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宝宝吸吮要求的从容育儿法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当谈及橡皮奶嘴时,父母们会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支持给自己的宝宝使用橡皮奶嘴,另一种是让自己的宝宝远离橡皮奶嘴。尽管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父母们会在这一问题上持如此相左的态度,但我敢保证使用橡皮奶嘴不是一个哲学问题。

  你的宝宝需要吸吮

  从出生到六个月左右的宝宝天生有着强烈的吸吮需求,他们发现,吸吮任何东西,如奶瓶、乳头、橡皮奶嘴、自己的手指、脚趾等,都格外令人愉悦。此外,由于婴儿只有在学会了如何良好地控制自己的小手之后,才能吸吮自己的手指(通常在四到六个月之间),因此,他们需要得到看护者的帮助,以便找到满足强烈吸吮需求的方法。橡皮奶嘴可以在短期内起到抚慰婴儿的作用,因为吸吮是小宝宝得到安慰的主要方式(橡皮奶嘴之所以被称为“安慰者”,便缘于此)。

  满足宝宝吸吮要求的从容育儿法

  因此,如果你已经决定要避免使用橡皮奶嘴,转而采用依赖吸吮拇指的办法来满足宝宝的吸吮需求,以下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方法:

  1.把自己的手指给小宝宝吸吮

  由于非常小的宝宝不具有将自己的小手移到口里的能力,或者缺乏将自己的小手保持在某一位置的力量,他们需要依靠其他帮助来完成自己强烈吸吮的需求。给宝宝提供这种吸吮的方式是母乳喂养(如第一章所述)。如果你没有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或者你的宝宝不饿,但需要额外的抚慰,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手指给孩子吸吮(当然要清洗干净),直到宝宝具有灵巧的身体,可以将手指伸进自己的口里为止。以下是具体的做法:将你的手指伸进宝宝的口里,指尖抵住上颚,指甲肚正对宝宝的舌面,这样可以避免锯齿状的指甲伤害到宝宝。记得当年我驾车从麻省理工学院到新泽西州,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抚慰我只有几个月大的大儿子。

  2.鼓励较大的宝宝吸吮自己的手指

  当宝宝三到四个月大,具有足够的体力吸吮自己的手指时,就该鼓励宝宝了。尽管最初你不得不帮助你的宝宝找到自己的拇指,但他很快就能拥有身体上的灵活性,并能自己找到手指。当我的宝宝哭闹时,我会摇晃他并低语:“找你的拇指,找你的拇指。”最后宝宝终于能够找到自己的拇指。教会你的宝宝找到自己的手指来自我安慰,需要花费一些精力,但手指是为宝宝提供自我安慰的重要工具。

  3.学习安慰宝宝的多种技巧

  练习使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抚慰你的宝宝,以便你们能在不同情况下共同学习哪种方法效果最好。对于那些疲倦和烦恼的宝宝,只要抱住他或轻轻摇晃就能使他得到抚慰。其他的方法如唱歌可以使其心情得到舒缓(记得每当我的大儿子感到伤心时,我总是一句一句地把儿歌《我的爱人躺在海洋上》唱给他听)。对父母来说,此类技巧相比将一个橡皮奶嘴塞进宝宝嘴里来说,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是这种反应性养育方式能积极地抚慰伤心流泪的宝宝,能培养出一种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这将使你和你的宝宝在未来几年里受益匪浅。

  4.对幼儿吸吮手指的行为进行限制

  如果你担心自己的宝宝过分依赖于吸吮拇指,想让他戒掉这种嗜好,你可以采用不同方式来限制吸吮拇指的行为。我的两个儿子都是从婴儿时期(三个月大时)开始吸吮手指一直到幼儿时期(约两岁左右)。到两岁半时他们两个都不再吸吮手指。我是如何让他们停止吸吮手指的呢?从他们两岁开始,只要他们吸吮手指,我丈夫和我就将其作为孩子困倦的信号,然后尽快让他们进卧房睡觉。我们要传送一个非常清晰的消息,这么大的孩子吸吮拇指就是疲倦的信号,因此,吸吮手指的孩子就应该睡觉了。通常这样的宣告会引起极大的抗议,从而使得孩子们不得不将手指从口里移出。在这一计划进行了一个月左右时,他们就不再吸吮拇指了。这是一种让孩子和父母都不痛苦的轻松的解决方法。

  5.对橡皮奶嘴的使用设置严格的限制条件

  如果你发现在宝宝最初几个月里必须使用橡皮奶嘴,请采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限制橡皮奶嘴的使用,以免使它成为你和孩子必备的工具。首先,只有当你的宝宝要睡觉时才使用橡皮奶嘴,这通常也是宝宝最需要深度吸吮的时候。不要在钱包里或车里装着额外的橡皮奶嘴,免得在孩子心烦、孤独或无聊时提供给他。其次,使用橡皮奶嘴应该是迫不得已时使用的方法,在诸如摇晃、唱歌和抱抱等其他方法都无法抚慰宝宝时,橡皮奶嘴才派上用场。第三,为了尽量减少心理依赖与对身体的危害,当你宝宝六个月大时,应果断停止橡皮奶嘴的使用。如果不足六个月大的宝宝不能或不愿意吸吮拇指,他就可能需要其他辅助的吸吮刺激(尤其是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如橡皮奶嘴。但是对于超过六个月大的宝宝,他使用橡皮奶嘴是为了舒适而不是出于吸吮需求,因此,如果他此时依赖于橡皮奶嘴带给他的安全感,我们应该帮助他转而依赖其他物体(例如,特殊的毯子、可爱的毛绒玩具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