,给孩子喝的大都是温水,结果导致着小宝同学很“贪凉”,喝的水、吃的饭哪怕热一点都不愿意吃,等到温热再吃。大概这样也锻炼了孩子的肠胃不那么娇气。

  穿的少:穿衣服也是不那么“勤快”,小宝从小没有穿过棉袄棉裤。10月底没有暖气和3月初停了暖气但天气依然寒冷的时候,我们也只是给孩子穿一身保暖衣外加一件夹袄(两层布)。严格遵守“春捂秋冻”的原则。

  光的多:从月子里,我们就在给小宝洗完澡后,让他光着身子,享受冬日暖阳和空气浴。这一习惯持续了很久。从小至今,小宝在家极少穿袜子,天冷时也经常不穿(家里有暖气)。天热更是喜欢光着脚在瓷砖地上跑来跑去。日本人不是在寒冷的冬季就组织学生光着脚在操场上跑步嘛,他们的抗寒能力就特别的强。而且赤足活动还有利于大脑的发育。

  耐寒锻炼是提高宝宝对寒冷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方法。没有经过寒冷锻炼,反而更容易感冒。平时还可以给孩子用冷水洗脸,包括在冬天。

  第四招:生病不忙于就医挂瓶

  孩子感冒发热,只要温度没有超过39摄氏度,不要急于往医院里跑。没有超过38.5摄氏度,不要急于给孩子吃退烧药。发热是孩子自身免疫力发挥作用的表现,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孩子机体刚一调动起来对抗入侵的病原体,我们马上给他用上退烧药,孩子的免疫力还没发挥作用就无用武之地了,那岂不是免疫力得不到锻炼和提高?所以,一旦发现宝宝身体不适,不要马上去医院,也不要乱给宝宝吃药,一定要冷静,可以先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一下再做决定。

  这些都是个人观点,欢迎大家提供建议。总之一句话,“宝宝越健康,妈妈越骄傲”。

  文/小棒宝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ariahui76312 

  小棒宝

  本名:张辉 职业:高中英语教师

  本丛书编辑之一,新浪育儿名博、新浪育儿博客早期教育栏目管理员、组长。2009年度新浪亲子博客十大优秀博主。因为爱上“育儿”这个课题,所以爱上写博;爱上了记录、思考、交流和写作。所写征文曾获得首届“耕林杯”亲子阅读有奖征文大赛第一名;中国妇女出版社主办的“伴你成长”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并在国家核心刊物《学前教育》及其他多家知名杂志,如《为了孩子》、《妈妈宝宝》、《孩子》、《年轻妈妈之友》、《莫愁·家教与成才》、《婚姻与家庭》等杂志上发表文章。

  育儿理念:尊重孩子与孩子的天性合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