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敏感期,你错过了吗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敏感期:是指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儿童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第一次接触敏感期这个概念,是在毛虫9个月参加早教课的时候,老师给推荐的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孙瑞雪的《捕捉儿童敏感》。这时我才知道毛虫9个月之前的一些令我们不解、生气的一些举动,原来是他们的敏感期到了。

  口的敏感期:包括用手进行的味觉、触觉过程。

  毛虫两个多月开始就很喜欢把手放嘴里啃,后来慢慢的什么时候不啃了我也没注意。现在看来那是他们口的敏感期到了,我很庆幸没有阻止他们啃手。

  空间敏感期:喜欢探索空间,最早表现为爬、抓、移动物体等,稍大一点则喜欢爬高、旋转、扔东西等。 

  7个多月的时候,我们大人吃饭时,就把毛虫放在他们围栏里,给他们啃地瓜干。虫虫拿着地瓜干从围栏边往地上扔,我们捡起来洗干净递给他。他又往地上扔,这样几回后,毛虫爸生气了:“虫虫,你这样是不对的,不给你吃了,这孩子怎么这样呢?”虫虫瞪大眼晴看着他爸爸。这个是虫虫最早的空间敏感期的来临。

  到1岁的时候,毛虫就喜欢把玩具从阳台的栏杆缝往楼下扔。我们发现的时候就会大声的制止他们,但是他们扔完东西后的神情很快乐。一直到现在毛虫都喜欢把我们的拖鞋或他们能拿到的物品从二楼往一楼扔,扔完了还要大叫一声表示开心。

  1岁3个月的时候开始喜欢旋转,毛虫爸双手各拉一个转圈圈,通常是毛虫爸转得头晕晕的,毛虫却还是兴致勃勃的要求继续转。

  秩序的敏感期:急切需要并保护一个精确且有秩序的环境。

  1岁的时候开始,我们每次喂饭给毛虫时都会把他们的小椅子拿出来,并和他们说:坐在椅子上才有饭吃,下来了就没有了。过了两个月,每次到吃饭时间,虫虫就要到房间把椅子拖出来。不久,毛毛也开始了,一看我们拿着碗,就跑到杂物房门口打门,非要把椅子拿出来坐好了才吃。

  自我意识敏感期:表现为咬人、打人、说“不”等。

  毛毛的自我意识敏感期比虫虫来得早,有一段时间经常拿东西打虫虫的头,但是只是攻击虫虫,现在虫虫也开始喜欢打人,有时会打毛毛,有时会打爸爸,打清姨。

  有次两兄弟在玩沙,有个小哥哥也跑过来玩,虫虫“啊!啊!”大叫,把小哥哥推开,硬是不肯让小哥哥参与进来。

  上早教课时,虫虫和毛毛各拿了一件玩具坐在毯子上玩,毛毛被虫虫的玩具吸引住了,跑过去坐在虫虫旁边玩,虫虫没吭声。一会儿另外一个小朋友也跑过来了,虫虫也是边叫边把他推开了。

  如果是不喜欢做的事,虫虫会摇头或者是哭闹,毛毛会用非常快的语调连续说:“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我都奇怪这小家伙平时都只会说“爸爸”、“妈妈”、“饭”、“包”,这些简单的话,怎么一到关键时候却会说一通呢?

  玩水、玩沙:水、沙对儿童的吸引力可长达12年,在生命的头6年表现最强烈。毛虫很喜欢玩沙,拿个小勺子往瓶子里灌沙,每次都是玩的很认真,很投入。有时会互相把沙子往双方的头上倒。

  手的敏感期:喜欢抓东西,用手探索环境、认识世界。

  那天早上10点多在花园里碰到一个妈妈抱着个小哥哥在喂饭,看样子大概有3岁了,我很奇怪,就问他妈妈:为什么这么大了还要喂他呢?她说:“不喂他不吃呀!”我说“他饿了就会吃了”。“不会的,我早上没空,就把饭放在桌子上,他都不吃,现在有空了我才喂他。”我马上想到了他肯定是错过了自己动手吃饭的敏感期了。

  1岁半的小孩,没有哪个是不想自己动手吃饭的,他们想自己吃饭,自己喝汤。但是由于手不够灵活,通常会把饭菜弄得到处都是。父母有的是出于爱护,怕他吃不饱,有的是出于嫌他把地方弄脏了不好收拾,所以不让孩子自己吃。久而久之,孩子也不再和父母去抢勺子了,也不再要求自己吃饭了,这个敏感期错过了,所以很大了还要父母喂饭。

  毛虫开始要自己吃饭的时候,常常是一碗饭洒了一大半在外面,毛虫爸就出了一点子:我们喂他们吃一大半,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吃。我们就给毛虫戴上小围嘴,让他们自己折腾了,这样做了一段时间后,毛虫现在自己吃饭就洒得很少了。 

  文/毛毛虫虫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c52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