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便秘究竟问题出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沈阳日报 

  困扰很多成年人的便秘,其实也是喂养婴幼儿时需要家长认真对待的问题。很多时候,家长都不清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只发现孩子的大便干燥,常常几周甚至几个月很难缓解。有的认为配方奶粉没吃对,有的觉得孩子火气大,还有的则认为孩子吃的有问题……小儿大便干燥到底是怎么回事?又应该怎样解决呢?为此,沈阳市儿童医院内二病房主任吴秀清给妈妈们支支招。

  宝宝便秘危害多

  吴秀清介绍,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水分大量被吸收,粪块就会干硬,无法顺利排出。这就形成了便秘。研究中发现,2至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容易导致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爱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等。这是因为经常性的便秘,儿童会感到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

  有的儿童几天排便一次;有的儿童虽然排便,但量太少。由于体内不能及时将废料排出,蛋白质腐败物就被肠道吸收到体内,容易引起毒性反应。便秘的儿童常会感到头晕、头痛、食欲减退、肚子膨胀等,对健康非常不利。

  个别顽固性的便秘,经常五六天大便一次,这种叫做习惯性便秘。还有更长7到10天大便一次,这种便秘要考虑巨结肠病,这是先天性结肠神经发育异常,需要到医院照X光片,如确诊是巨结肠病,需要手术治疗。

  宝宝便秘问题出在哪儿

  首先,吃母乳的孩子便秘的发生比较少,喝配方奶粉发生便秘的现象比较多,他们的特征是大便数天一次,舌苔比较厚,而且这样的孩子心烦好哭,夜里睡不好觉。婴儿便秘时,主要表现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休,甚至发生肛裂。肛裂的发生会使婴儿对大便产生恐惧心理,造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其次,1岁左右的宝宝便秘发病率很高,这主要是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从吃奶过渡到吃饭菜了,而有的宝宝只爱吃奶、爱吃饭、爱吃肉,却唯独不爱吃菜。蔬菜中含有纤维素能通大便,所以多吃奶、不爱吃菜的孩子容易便秘。

  再大一点的孩子也有便秘的情况发生,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身就容易产生内热,如果偏食、不吃蔬菜水果,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让食物过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又生内热,两热相加,损伤体内津液,形成便秘。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1.对婴儿便秘首先要寻找原因,若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2.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奶粉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在奶粉中加入5~10ml双歧因子糖。

  3.适当的增加果汁。如鲜榨橙汁、苹果泥、香蕉泥等。

  4.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奶粉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5.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和蓖麻油一起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专家支招  如何防便秘

  专家称,要预防便秘,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1.食用利于排便的粥、糖水。

  2.鼓励多吃新鲜蔬菜(菠菜、芹菜、油菜、空心菜、白菜)、水果(香蕉、梨)、五谷杂粮制成的食品如普通面粉、玉米、大麦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些菜汁、蜂蜜水、菜粥。

  3.忌食冰淇淋、奶酪、精米、胡萝卜等食物,因这些食物可以加重小孩的便秘。

  4.注意每天给孩子补充足量的水。

  5.养成按时吃饭、按时睡觉的好习惯。形成有规律的人体生物钟,这样有利于孩子胃液正常作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6.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牙齿不好,儿童就会变得挑食、食欲不振,这也会影响其排便的能力。所以,平时除了教育宝宝注意餐后正确刷牙外,也应定期(每3个月)到牙医诊所做检查。

  名医小传

  吴秀清,沈阳市儿童医院内二病房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沈阳分会消化内镜支会委员,东北三省小儿泌尿协作组成员,沈阳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

  相关链接

  物理疗法防便秘

  1.腹部按摩:睡前做做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具体方法是:让宝宝仰卧,家长用右手掌根部按摩腹部,按照右上腹——左上腹——右上腹方向边揉边推,但要注意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

  2.泡澡法:可每日在热水盆里泡数次,放松直肠肌肉,使排便过程容易进行。

  宝宝别吃“反季果”

  进入3月,细心的市民就发现今年草莓上市得挺早。市民吴女士给2岁的宝宝买来吃,人生第一次吃草莓,宝宝就因严重腹泻住进了医院。

  沈阳市儿童医院内二科病房主任吴秀清介绍,幼儿抵抗力较弱,又处在“人生第一次”吃到各类水果的阶段,家长应该格外注意,要选择应季的水果,而不要买反季果、大棚果给宝宝“尝新”,否则极易导致小儿肠道不适。特别是一些易导致过敏的水果,如芒果。如果父母对这类水果有过敏史,就应该格外谨慎,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幼儿食用。(叶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