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喷嚏会不会传播乙肝?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最近在一家公司做文员的小王可纠结了。原来,他的同事小刘是个乙肝病人,还是“大三阳”,近两天感冒了,喷嚏连连,坐在旁边的小王一到办公室就浑身不自在,坐立不安,生怕被传染上。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是很强,但有特定的传染途径,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及性传播。

  具体来说,输入血液和血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介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以及静脉注射毒品等;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共用剃须刀和牙刷,以及因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所致均归类为血液途径。

  母婴是乙肝病毒重要的途径,主要取决于母亲血液中是否存在e抗原(HBeAg)。我国1979年、1992年流行病学调查均显示,我国大部分的乙肝感染者是由于母婴感染所致,这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乙肝高流行地区感染模式一致。

  作为普通人群可以放心的是,乙肝病毒不会通过空气及消化道传播,因此乙肝患者打喷嚏不会造成乙肝传染。另外,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的接触,都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因此,身边有乙肝患者的朋友,一定要及时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传染。另外乙肝患者本身,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着想也一定要尽早进行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造成严重后果。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感染科一病室主任 主任医师  杜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乙肝  打喷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