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长期用橡皮奶嘴会有危害?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为什么长期使用橡皮奶嘴会产生危害?

  尽管使用橡皮奶嘴看起来很方便,但它会导致严重的长期危害。

  橡皮奶嘴不方便,也有悖于自然规律。尽管橡皮奶嘴可以起到抚慰宝宝的作用,你也得有一个橡皮奶嘴备用,因为橡皮奶嘴会经常失踪。只要问问那些使用过它们的朋友们就会知道,它们会不经意地掉在地上,在公共场合丢失,被错放在家具后面或汽车座位下。你也不能总是去购买或准备多个奶嘴一直随身带着。但最为重要的是,对小宝宝来说,要满足自己强烈的吸吮要求,有一个非常舒适的自然途径——吸吮自己的手指!绝对不需要任何其他工具。

  橡皮奶嘴无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孩子需要抚慰。使用橡皮奶嘴来抚慰宝宝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它会使我们忽视最根本的问题。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等下次你到一个有许多宝宝在的公共场合时,仔细观察一下宝宝开始哭时会发生什么。那些依赖橡皮奶嘴的父母,通常会尽快找出橡皮奶嘴,然后将其塞到宝宝的嘴里。他们不会去思考宝宝的感觉或发生了什么,他们也不会去尝试其他解决方法(如摇晃孩子、给孩子唱歌、喂食或换尿片等)。宝宝之所以哭总是有原因的,哭是他们与大人沟通的方式。如果你用奶嘴来抚慰伤心的宝宝,去分散愤怒的孩子的注意力,去愉悦感到厌烦的孩子,你就没能抓住问题的实质。橡皮奶嘴也不是解决孩子无聊、愤怒和不能入睡等问题的方法。

  另一方面,那些不依赖“速战速决奶嘴法”的父母,则具有强烈的动机去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感到不安,并会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法。例如,对于那些感到孤独或害怕的宝宝,把他抱在怀里是最好的方法;对于饥饿的宝宝,喂食是最好的方法。这种反应性抚养方式(responsive parenting)对于亲子之间产生安全依恋关系至关重要。事实上,与那些依恋于毯子或其他柔软物品的宝宝们相比,依恋于橡皮奶嘴的宝宝不易与自己的妈妈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看护者应该理解宝宝的不同需要,并对宝宝的需要作出不同的反应,因此,如果我们选择使用奶嘴而不是采取具体措施来满足宝宝的需求,他们便失去了理应得到的理解。使用橡皮奶嘴不仅是在亏待我们的宝宝,而且也是在欺骗我们自己。

  橡皮奶嘴使孩子对这种特定的自我安抚方法产生了依赖。由于快速有效,在多种场合下父母很容易依赖上使用橡皮奶嘴。通常,本来只想在宝宝睡前使用奶嘴,以后可能会在宝宝生病、悲伤、害怕或疲倦时使用,逐渐地,橡皮奶嘴成了养育孩子的拐杖。产生依赖心的父母会在他们想打完一个电话时,用橡皮奶嘴来抚慰吵闹的孩子,会在宗教活动过程中或在杂货店里用橡皮奶嘴使孩子保持安静,或在深夜里困得无法讲故事时,使用橡皮奶嘴帮助孩子入睡。他们没有关心孩子的需求。作为父母,我们不能简单地寻找“断路开关”来终止孩子的哭闹。经常使用橡皮奶嘴给宝宝们一种错觉,要回归平静,吸吮物体是必须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使孩子对某个特定物品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依靠橡皮奶嘴来获得舒适感,有点类似于吸烟者依赖于香烟——没有香烟在手,他们就无法感到轻松与平静。

  橡皮奶嘴培养依赖性行为。使用橡皮奶嘴的宝宝无法控制自己的吸吮需求。事实上,父母喜欢使用橡皮奶嘴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能够将吸吮物品拿开,或控制其使用次数。半夜里在婴儿床上找不到自己奶嘴的宝宝,肯定会哭喊着让你去帮他寻找。为孩子提供一个慰藉物是父母必须要做的事。这种短期的解决方案只能建立一种依赖的感觉,而不能建立一种独立性和自我安慰的感觉,而后者是在往后生活中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橡皮奶嘴使孩子丧失了独立性,剥夺了孩子控制他们的世界的感觉。

  橡皮奶嘴会干扰母乳喂养。吸吮橡皮奶嘴与吸吮母亲的乳头截然不同。母乳喂养需要孩子大力吸吮才能吃到奶水。而吸吮奶嘴只需要轻轻吸吮,因此它会干扰母乳喂养的方式。那些在学习吸食母乳的同时学习吸吮橡皮奶嘴的孩子,很容易混淆乳头和奶嘴。奶嘴的底部比乳头的底部要窄,比较容易衔牢。

  使用过橡皮奶嘴的宝宝可能会满足于这种吸吮方式,而拒绝吸吮奶瓶或者乳头,进而导致母乳喂养次数的减少与每次喂奶时间的减少,其后果会引发大量的健康问题(如第二章所述)。经常使用橡皮奶嘴的婴儿比只靠母乳喂养的婴儿断奶更早也就不足为怪了。

  橡皮奶嘴引发耳部感染。与那些不使用橡皮奶嘴的婴儿相比,使用橡皮奶嘴的婴儿患耳部感染的可能性要高两倍。对三周岁以下的幼儿来说,单纯因橡皮奶嘴引发的耳部感染占总感染数的25%。是否只是由于吸吮时间的延长才导致这一问题?回答是否定的。吸吮手指或乳头与耳部感染之间并无联系,这表明是吸吮橡皮奶嘴导致了耳部感染。

  橡皮奶嘴引发牙科问题。橡皮奶嘴的使用也与各种不同的、持久的牙科问题有关。使用橡皮奶嘴的婴儿会出现口腔结构异常及牙齿位置改变等状况,包括提高了形成反咬合牙和发生蛀牙的风险等。在停止使用橡皮奶嘴后,这些口腔结构异常和牙齿位置的改变仍将存在。

  橡皮奶嘴引发父母与孩子间的权力争斗。千万不要以为吸吮橡皮奶嘴要比吸吮拇指更容易控制。只要问问蹒跚学步孩童的父母或学龄前孩童的父母就知道,要孩子放弃珍爱的橡皮奶嘴是否容易,这通常是一个困难的过程。由于我们最终能够控制橡皮奶嘴的使用,包括控制它的出现甚至完全限制其使用——宝宝们会对我们的控制表现出反叛的情绪。想象一下,如果你对某个东西非常依恋,而有人却突然把它拿走,你的反应可能不会太好吧。与之类似,尽管给孩子使用橡皮奶嘴的父母都知道拿走橡皮奶嘴的好处,但实际上,很少发现有哪个家长不经过实质性的斗争就能轻易拿走宝宝的奶嘴。为什么要因为一个奶嘴而斗争呢?只要从最初就对橡皮奶嘴说“不”,就可以完全消除这一斗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