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好的饮食习惯会有危害?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为什么不好的饮食习惯会引起长期的危害?

  尽管不健康食品既容易到手,又很诱人,但它们危害你和孩子的身体健康。童年时期养成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造成以下后果:

  形成终生的饮食偏好。给孩子提供不健康饮食带来的主要问题是,早期频繁接触的食物会对今后的饮食偏好产生持久的影响,这也是不同文化背景下长大的孩子偏好不同口味的一个关键原因。如果你的孩子早期吃惯了高脂肪、高糖和过咸的食物,他长大后也会偏好这样的口味。如果孩提时代经常食用精加工的白面包,长大后,他就会喜欢这种类型的面包而不是更健康的小麦面包。同样,如果你总是在孩子的面食里添加黄油或者在谷物中添加糖,孩子将会习惯这种口味并拒绝没有添加脂肪和糖的食物。

  造成过度肥胖。正如我们不断从多数健康专家那里听到的一样,患肥胖症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估计约有50%的美国人超重。六到十七岁的孩子中,大约11%的孩子过度肥胖。此外,肥胖的幼儿长大之后很容易成为肥胖症患者,一部分是因为在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生长的很多脂肪细胞永远也无法消失,它们只会长大或变小。

  引起牙科问题。比如,那些甜食甚至果汁中所含的精制糖,会导致蛀牙的产生。随着时间推移,牙齿会被蛀空。初学走路的幼童,由于刷牙习惯尚未养成,蛀牙问题尤其棘手。

  增强了想吃奖励食物的欲望。即使是那些经常为孩子准备健康饮食的父母,也可能因为孩子做了某件令人满意的事情而选择将不健康的食物作为奖品。这种奖赏策略似乎很奏效,如果你与大多数父母无异,你会依赖上这一策略。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父母们让孩子吃健康食品的最常见方式便是把不健康食品作为一种奖励。一项有关学龄前孩童家长的研究发现,56%的家长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吃另一种食物(蔬菜),以承诺提供特殊食物,如甜食,作为奖励。

  然而,不幸的是,为了让孩子吃健康食物而以提供另一种不健康的食物作为奖励的方式,将使得不健康食物看起来更具吸引力,而健康食物则更不受人欢迎。如果你坚持要孩子吃完晚餐后才吃甜食,你就向他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之所以要吃晚餐是因为之后他可以吃到他所喜欢的食物,而吃晚餐本身并不是令人愉快的经历。

  此外,孩子还会很快推断出先吃的是“不好的食物”,后吃的是“好的食物”,并对“禁止吃的食物”特别好奇。一项研究将三到六岁的孩子作为研究对象,他们有的时候被告知可以食用任意口味的水果甜饼条,而另外一些时候,却被禁止食用某种口味(如苹果或梨)的水果甜饼条。然后研究人员测量了以下数据:有几种水果甜饼条被孩子们当做话题讨论,有几种是孩子们想得到的,每种需要多少。结论显示,当孩子们被允许食用任何口味的水果甜饼条时,他们对各种口味的兴趣无显著差别。但只要某种口味的水果甜饼条被禁食,这种水果甜饼条就成为孩子们最想得到的食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